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2年河南省水泥钢铁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发布

更新日期: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到2022年底,河南全省水泥、钢铁、焦化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企业运营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能耗与碳排放进一步降低。处于未入级、自动化档次的企业全部提升到数字化档次;处于数字化档次的企业至少提升一个层级;处于网络化档次的企业按照自身发展战略自行制定提档升级目标。

6月6日,河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河南省水泥钢铁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全省水泥、钢铁、焦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根据《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豫政〔2021〕13号)、《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豫政〔2021〕49号)、《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豫办〔2021〕41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方案要求,到2022年底,全省水泥、钢铁、焦化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企业运营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能耗与碳排放进一步降低。处于未入级、自动化档次的企业全部提升到数字化档次;处于数字化档次的企业至少提升一个层级;处于网络化档次的企业按照自身发展战略自行制定提档升级目标。

方案全文如下: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全省水泥、钢铁、焦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根据《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豫政〔2021〕13号)、《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豫政〔2021〕49号)、《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豫办〔2021〕41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和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深入推进水泥、钢铁、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和数字强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分类指导,持续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评估服务,坚持“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有序推进水泥、钢铁、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主体,不断提高水泥、钢铁、焦化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主动适应新形势,激发内生需求,变“要我转”为“我要转”。

  产融结合。统筹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汇聚政产学研金等多方力量,推进资金、平台、技术深度融合,逐步形成全省水泥、钢铁、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体系。

  典型示范。总结数字化转型的先进经验、成功做法,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分行业开展推广活动,做到“成功一个、带动一片”,有效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全面落地。

  (三)年度目标

  到2022年底,全省水泥、钢铁、焦化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企业运营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能耗与碳排放进一步降低。处于未入级、自动化档次的企业全部提升到数字化档次;处于数字化档次的企业至少提升一个层级;处于网络化档次的企业按照自身发展战略自行制定提档升级目标。

  (数字化转型分级评价等级:按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的“河南省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分级评价体系”,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划分为“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四个档次十二个层级)

  二、重点工作

  基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和水泥、钢铁、焦化行业发展现状,采取“平台支撑、产融结合”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全省水泥、钢铁、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一)建设“两高”行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

  支持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行业优秀解决方案供应商,整合技术、产品、数据、服务、资金等市场要素,建设“两高”行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面向水泥、钢铁、焦化等“两高”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SaaS服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控安全、基础算力等平台服务,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成本。

  (二)创新产融结合

  支持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两高”行业数字化转型专项投资资金,为“两高”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项目建成验收后,企业按约定模式分期还款。支持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推进“两高”行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资金的申报,为符合条件的“两高”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三)支持数字化服务商生态发展

  支持华为、中机六院等数字化服务商强强联合,专注行业,形成生态,制定专项优惠政策为全省水泥、钢铁、焦化等“两高”企业提供项目咨询、建设、运营管理等数字化服务。鼓励百度、航天云网等国内知名数字化服务商在我省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鼓励省内科技、自动化、信息服务企业向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商转型;鼓励行业头部企业剥离信息技术研发机构,提升面向行业提供第三方专业化服务的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组建专班,加强领导

  成立水泥、钢铁、焦化行业数字化改造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加强对“两高”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研究谋划、组织协调和推动落实。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督导,要盯紧目标任务,建立动态工作台帐,列出清单、狠抓推进。

  (二)严格考评,强化落实

  修订完善全省水泥、钢铁、焦化等“两高”行业数字化转型分级评价标准,定期开展“两高”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评级服务。对年度数字化转型不达标的企业,取消其相关项目补贴和新项目申报资格。对因数字化转型不到位形成的落后产能,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实施产能限制、暂停金融服务等政策措施。

  (三)制定政策,加强扶持

  建立全省水泥、钢铁、焦化行业数字化改造项目库,入库项目优先纳入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对实现数字化转型“提档升级”的企业,优先推荐、认定国家和省级相关试点示范。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创新资金使用和资源管理方式。鼓励数字化转型优势企业实施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链韧度和集中度。

  (四)强化宣传,大力推广

  举办数字化转型宣讲会、现场会,组织行业专家和标杆企业进行宣讲,推动先进经验、成功做法复制推广。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加大对数字化转型的宣传力度,不断深化企业和社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水平,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氛围。

附  件: 水泥、钢铁、焦化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年度目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