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瘦身!“智”造!冀东、尧柏两条万吨线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更新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来源: 铜川日报 【字体:
摘要:传统优势产业“瘦身”,同时也在“健体”。铜川淘汰落后产能,打好产业调整“组合拳”,以冀东、尧柏两条万吨线为核心,延链发展3D打印、钙基、装配式建材等产业,开工建设宝鉴山绿色建材园、智慧物流园等项目;积极促进煤炭产业清洁高效利用,支持现有洗煤企业升级改造,发展煤炭焦化液化、煤制天然气、煤基新材料等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新征程,新作为,面对能耗指标趋紧、经济增长方式粗犷、环保压力增大等困境,陕西铜川市委市政府压产能、促转型,支持四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补链强链,同时紧盯产业前沿和关中协同发展,超前谋划、聚力建设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陶瓷、文化旅游体育六大产业集群,产业新型化、集群化态势正在加速形成……

坚决去:“老”工业瘦身健体

“你看,上面飘出来是气,不再是烟。”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贺景焕指着厂区上方的“大烟囱”激动地说。水泥窑华丽变身为“城市净化器”,还可以协同处置垃圾、污泥,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但是“花园式工厂”让一切成为可能。

“我们利用国内外最先进的二代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技术与装备,建成了一个低能耗、低排放和同步规划实施危险废弃物处理系统的‘花园式工厂’,使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分别下降70%和80%,推动高排放企业向环保型企业转型升级。同时能处置城市发展中产生的多类固废、危废,助推铜川打造‘无废城市’。”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俊辉介绍说,“花园式工厂”不仅实现了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而且降低了能耗,为企业经营降本增效,增强了传统产业发展的生命力。

传统优势产业“瘦身”,同时也在“健体”。铜川淘汰落后产能,打好产业调整“组合拳”,以冀东、尧柏两条万吨线为核心,延链发展3D打印、钙基、装配式建材等产业,开工建设宝鉴山绿色建材园、智慧物流园等项目;积极促进煤炭产业清洁高效利用,支持现有洗煤企业升级改造,发展煤炭焦化液化、煤制天然气、煤基新材料等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主动调:“智”造力集聚生长

2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上,热火朝天的复工复产场面引人注目,一块块铝锭经过熔炼、机加工等工业流程,变身汽车轮毂“驶向”世界各地。

“项目生产通过先进的MES智能智造系统,实现全流程轮毂不落地,自动化程度高达90%,成为陕西省智能智造试点示范项目。”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张刚介绍。达美年产6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填补了陕西省轻量化铝轮毂制造的空白,不仅为国内主流车企提供配套,还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冀东万吨水泥生产线智慧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屏幕监视着全流程生产设备运行等情况。“我们通过‘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融合应用,打造工厂‘智慧大脑’,实现生产设备巡检、样品安全质量检测、矿山测绘等无人化、数字化管理运行,使劳动生产率、能耗利用率较传统水泥企业大幅提升。”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部长史刚告诉记者。

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扩展5G应用……聚焦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十四五”期间国家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新形势下,“铜川制造”如何实现突围?主动调整发展思路,抓住数字化机遇进行改造提升是铜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工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近年来,铜川市实施了“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八大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平台试运行。汉德车桥、硕科智能、陕西赛骏等智能化建设项目陆续实施数字化改造,陕汽兆丰汽车零部件智能化工厂、铭帝集团自动物流仓储、玉华煤矿5G智慧矿山等8个工业项目5G融合场景搭建完成,冀东、尧柏两条新型生态环保万吨水泥数字化生产线点火投运。“十四五”时期,还将全力实施“云上铜川”工程计划,使全市重点企业建成更多的“数字车间”“智能工厂”,让铜川制造变成“铜川智造”。

加快转:“新”经济风生水起

只有头发丝十分之一厚度的金属遮光片,看似“存在感”太低,但是每个人的手机镜头都离不开它,有了它,我们拍出的照片才“美美哒”。

说到各种不同的特种激光器和光电子器件,大多数人觉得晦涩难懂,但是对于“光子医美”“医疗光子学”“光纤通讯”,很多人就非常熟悉了。

这些看起来离日常生活很远的“高科技”,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近日,记者走进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参观了一些公司的产品展厅,“科技感”扑面而来。

“公司生产的产品含‘科’量很高,主打产品窄线宽波长可调激光器和窄线宽波长扫描激光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产品主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高尖端通信技术和航空航天领域,客户包括华为、中兴、海信、英特尔等世界知名企业。”陕西澳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彬介绍说。

迁址铜川以来,澳威激光研发团队及工作人员从30人发展到如今的300人,形成了集“自主创新、研发、生产、销售和工程服务”于一体的完整闭环全产业链条,公司业绩以每年40%的幅度不断递增,现已成为陕西省光电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已成功申报为陕西省激光技术装备创新中心。

既紧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脚步,又触摸新经济脉搏,铜川大地处处喷薄而出新动能。近年来,全市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重大机遇,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区、中国(铜川)商业航天科技产业园等,大力推进以商业航天、光电子产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赶考”永远在路上。进入新时代,铜川将继续以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为目标,做强产业集群、做大区域中心、做优发展环境,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