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集团、华润集团等5家央企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更新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国资委近日印发通知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进行了调整优化,明确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改革精准性和实效性,国资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改革〔2022〕245号,以下简称《通知》),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进行了调整优化。《通知》明确,中国宝武、国投、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和中国建材等5家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粮集团、中国五矿、通用技术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和中广核等12家企业继续深化试点。《通知》要求准确把握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持续深化改革成果,有效发挥功能作用,加快形成具有鲜明特点的发展模式。


下一步,国资委将指导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稳步实施综合性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建材集团:2019年9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获批以来,中国建材集团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围绕投资公司功能定位,加快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型,通过优化管控模式,加强战略引领,汇集资本投向国家急需的先进新材料产业,初步构建出定位清晰、生态优化、机制有效的材料产业投资公司模式。2022年5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推广“学先进、抓落实、促改革”专项工作第三批改革典型经验,中国建材集团“打造材料产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经验成功入选。

华润集团:自获批试点以来,华润集团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模式,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落实各项改革工作。在向“管资本”转变的过程中,华润集团秉承“集团多元化、利润中心专业化”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多元化管控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动创新,促进各项业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主要进展成效

率先落实稳增长目标,生产经营保持良好态势。试点企业全力以赴稳增长、创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据初步统计,2021年19家企业营业收入9.5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实现净利润6900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的40%;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71万元/人、人工成本利润率超过107%,显著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

中国建材改变“红头文件”的行政管理方式,主要通过派出股权董事管好资本,将计划内主业投资、经理层成员选聘等职权授予相对控股企业的董事会。

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远洋海运、招商局集团和华润集团净利润超过500亿元。

华润集团根据所属企业实际,综合运用战略配售、跟投、限制性股票和超额利润分享等多种方式实施中长期激励。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下一步改革举措

分类施策,进一步明确改革方向。对投资公司名单进行调整优化。5家企业由试点转为正式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12家企业继续深化试点,后续根据试点成效进一步调整优化。

持续指导,不断巩固改革成果。固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评估成果,及时总结评估工作经验,加大对优秀企业和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不断丰富完善投资公司的改革模式。同时,形成定期评估机制,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名单。

完善机制,强化投资公司长效监管。健全投资公司管理机制,推动投资公司率先垂范、进一步发挥改革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改革模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