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用电负荷创新高,多方合力迎峰度夏保供电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 第一财经 【字体:
摘要:随着经济回暖各地加快复工复产以及高温来袭,全国多地用电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备受社会关注。

中电联指出,需要统筹产、输、配、用等各重点环节,做好用电预案,以保障用电高峰期间电力供需平衡。

随着经济回暖各地加快复工复产以及高温来袭,全国多地用电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备受社会关注。

中央企业是能源保供的主力军。国资委近来密集部署,统筹推动煤炭油气央企稳产保供、发电央企多发满发、电网央企精准输送,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电力保障。

当前,国内外疫情、燃料供应、高温以及煤电企业持续大面积严重亏损等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给电力供需形势带来不确定性。

中电联统计与数据中心主任王益烜对记者表示,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局部有缺口、供应有保障,不会重现去年9、10月全国大面积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需要统筹产、输、配、用等各重点环节,做好用电预案,以保障用电高峰期间电力供需平衡。

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

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国际能源供应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能源价格不断攀升并屡创新高。我国油气煤价格也水涨船高,能源供给再度引发关注。

当前疫情反弹得到有效控制,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用电量也相应大幅回升。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下称《报告》)显示,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预计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0%左右,增速比上半年明显回升,全年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处于年初预测的5%~6%预测区间的下部。

王益烜对记者表示,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局部有缺口、供应有保障。预计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将超过12.5亿千瓦,在持续大范围高温情况下,可能达到13亿千瓦左右。华东、华中、南方等区域部分省份在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在电煤供应有保障的情况下,不会重现去年9、10月全国大面积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王益烜说。

中电联指出,当前国内疫情缓解、国家稳经济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各地复工复产在明显加快,叠加夏季气温不断升高,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级电网负荷创新高,迎峰度夏保供形势复杂严峻,需要统筹产、输、配、用等各重点环节,做好用电预案,以保障用电高峰期间电力供需平衡。

当前电煤市场价格整体偏高,远高于电力企业生产盈亏平衡点和承受能力。进入2022年,电煤市场价格整体先涨后稳,持续在高位震荡。1~5月,全国煤电企业电煤采购成本同比额外增加1900亿元左右。

针对煤价问题,国家发改委6月20日称,已部署各地开展拉网式调查,依法查处煤炭价格超出合理区间行为。从反馈的部分调查结果来看,已查实一些企业煤炭销售价格超出合理区间。

在电力供应方面,中电联指出,应优化跨区域电网间的开机备用、错峰支援、余缺调剂,全力保障高峰期间电力供需平衡。克服疫情影响,加快重点电源建设进度,缓解负荷中心的供电紧张。加快推进地区网架优化和配电网建设改造,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增强电网供电可靠性。

当前,跨省送电在积极优化之中。云南在“十四五”云电送粤、云电送桂框架协议基础上,落实白鹤滩水电站枯期电量留存,滚动优化月度“西电东送”安排。安徽、浙江则商议电力置换互济,比如安徽省最大电力负荷常发生在夜间,浙江省则在白天,两省约定今年迎峰度夏互补送电。

落实电价市场化改革也是扭转煤电企业长期亏损局面、保障电力供应的重要一环。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对外发布,明确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

王益烜告诉记者,文件出台以来,大部分省份已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扩大至20%,但还有少数省份落实不到位。文件明确指出“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但目前仍然有一半以上的省份未确定高耗能企业名单,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政策难以落实到位。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各地方执行文件的宏观指导,督促各地尽快将煤电电价调整到位。

国资委对保供不力企业一票否决

今年以来,国家多次强调杜绝“拉闸限电”。比如,今年5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确保能源供应。在前期支持基础上,再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500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要优化政策,安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北考察时再次强调,要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能开尽开,落实长协煤供应,进一步加强电力保供,坚决防止拉闸限电,保障经济运行和基本民生。

国资委副主任袁野日前带队赴国家电投贵州金元公司、南方电网所属贵州电网公司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电煤库存、电力保供、转型发展等情况,督促指导企业进一步做好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工作。

袁野强调,把能源电力保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严守安全底线。发电企业要加大电煤采购力度,提高电煤库存,提升机组顶峰发电能力。电网企业要发挥资源统筹调剂作用,加强电网余缺互济,坚决防止拉闸限电。充分发挥中央企业能源电力保供的压舱石、顶梁柱作用。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是社会各方面非常关注的问题,国务院也非常关切,对国资央企提出了很多要求。国资委高度重视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去年9月底以来专门成立了一个保供工作小组,盯住国资委所有的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动态监测,多次前往一线督导落实,加大保供的考核力度,对保供不力,一票否决。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督促指导有关中央企业进一步提升顶峰供电能力,优化电力保供方案,强化保供措施执行,更好地发挥能源电力保供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作出更大贡献。

央企全力保供稳价

煤炭是我国目前的主体能源,在国家能源供应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和兜底保障工作。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各个矿区目前正在开足马力稳产稳供,上半年自产煤月均突破5000万吨。

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张玉新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集团煤炭产量3.0亿吨,同比增长6.2%,销量3.9亿吨,发电量52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火电发电量约占全国的17%。

张玉新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带头落实煤炭合同签约履约调控政策,自产动力煤兑现率超过100%。严格执行煤炭限价政策,购销价格长期保持稳定,累计向社会让利超560亿元,稳价稳市工作得到国家部委充分肯定。全面落实国家煤炭储备要求,实现电煤库存15天以下电厂动态清零,珠海高栏港、广西北海等储煤基地加快建设。

火力、水力、风力、太阳能、核能……发电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维护调节既有设备,一大批新增产能投入运营,在确保机组安全稳定的状态下,全力以赴多发满发。

新能源发电量的增加,对缓解迎峰度夏期间用电压力也起了积极作用。6月6日,由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等6座梯级电站构成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单日发电量今年首次突破10亿千瓦时。与往年相比,高产时间提前一个月左右。同时,6月14日至16日,这6座梯级电站单日发电量连续3天均超10亿千瓦时,为夏季用电高峰提供可靠基础。

石油石化央企也在积极部署扩大投资、增产稳供。中国海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能源项目投资,千方百计增加油气产能产量。在渤海油田,渤中19-6千亿方大气田、垦利6-1亿吨级油田等8个油气开发工程项目紧锣密鼓推进;在南海西部,“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科学设置气井采气速度,为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可靠的清洁能源保障。

电网企业多措并举确保电能运输安全。国家电网发挥大电网和集团化优势,加大跨区跨省支援力度,组织国网东北分部、国网西北分部、国网西南分部加强电力外送,有效缓解了电力供需矛盾;严肃调度纪律,强化燃料监测,及时转付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促进各类机组满发稳发;加强负荷侧管理,推动经营区所有省(区、市)出台有序用电方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