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华新水泥借力华为云加快数字化转型

更新日期: 2021年12月14日 来源: 华新之光 【字体:
摘要:华新水泥在华为云的助力下,通过核心业务应用全面数字化、IT与OT融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化体系,以数据驱动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华新水泥在华为云的助力下,通过核心业务应用全面数字化、IT与OT融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化体系,以数据驱动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近日,《界面Vnews》对华新水泥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报道。

如何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效益如何衡量?这可能是制造业相关企业近年来面对的最苦恼的问题之一。

今年以来,受海外疫情蔓延、全球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连连攀升,制造业承压明显。在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高能耗的水泥企业面临更为严厉的节能环保政策,同时包括成本的上升以及产能过剩、行业间的恶性竞争等问题,企业的转型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毫无疑问,中国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节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其中,对于建材市场,工信部2020年发布了《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将大幅提升,推动建材工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

作为水泥行业领头羊的华新水泥,把握机遇,率先开始数字化转型。

华新水泥在华为云的助力下,通过核心业务应用全面数字化、IT与OT融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化体系,以数据驱动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华新水泥创始于1907 年,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其主要的业务涵盖了水泥、混凝土、骨料、环保、装备制造及工程、新型建筑材料等。公司在国内12省市及海外拥有分子公司270余家,水泥年生产能力已达到1.1亿吨。为中国制造业500强和财富中国500强企业。

身为行业龙头的华新水泥,敏锐意识到工业4.0时代背景的来临,将数字化转型放在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并在管理层形成“数字化转型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提升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效率,提升竞争力,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快速响应,赢得先机”的统一认识。

在数字化建设探路的过程中,华新水泥形成了自己的模式:以自主研发IOT应用为主,结合业界成熟的平台和系统共同构建数字化体系,重在对系统方案、应用产品和推广升级的自主掌控。

公司构建了以工业智能、商业智能和管理智能为核心的数字化体系,依托自主数字化研发能力,持续建设和完善27个工业和商业应用系统,实现了以营销计划为驱动,通过智能的管理运营(IT)推动生产层面的执行(OT),利用已形成的数据资产,打通业务和管理边界,实现监控预警、指挥调度,形成横向价值网络的协同能力,从而实现产销平衡、快速决策、降本增效。

可以说,将“传统工业+数字化创新”作为公司四大战略之一,领导团队躬身入局,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推进水泥制造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华新水泥,已经走在了行业数字化的前列,但同时,根植于传统行业的华新水泥在转型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挑战与问题。

在数字化转型前,华新水泥因无法实时核查各分子公司业务的经营情况,管理效率低。各业务单元业务数据不统一,数据标准不统一,跨业务部门缺乏统一的数据管理体系。

这主要是源于华新水泥之前仅在核心业务建设了部分信息化、自动化方案,而且业务之间数据没有打通,缺乏对全业务链全局的整体协同管理手段。

同时,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各个企业对于价格敏感的快速产销平衡的监控显得尤为重要,华新水泥这类传统企业,更习惯于依靠经验决策,但随着近5年公司规模和业务种类的增加,人工手段的管控效果越来越难以令人满意。

此外,华新水泥需要通过使用替代燃料以降低能耗指标,以智能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控制的质量,通过创新来推动企业成本下降,利润增长。新的生产环境需要更高级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司难以通过传统的培训和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迅速培养专业操作人员,满足水泥生产高难度控制的要求。

总体而言,华新水泥在数字化转型前,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人材培养困难”的压力,缺少全面支撑企业未来业务一体化发展的统一运营管控平台。

华为云助力华新水泥转型

华为云的出现,很大程度解决了华新水泥的困境,助力华新水泥的数字化转型。同样制造出身的华为云,对于制造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有着更深入的理解。

华为云首先通过数据平台,搭建了华新水泥统一的数据平台(DGC、ROMA、DWS等组件),理清该企业的数据资产。而后进一步统一定义、数据标准和规则,并确定唯一的数据源。

在数据确定后双方对华新水泥整体进行方案设计,分别进行分层架构和集成方案设计,数据模型、数据标准、数据质量规则、数据指标、数据服务接口设计,并最终开发实施。

通过不断的数字化建设,华新水泥已实现对各类数据的钻取、展现、分析、预警,达成对未来的分析优化,真正起到以数据驱动业务的作用,数据管控中心的为各级单位和部门提供业务数据服务和分析工具,实实在在服务于执行层面各业务决策。

量化到数据上,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帮助下,华新水泥智能工厂50名工人就可以完成万吨生产线的全部工作;而同样规模的传统生产线,需要300人以上。通过技术升级和智能化改造,部分水泥生产线污染物排放量较原来下降60%,单位熟料热耗下降40%,碳排放强度下降12%。

实施智能制造系统后,华新营销数字化在线平台水泥及熟料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比例高达95%以上;通过采购数字化平台可降低采购综合成本10%-20%;智慧物流发货系统,发运效率提高100%,客户满意度比原来提升了16.5个百分点。此外,通过智能化升级改造,华新水泥行车生产效率提升30%,质检生产效率提升20%,巡检效率大幅提升,生产一线可以减少用工三分之一以上。

华新水泥数字化转型实践,最大程度实现了水泥生产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生产智能化和运营管理数字化项目,使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由局部应用走向全面综合应用,由粗放管理变为精细管理,从而显著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

通过信息化管控集成应用,华新水泥打通了管理层、生产执行层直至生产现场的信息通道,使得企业业务流程得以优化;生产数据的实时上传为合理调度、均衡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使企业生产效率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

华新水泥智能制造实践在生产运营方面,向数字化技术借力,不断提升装备自动化控制能力、优化生产工艺和减少能耗,提升产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通过华为云的帮助,华新水泥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工厂设备、生产工艺改造优化,企业装备更加智能化,工厂生产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得到较大的提高。水泥生产在线监控和能源管理优化得以实施,为企业的“智能+水泥”战略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华新水泥为实现 “倍增发展计划”而启动的业财智慧管报项目的落地,以提高其业财融合的精益化水平,华为云的数字化运营是无法忽视的幕后助手。

华为云的数字化运营驾驶舱帮助华新水泥管理、决策层快速获取生产经营关键数据,提升决策效率,且通过数据平台的搭建,为华新水泥集团构建数据基座,为未来多业务域的全面治理搭建基础。

制造行业中的华为云

水泥行业只是制造业的缩影,华新水泥作为行业先锋,做出转型的表率。可以肯定的是,制造型企业已然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风口。

华为通过华为云,把自身数字化转型中沉淀的技术、工具和经验,以云服务的形式开放给制造企业,在智能生产、数字办公、科学管理等多方面帮助传统制造业“在华为云上稳稳的造”,加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进程。

目前,华为云的“智造版图”正在覆盖越来越多的制造领域,包括30+汽车制造企业、20+TOP级建材&矿业企业、15+TOP级家电企业等。同时,华为云通过遍布全国的40+个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并联合300+伙伴跨15个行业产业集群,已助力1.7万家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接下来,华为云将继续深化与华新水泥等行业先锋合作,以数据驱动企业创新,为企业云化转型提供可靠、稳定、高效的解决方案,促进制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