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两会丨王诚: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步伐 推进水泥行业减碳降碳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作者: 王日晨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摘要:在今年全国两会,王诚带来的建议主要关注推进水泥行业减碳降碳、差别实施水泥工业电价、加快推广新能源运输车辆发展、推进节能门窗发展等方面。

碳减排不仅是一项伟大崇高的使命,更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碳权交易、能耗环保管控都会对建材行业发展带来直接影响,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和谋划,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确保行业平稳运行,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因此,在今年全国两会,王诚带来的建议主要关注推进水泥行业减碳降碳、差别实施水泥工业电价、加快推广新能源运输车辆发展、推进节能门窗发展等方面。

202203091412225407.jpg

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改变

王诚认为,中央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财政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措施,都将为今年的改革发展带来重要战略机遇,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从建材行业来看,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国家“双碳”“双控”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对建材行业继续维持高收益水平构成挑战。他建议,一是要加大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上拿出实招;二是全面优化结构,在产业升级上下足功夫;三是大力延链补链,在产业链完善上积极作为。

从海螺集团自身来讲,将积极应变、科学识变、主动求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以恒心办恒业,主动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强化国企担当,进一步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聚焦减碳降碳 加速科技创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家居建材行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领域,王诚认为,一是聚焦减碳降碳,积极寻找解决路径。在源头控制、末端治理上寻求突破,积极占领技术制高点。

二是聚焦数字应用,提高组织效率。积极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方向,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手段,赋能数字转型,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三是聚焦新技术研究。一方面从源头上减少在生产熟料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另一方面,加大对最终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捕集纯化和资源转化再利用工作,从末端治理上实现控排、减排目的。

四是聚焦机制引领,提供组织保障。积极引才引智,完善工作保障,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让高技能人才心无旁骛搞科研,搞创新,助力技术再升级。

王诚说,海螺集团不断加快创新发展步伐,集团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引领、数字赋能、绿色转型”的发展思路,聚焦替代燃料、替代原料、新型燃烧技术、清洁能源、能效提升改造、全流程智能工厂和碳捕集等技术领域,与高校院所合作建立二氧化碳资源化联合实验室、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甲醇SCR脱硝技术联合实验室,打造集实验研究、人才培养和新产品研发“三位一体”的新型科研基地,加速“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2021年集团研发投入增长19%,进一步推动内部创新要素向重点项目、关键技术集聚。

同时,按照“科创+产业”和“科技+金融”的发展思路,注重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维,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等各方力量,构建起以绿色建材与高端制造技术创新中心、三碳科技研究院、水泥行业低碳技术中试基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技术应用产业园等十大载体和两支基金的“10+2”创新发展体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