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今年前7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5.66万亿元

更新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今年前7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达5.66万亿元。其中,剔除135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后,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34540.13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达5.66万亿元。其中,剔除135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后,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34540.13亿元。

专项债券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65万亿元,保持了较高规模。国务院5月31日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抓紧完成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任务,加快今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

“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在前7个月就已发完,发行节奏明显快于往年。”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对记者表示,考虑到专项债资金拨付到项目落地开工需要一定时间,政策面要求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意在保证可用专项债资金能够在年内形成实物工作量,从而真正发挥稳投资的作用,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根据7月27日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各地组织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3724亿元。从资金投向看,新增专项债券分别用于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4797.53亿元,社会事业2652.68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2246.83亿元,交通基础设施2103.50亿元,农林水利1124.47亿元,生态环保498.52亿元,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221.01亿元,能源79.11亿元。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记者表示,专项债是当前稳投资的重要政策工具,其适用于有一定收益的重大项目。受专项债加快发行的带动,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随着地方加快专项债使用,将对下半年稳经济起到托底作用。

在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已经发完的情况下,市场普遍关注如何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为基建投资补充“弹药”。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对记者表示,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有助于弥补社会需求不足,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需求。中央财政要做好限额调配,尤其是前期基础好、项目储备足、负债压力小的地区,可以深挖专项债的资金使用潜力,实现本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做好专项债的风险防控。

作为政府性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项债余额受限额约束。根据财政部最新数据,2022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76474.30亿元,其中专项债务限额218185.08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4750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专项债务202645亿元。

冯琳表示,专项债务限额与余额尚存在差额,还有一定的运用空间。若“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下半年最多还可加发专项债15540亿元。

白彦锋表示,从专项债投资领域的选择上看,可以聚焦与数字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新基建。事实上,我国不少地方已经在这方面,尤其是算力资源的投入和布局方面行动起来,良性竞争的局面初步形成。

“建议进一步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进一步增强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吸引国企、民企、外资等各种市场主体在专项债资金的支出过程中‘各显身手’。”白彦锋称。

202208031050101533.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