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赋能制造峰会”上的致辞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多年来,中国水泥年产量基本占到全球水泥年总产量的56%左右,行业二氧化碳量排放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13%以上,要实现中国政府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水泥工业还需付出极大的努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是水泥工业加快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

很荣幸受邀参加本次盛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水泥协会对“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赋能制造峰会暨中材国际首届水泥绿色智能发展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

中国水泥工业正经历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阶段,推动这个历史阶段改革的动力就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核心就是数字赋能、绿色智能发展。2023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数字经济正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水泥工业经过近30年的高速发展后,迎来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中国水泥工业有1100家熟料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仅为70%左右,加大市场整合力度,提升产业集中度,化解严重过剩产能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多年来,中国水泥年产量基本占到全球水泥年总产量的56%左右,行业二氧化碳量排放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13%以上,要实现中国政府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水泥工业还需付出极大的努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是水泥工业加快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2023年是中国政府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据中国水泥协会调研统计,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在境外16个国家累计投资建设了3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已投产项目合计熟料产能3,666万吨,水泥产能5,280万吨;在建项目合计熟料产能2812万吨,水泥产能3850万吨,拟建项目合计熟料产能2324万吨,水泥产能3030万吨。中国水泥工程承包企业在境外39个国家总计签约124条海外水泥生产线,合同额1,150亿元人民币;在海外负责44条生产线的运营管理,项目合同金额为15.3亿美元。中国企业境外水泥项目的投资,不仅促进了项目所在国的经济建设,也有利于增进中外先进技术和文化交流。数字赋能、绿色智能的技术和观念是人类进步的共同价值观。

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适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保持并增强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国水泥工业应以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创新来驱动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要围绕能效、环保、数字化智能化、新能源、减污降碳、质量提升、固危废协同处置等内容,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新技术应用比例。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水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助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以中国建材集团、海螺水泥、金隅冀东、红狮水泥、华润水泥、华新水泥等一批大型水泥集团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成功应用和实践,足以说明数字赋能、绿色智能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

朋友们,对于处在新时期、新挑战、新机遇、新起点上的中国水泥行业来说,我们应该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强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国际交流合作,为持续推进中国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球水泥工业绿色智能发展作出我们共同的努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