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资讯详情

国际水泥动态(第15期)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05日 作者: 陈飞、娄婷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5月越南水泥销量下降8% ○22财年巴基斯坦水泥市场预计收缩10% ○孟加拉国水泥出口收入增长 22% ○塔吉克斯坦到2024年将水泥出口量增加到200万吨

 

国际水泥动态

 

 

作者:陈飞、娄婷

 

2022年75日    第15期    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



2022年全球水泥市场趋势

 

据IA Cement发布的《2022年水泥》研究报告,2022年,预计除中国外,全球水泥需求增长将放缓至4%。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和新药的推出,新冠疫情正在稳步改善。据预测,住房增长将放缓,商业建筑和在建公共工程将逐渐恢复。水泥价格上涨,成本压力有所缓解,行业利润率得以恢复。成熟市场的水泥需求得到经济刺激计划的支持。商品价格的提升将为多个新兴市场地区提供强大的经济动力,尤其是在非洲和中东地区。东南亚在受到三角洲变种的严重打击后,预计将会逐步复苏。

202207051035516636.Png


2022年全球水泥需求展望

西欧——稳健复苏

2022年西欧水泥消费将受到欧盟刺激计划的有力支持。

 

东欧——前景稳定

IA Cement预计2022年东欧水泥消费将稳健增长2-3%。俄罗斯水泥市场在经历了2021年的蓬勃发展后,预计将放缓。

 

美国——健康增长

预计美国2022年水泥需求将增长3-4%,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将得到释放。

 

拉丁美洲——进一步改善

IA Cement预计2022年拉美水泥需求将增长3%。

 

中东——油价支撑需求反弹

油价回升使得区域水泥需求大幅反弹,预计将增长3%。

 

非洲——强劲增长

IA Cement预计,在低利率和商品价格的推动下,2022年非洲水泥需求将增长4%。

 

印度——城市住房复兴

得益于低利率和大多数主要城市的群体免疫,预计印度 2022年的GDP将强劲增长7%至8%。水泥需求预计将增长6–6.5%。

 

亚洲——前景改善

IA Cement预计2022年亚洲地区将出现强劲反弹,区域水泥需求增长4%。预计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复苏最为强劲。

(来源:World Cement)

 

越南

 

5月越南水泥销量下降8%

据越南水泥协会,5月水泥销量为566万吨,同比下降8%,环比下降5%。其中,出口量159万吨,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51%。熟料出口量为42万吨,同比下降87%,环比下降68%;水泥出口量为117万吨,同比下降30%,环比下降40%。

1-5月,国内水泥销量稳定在2,641万吨。出口量1,568万吨,同比下降14%,其中熟料出口量为859万吨,同比下降25%,水泥出口量为709万吨,同比增长6%。

(来源:Cemnet.com)

 

巴基斯坦

 

22财年巴基斯坦水泥市场预计收缩10%

据Business Recorder,从22财年前11个月(21年7月1日至22年5月31日)的水泥发货量来看,22财年(截至6月30日)巴基斯坦水泥市场预计收缩10%。这与之前行业预测的10-15%的增长形成鲜明对比。预计增长主要是由于该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和电力项目,以及政府的巴基斯坦住房计划。但实际上,随着建筑成本上升,全国各地的重大项目停滞不前,国内需求一直很低。

(来源:Cemnet.com)

 

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水泥出口收入增长 22%

孟加拉国报告称,21-22财年前10个月(2021年7月至2022年4月)水泥出口收入为777万美元,同比增长 21.79%。

上一财年(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孟加拉国水泥行业出口收入为726万美元,比前一财年下降20.6%。该国目前向印度、缅甸、尼泊尔、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出口水泥。

(来源:Cemnet.com)

 

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到2024年将水泥出口量增加到200万吨

根据对该国关键宏观经济指标的最新预测,塔吉克斯坦计划到2024年将水泥出口量增加到200万吨,年增长20万吨。

据Trend报道,到2024年,水泥产量预计将增加到700万吨。

(来源:Cemnet.com)

 

美国

 

美国/波多黎各水泥市场3月增长3%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3月美国和波多黎各的硅酸盐水泥和复合水泥交付量同比增长3.3%。3月,美国熟料产量总计590万吨,同比增长4.4%。美国和波多黎各的熟料和水泥进口量为200万吨,同比增长28%。

1-3月,美国和波多黎各的硅酸盐和复合水泥出货量为2,270万吨,同比增长6%。熟料产量为1,650万吨,同比增长5.4%。水泥和熟料进口量为520万吨,同比增长17%。

(来源:Cemnet.com)

 

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4月水泥销量增长4%

据哥伦比亚国家统计局,4月,哥伦比亚的水泥发货量为108.9万吨,同比增长3.7%。其中,散装销售总额增长12.2%,反映了预拌混凝土行业的增长,承销量同比增长 15.6%。然而,建筑公司和承包商的采购量减少了4.7%,而零售层面,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2%。国内水泥厂的产量为1,216万吨,同比增长7%。

