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上半年表现欠佳 下半年亦难言乐观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12日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在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周期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水泥行业需求仍将继续下行。受到成本居高不下、需求不旺、价格下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相关水泥企业的经营效益在下半年仍有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7月11日,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2022年上半年,受成本居高不下,需求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一些水泥企业经营业绩出现下滑,部分地区的水泥价格战悄然打响。下半年,水泥行业需求端能否迎来改善?

“在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周期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水泥行业需求仍将继续下行。受到成本居高不下、需求不旺、价格下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相关水泥企业的经营效益在下半年仍有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7月11日,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水泥行业需求受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7.83亿吨,同比下降15.3%。5月,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03亿吨,同比下降17%。

疫情对水泥行业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据数字水泥网消息,4月份,由于全国多个疫情复发地区管控严格,水泥需求恢复受阻,尤其是道路运输不畅,同时受资金短缺影响,工程项目开工率偏低,水泥市场呈现旺季不旺行情,单月水泥产量同比大幅下降,不足2亿吨,为近十年同期最低水平。

下半年需求或继续下降

在经历了上半年整体欠佳的表现之后,水泥行业下半年能否迎来转机?

塔牌集团6月30日获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线上调研。公司表示,总体上,下半年区域市场水泥需求有望得到释放,水泥出货量预计将会好于上半年。

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需求回补、价格修复的趋势较为明朗,行业当前并无持续恶性价格竞争的动因,虽然淡季将明显拉长,价格调整可能明显更深,但仍不致供求逻辑的本质变化。

天风证券在最新研报当中表示,第三季度价格仍可能快速提涨。中长期来看水泥已步入需求下行期,未来行业关注点将聚焦于“双控”“双碳”目标下行业供给端改变带来的机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