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一图读懂中国建材股份2021年度业绩公告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来源: 中国建材股份 【字体:
摘要:中国建材股份2021年营业收入人民币2736.83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加7.39%;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62.18亿元,同比增加29.1%。

最新消息,根据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告显示,该集团取得营业收入人民币2736.83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加7.39%;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62.18亿元,同比增加29.1%



公告显示,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由于集团基础建材分部的收入增加77.28亿元,工程技术服务分部的收入增加69.905亿元,新材料分部的收入增加38.94亿元所致。

2021年经营情况基础建材分部2021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缓,水泥需求呈现出「前高后低、压力加剧」的特征,但仍保持平台期高位,水泥产量23.8亿吨,同比下降0.4%;受能耗双控、限电限产、煤价上涨影响,生产成本上涨,在错峰生产、行业自律等供给侧结构调整持续深化推进下,水泥价格呈先抑后扬走势。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694亿元,同比虽有减弱,但韧性犹在,依旧处于历史较好水平,且利润结构有所优化,北部区域利润贡献有所增加,尤其是近年连续处于亏损的泛东北地区实现好转。2021年,本集团坚决落实错峰生产、行业自律、减量置换,做好熟料资源管控、南北市场对接,优化市场生态,努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三精管理成效显著,落实经营精益化稳效益,深入践行「价本利」经营理念,稳市场、稳预期,稳效益;通过管理精细化持续降本增效,落实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竞争力持续加强;通过组织精健化不断瘦身健体,提高组织效能、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推进水泥业务布局优化,推进转型升级和减量置换项目;大力发展「水泥+」业务,商混业务巩固核心利润区,持续优化布局;骨料业务快速发展,增加资源储备将继续收购采矿并进行配套投资。资本布局不断优化,中联水泥联合重组河南同力、以天山水泥为主体整合非上市水泥资产,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天山水泥为主体整合非上市水泥资产是A股市场交易规模最大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打造全球业务规模最大、产业链较为完整、全国性布局的水泥上市公司,该重组项目荣获《商法》「2021年度杰出交易」。重组后的新天山水泥加强市场管理,发挥协同作用,对原有组织架构进行重构,以行政区划为基础,立足区域公司及成员企业产能和市场容量,根据市场优先、效益优先的原则,搭建由「上市公司-区域公司-成员企业」组成的管理架构,划分14个区域公司,其中10个水泥、商混及骨料业务一体化公司,4个商混骨料和特种水泥业务专业化公司;并制定市场区域划分与建设管理制度,以优化市场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加强核心市场建设。



基础建材分部

收入:


本集团基础建材分部的收入由2020年的人民币179,874.2百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人民币187,602.5百万元,增幅为4.3%,主要原因是由于水泥产品的平均售价上升以及骨料的销量增加所致,但部分被水泥产品的销量减少和骨料的平均售价下降所抵销。

销售成本

本集团基础建材分部的销售成本由2020年的人民币130,881.4百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人民币142,502.3百万元,增幅为8.9%,主要原因是由于煤价上升以及骨料的销量增加所致,但部分被水泥产品的销量减少所抵销。

毛利及毛利率

本集团基础建材分部的毛利由2020年的人民币48,992.8百万元减少至2021年的人民币45,100.2百万元,降幅为7.9%,本集团基础建材分部的毛利率由2020年的27.2%下降至2021年的24.0%,主要原因是由于煤价上升以及骨料的平均售价下降所致,但部分被水泥产品的平均售价上升所抵销。


董事长报告:


尊敬的各位股东:2021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外环境和诸多风险挑战,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国内生产总值114.37万亿元,同比增长8.1%,为近10年来新高。2021 年,本集团克服全球疫情冲击、产品需求分化、要素成本上升、能耗双控趋紧等带来的挑战,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坚定不移稳中求进、稳中提质,深入落实「4335」指导原则,持续推进主业结构优化、经营管理、资本运作、创新转型、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工作。主业结构持续优化,基础建材「压舱石」作用持续夯实,新材料效益支撑度不断提升,工程技术服务稳步提升;三精管理精益求精,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不断提升管理效能;资本运作卓有成效,水泥、工程技术服务分部业务整合取得重大进展,打造细分领域业务规模最大的A股上市公司;规范开展股权运作,全流通股份在联交所上市;创新转型同向发力,「卡脖子」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创新链产业链深化融合,深入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深化改革形成新局面,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与经营深度融合,党建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本集团合并口径营业收入人民币273,683百万元,同比增长7.4%。本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利润人民币16,218百万元,同比增长29.1 %。过去一年,在股东信任支持下,董事会积极发挥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职能,公司管理层携全体员工砥砺奋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稳中求进、稳中提质,成绩得来殊为不易。我谨代表董事会,欣然向各位股东提呈2021年度报告并汇报本集团在该年度的主要业绩,敬请各位股东审阅,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公司发展的有关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 年,从国际看,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世界经济有望保持恢复性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的特点突出;从国内看,中国政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政策发力将适当靠前,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从行业看,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宜业尚品、造福人类”新理念新目标引领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2022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也是本集团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集团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赋能发展、以国际化促进发展、以党建引领发展。把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做强主业,提高国际化水平,深入推进板块业务整合;强化科技攻关,加快绿色发展,做好数字化转型;深化改革,增强活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加强价值管理,释放上市公司整体价值,讲好产业故事;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推进党建经营深度融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本集团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发挥压舱石、顶梁柱作用,在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材料企业、致力于价值创造和股东回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中展现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周育先董事长

中国北京

2022年3月25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