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华新水泥扩大产能看好西藏周边水泥市场

更新日期: 2009年09月17日 作者: 范大勇 来源: 世华财讯 【字体:

    西藏基础建设拉动水泥需求,给予华新水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良机。尼泊尔建材需求量持续增长,有利于公司走出国门。

     9月15日消息,华新水泥西藏公司二期项目将在2010年投产,该公司总经理希望能到访的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大力支持水泥出口尼泊尔,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

    随着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基础建设所拉动的大量水泥需求,给予华新水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良机。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西藏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基础设施建设长期落后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善。而临近西藏的尼泊尔在经历长期内战之后,百废待兴,建筑、建材需求量持续增长,公司去尼泊尔开拓市场,符合国家走出国门的产业政策。

    资料显示,2002-2006年,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44.58亿元(不含青藏铁路西藏段投资187.7亿元),5年投资总量比1978-2001年21年间的投资总和高出80%,年均增幅达22.1%。而单体投资最大的援藏性质经贸项目——投资3.5亿元的华新西藏二期于2009年5月,在山南地区开工建设。该公司将扩建一条年产60万吨带余热发电系统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增加税收4,000多万元。

    截至2008年底,公司已在全国10省区,建有30余个水泥生产基地,并发展成为年水泥生产能力3,800万吨、商品混凝土生产能力200万立方、水泥设备制造能力5万余吨,水泥包装袋3亿只,总资产达100余亿元。2009年7月公司定向增发40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入运营后并达产后,每年新增熟料产能1,308.20万吨、水泥产能1,593.88万吨。

    作为区域水泥龙头,主要市场在两湖地区为主的中南地区,西南地区也有部分产能,未来业绩增长潜力巨大。截至2008年底,公司已在全国10省区,建有30余个水泥生产基地,并发展成为年水泥生产能力3,800万吨、商品混凝土生产能力200万立方、水泥设备制造能力5万余吨,水泥包装袋3亿只,总资产达100余亿元。新的增发方案执行后,募集项目并达产后,每年新增熟料产能1,308.20万吨、水泥产能1,593.88万吨。

    虽然由于供过于求,四川省的水泥价格近期出现大幅下滑,可能降低公司在西南新建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但随着公司在产能扩张、节能减排和兼并所在区域竞争对手等有力举措逐渐发挥其积极作用,公司下半年将有更佳的业绩表现。

    据披露,金猫11.5MW余热发电工程、阳新18MW余热发电工程、信阳7.5MW余热发电工程项目相继在上半年建成投产,余热发电也将成为下半年公司增强盈利能力的一个亮点。同时,公司襄樊二期4,000吨/日、秭归4000吨/日熟料水泥生产线建成,将增加水泥年产能320万吨;而以人民币68,250 万元收购湖北中部水泥龙头企业京兰水泥(拥有水泥产能400万吨以及16.5 兆瓦的余热发电系统1套)新设公司的60%股权,将显著提高公司在湖北中部江汉平原地区的市场影响力,也使公司权益水泥年产能增加240万吨。

    公司还大举进军水泥下游产业,通过逐渐使水泥和混凝土及骨料主营业务一体化,化解房地产不景气引发水泥需求下降的风险。公司大股东Holchin B.V是全球第二大水泥混凝土生产企业,其先进管理经验必将带动公司各项业务产生显著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