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项目>资讯详情

水泥“升舱”,铁路助力企业运输半径延伸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来源: 南昌铁路 【字体:
摘要:运输加速度,让水泥运得更快“近些年,我们公司的水泥运量快速增长,铁路部门的运输效率也非常给力。”建福水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陈立雄深有感触地说。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车务段管辖的坑边站建于1975年,是三等货运站。1976年7月1日,永(安)嘉(福)铁路支线坑边至嘉福段正式投入运营,坑边站8条股道中的1条岔线接入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让路企结成了共同体。近半个世纪以来,永安车务段想客户之所想,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改进运输方式、提高运输效率,实现路企合作共赢。

服务实打实,让路企双方“握手”更加有力坑边站历任站长深刻认识到铁路对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作用,带领职工恪尽职守,为大宗货物生产企业提供充足的运力支持。据1988年担任坑边站站长的施能长介绍,20世纪90年代,闽中地区的高速公路发展相对落后,永嘉铁路支线成为山区企业产品出省的主要通道。刚开始水泥的装车效率低,需要人力把水泥一袋袋扛到棚车里,企业相关负责人常常急得团团转。

坑边站向段里申请人力板车,一辆人力板车可以装5至6袋水泥,不仅减轻了装车人员的作业强度,而且大幅提高了装车量。施能长带领职工积极为建福水泥公司量身制订“一企一策、一户一案”运输方案,组织蒸汽机车到水泥公司挂运车辆;通过压缩调车时长、合理配置所需车型车辆,满足列车中转的运输需求,确保水泥装得快、运得及时。“那时候,调车职工很辛苦,顶着煤灰、水泥灰作业,每天灰头土脸的。”施能长回忆道。

运输加速度,让水泥运得更快“近些年,我们公司的水泥运量快速增长,铁路部门的运输效率也非常给力。”建福水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陈立雄深有感触地说。

2008年,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永安车务段管内运输受阻,建福水泥公司铁路专用线面临停用的风险。坑边站时任站长卫先望带领8名党团员组成突击队,联合企业职工快速清除专用线上的积雪,全力确保专用线运输安全畅通,帮助企业如期将水泥运到目的地。

近年来,永安车务段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为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重要任务,在提升运输效率上开动脑筋想办法,不断优化水泥运输方式,实现服务的迭代和升级。坑边站发挥新配备U型车、水泥罐车装卸能力和内燃机车运载能力的优势,联合周边的加福站代办袋装、散装水泥和熟料到铁路各营业站的运输业务。

为确保空车和空箱供应,坑边站及时对接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做好箱源储备;安排骨干技术人员制订调车、编组计划,及时协调相关车站提高调车机车利用率,做好集中到达空车的调编作业。硬件提档升级,让水泥走得更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安车务段积极践行环保理念,与时俱进升级水泥运输方式,从没有加盖的敞顶箱运输到全密封集装箱运输,再到开行水泥专列,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助力水泥销售到更多的地方。

2021年6月5日,建福水泥公司需在10天内供应1000吨水泥,用于厦门方舱医院建设。坑边站在该段专业工程师的指导下,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寻求运输方案和箱源调配的指导、支持。他们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运输任务,确保方舱医院如期建成。此外,坑边站积极运用大数据开展营销,利用货运生产报表、18点分析、货票等系统大数据,快速统计、精准分析客户运输情况,及时满足货主的运输需求;组织专用线货运员面对面为客户讲解铁路95306货运电子商务平台网上自助注册、精准追踪货物、电子支付运费等功能,帮助货主轻松完成货物的托运和受理手续。

今年3月,湖州和萧山方向的水泥订货量剧增,坑边站向永安车务段货运科报告后,段里迅速召开专项会议,决定加开水泥专列。该段货运科专业工程师指导坑边站“送课上门”,对建福水泥公司铁路专用线设备的使用开展现场教学,与企业党员骨干共同优化运输、取送作业方案。坑边站还组织专人全程盯控、检查集装箱吊装安全、抑尘等环节,确保水泥集装箱专列顺利装车。

铁路助力企业将产品运输半径延伸至500公里范围外,发送到站增至20多个,增加乡镇就业岗位300余个,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