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CCA50强论坛|肖家祥:坚持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实现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非常荣幸地参加今天的会议,也非常感谢中国水泥协会的精心组织此次年度盛会。今天的会议是在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将全行业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的精神和部署要求上来。

坚持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努力实现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新天山总裁肖家祥

在中国水泥行业50强高层论坛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非常荣幸地参加今天的会议,也非常感谢中国水泥协会的精心组织此次年度盛会。今天的会议是在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将全行业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的精神和部署要求上来。

下面,结合今天的会议主题,就行业高质量发展我谈三点看法,供各位参考。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

今年以来,水泥行业出现近20年最严重的需求下滑和效益下滑的十分困难局面。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今后几年的形势及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挑战和问题,我们应该理性地分析和判断。

挑战巨大,任务艰巨。我们必须看到,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在五个方面:首先是疫情。严重疫情是造成今年水泥行业需求和效益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短期来看,仍将严重影响行业需求和效益。二是需求将是平稳下滑的态势。四季度需求旺季不旺,环比会增长、同比基本持平(基于去年同期需求下行)。从趋势上看,需求短期难以改观,中期将呈现稳中趋降,长期将会明显下降,我们不能寄寓太高希望。三是供给将进一步增加,部分地区的新增产能还在投放,但增长趋势会放缓,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会进一步加剧。四是水泥行业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原燃材料成本、电力成本、环保成本、低碳转型成本及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成本,还有淘汰落后及一些隐性成本(产量减少摊销增加)都在上升,2022年行业平均的水泥制造成本提高了约50元/吨,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高。五是水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任务十分艰巨、时间日趋紧迫。概括起来,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稳增长、去产能和绿色低碳转型,这三大任务都十分艰巨。

保持理性、坚定信心:首先,党的二十大已经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的目标,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总体的趋势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产业政策将会继续支撑水泥行业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其次,我们多年来积累了在产能严重过剩条件下做好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经验,行业的共识和互信也在逐步增强;西方发达国家从高需求到需求大幅下滑过程中实现水泥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的经验,也可供我们学习借鉴。另外,各级协会强有力的组织协调、大企业的行业引领,也将为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总结经验教训,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我们要认真总结过去十几年来国内水泥行业发展和发达国家水泥行业的经验和教训,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企业与行业的关系。要深刻认识“企业利益孕于行业之中,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覆巢之下无完卵,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每家企业一定要维护行业的利益,否则,行业乱了,企业也是好不了的。大企业如此,小企业也如此。大企业和小企业都要坚定地共同抓好行业自律,坚定地抓好错峰生产,坚定地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和提高行业集中度,切实维护行业健康秩序。

二是销量和份额的关系。当前,行业整体需求在下滑,如果企业继续追求销量稳定甚至增长,必然导致恶性竞争、低价竞争。在这种需求下滑情况下,我们应该寻求市场份额相对稳定,而不是单纯的销量增长。

三要把握好价格、成本和利润的关系。水泥行业已经进入到一个产能严重过剩和高成本时代,水泥是一个同质化的短腿产品,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时代,不可能通过降低价格来增加销量和效益。水泥价格增长必须覆盖成本增长,不能出现水泥价格不能覆盖成本费用的不理性行为。我们要坚持价本利经营理念,保持合理的价格和合理的利润;坚决摒弃量本利理念,处理好价格、成本和利润的关系。

四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牢固树立全国市场“一盘棋”思想,全局乱了局部也好不了,大家不要寄希望于去外地消化水泥或熟料。搞乱别人市场,自己本地市场也不可能好,去年的贵州、东北就是很好的例子。大家要首先把自己的本地市场做好,各区域市场都好了,全国市场也就好了。这样我们才能逐步走出困境,才能实现稳增长的目标,才能实现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齐心协力,坚持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已经步入需求平稳下滑、产能严重过剩、成本高企、转型加快的重要转型期。全行业必须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坚持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好“稳增长、去产能和绿色低碳转型”三大任务,努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抓错峰、稳增长。稳增长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水泥企业自身的需要。对水泥行业面言,稳市场是稳增长的根本措施。加强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大企业带头,所有企业参与,在落实好“两部委”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的同时,建议根据市场供求情况、季节性销售特点和疫情汛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以省级为单位,坚决开展区域性的统一刚性错峰。当下,要推动落实好最后两个月各省区的错峰生产工作,并把明年各省的错峰生产方案做细,且争取成为政府批准的政策性方案。

第二,控新增、去产能。完善产能减量置换办法,严格产能置换项目审批,加大产能置换比例,争取政策支持通过提高环保、能耗、排放、质量、安全、技术等标准压减过剩产能。行业已经全域性严重过剩,新的产能置换要慎之又慎,所有置换项目不得增加本区域实际产能。大企业要率先停止置换新增产能和技改新增产能项目建设,并积极促进全行业停止置换新增产能和改造扩建新增产能项目建设。积极促进完善产业政策,鼓励多种形式的企业兼并重组,建议试点设立区域市场整合基金等,进一步提高全国及区域产业集中度。从中长期看,要发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作用,提高“限制类”“淘汰类”门槛,确定压减产能的量化指标,坚决淘汰关停落后低效产能。建议协会牵头,大企业企业参与,成立专门工作组,抓紧推进落实“以绿色低碳转型和引导过剩产能退出为重点的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

第三,抓创新、促转型。坚持发挥科技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对化解产能过剩和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长期促进作用,围绕“减碳、固碳、管碳、碳交易”,加强政策研究和技术研发,完善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制造等规范标准,加快完善碳计量、统计、核算和交易标准、政策体系,建立从能耗“双控”过渡到碳排“双核”政策机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技术等手段,促进水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最后,我代表中国建材新天山水泥表个态,我们将继续秉承中国建材的发展和经营理念,以行业利益为重,在行业自律、错峰生产、稳增长,控新增、去产能和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继续肩负起行业引领责任,也希望水泥行业各位同仁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为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