1-4月,水泥发货量为441.7万吨,同比增长2.5%。散装水泥销售增长9%,袋装销售收缩0.2%。预拌混凝土部门的销售额增长10.9%,建筑公司和承包商的需求同比下降6.1%,零售额下滑0.3%。国内水泥产量为473.3万吨,同比增长4.9%。

(来源:Cemnet.com)

 

欧洲水泥协会CEMBUREAU

 

欧洲水泥协会要求快速实施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

欧洲水泥协会(CEMBUREAU)对欧洲议会关于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ETS)和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俗称“碳关税”)的报告表示支持,同时指出及时实施CBAM是支持该行业向碳中和过渡的关键。

“水泥行业需要一个连贯、可预测的监管框架来实现碳中和目标。议会今天通过的立法草案在关键问题上做出了重大改进—例如扩大CBAM纳入行业的范围、增加范围2(间接排放)的碳排放征收、CBAM需要制定有力的出口产品关税政策,将垃圾焚烧纳入欧盟ETS以及对关键突破性技术的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欢迎,CEMBUREAU首席执行官Koen Coppenholle说道。“然而,正值水泥进口呈指数增长,我们对于推迟一年实施CBAM的折中方案感到遗憾。”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2021年,欧盟水泥进口增长了300%,在欧盟碳价格最高时(2020年增长25%,2021年增长54%)出现了特定的峰值。2022年前三个月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47%。在此背景下,CEMBUREAU主张建立严密的CBAM,并在逐步取消免费配额时依据现实情况实施。

(来源:Cemnet.com)

 

海德堡水泥HeidelbergCement

 

海德堡水泥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提前至2030年

海德堡水泥将其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实现提前至2030年,即与1990年相比,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至400kgCO2/t水泥。这意味着与2021年相比减少了30%,与1990年相比减少了47%(之前的目标是与1990年相比,2030年碳减排减少33%)。该公司表示,未来八年,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百分比下降幅度将超过过去30年。

海德堡水泥在5月下旬的资本市场日活动上提出了一系列新“具体承诺”中期可持续性和财务目标。该集团计划到2030年,其一半的收入来自可持续产品。已经启动的碳捕获、利用和封存(CCUS)项目预计到2030年将累计减少1000万吨二氧化碳。到2025年,其70%以上的债务将由可持续金融工具覆盖。此外,该集团计划使用一个债券方案,据称这是业内第一个与欧盟分类法的气候目标相一致的方案。

海德堡水泥管理委员会主席Dominik von Achten表示:“我们有雄心、速度、知识、技术和合作伙伴来领导我们行业的必要变革进程。重点扩大可持续产品组合,迅速、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证明大规模生产零碳产品可行,并持续应用循环性原则创造一个循环经济。为2030年制定的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正是集团抱负的有力证明。”

(来源:Global Cement)

 

全球水泥和混凝土协会GCCA

 

世界经济论坛和GCCA报告认定优先考虑绿色公共采购的国家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水泥和混凝土协会(GCCA)与波士顿咨询集团(BCG)合作,发布了一份“可行使命伙伴关系”的报告,认定了优先采用绿色公共采购的国家:荷兰、瑞典、德国、法国、英国和美国的一些州。这份题为《低碳混凝土和建筑——绿色公共采购方案审查》的报告确定了这六个国家在混凝土和建筑的绿色公共采购中如何发挥领导作用的框架。

框架的第一部分是基础,包括建立报告排放的标准、用于跟踪排放的数据库和工具,并建立基准。第二部分是采购政策,通过制定政策要求披露环境信息、规定碳限额、激励性低碳设计和使用低碳材料等。

全球约7%的碳排放来自于水泥,而全球大约一半的水泥是由公共部门采购的。政府每年在采购方面的支出为11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并通过建筑法规对建筑业进行监管。因此,政府在推动混凝土和建筑行业去碳化的需求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以实现净零目标。

Mission Possible项目的首席执行官马特·罗杰斯 (Matt Rogers)表示:“市场对绿色工业产品的需求是加速各工业部门实现净零排放的最重要机会之一。对于像水泥和混凝土这样的材料行业,政府采购行为将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本报告总结了目前多个市场中政府采购绿色水泥的最佳实践,为政府采购提供了实用工具和技术建议,可拉动市场上最具创新性的低碳水泥和混凝土产品需求。”

(来源:Global Cement)

 

海螺、上峰水泥

 

海螺、上峰水泥联合收购乌中合资水泥企业股权,海螺控股51%!

6月2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与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乌中合资企业上峰友谊之桥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案》的公示显示,2022年1月,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海螺”)与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甘肃上峰”)签署协议,双方分别通过其子公司对乌中合资企业上峰友谊之桥有限责任公司(“上峰友谊”)进行增资。上峰友谊主要从事通用水泥、通用水泥熟料的生产销售,只在乌兹别克斯坦从事相关业务。交易前,上峰水泥与乌兹别克斯坦乔伊丹姆房屋建设装饰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上峰友谊公司20%、80%股权,共同控制上峰友谊。交易后,海螺水泥、上峰水泥将分别持有上峰友谊公司51%、29%股权,共同控制上峰友谊。

(来源:数字水泥网)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