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北京今年再推介101个重大项目,社会资本可投84个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 北京商报 【字体:

12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今年第二批拟推介项目共计101个,总投资2093亿元。目前已有84个项目明确了拟引入社会资本的额度,共计866.9亿元,较上一批次增长16.2%,项目总投资和拟引入社会资本额度达到近五年来最高水平。有专家表示,民间资本参与到重大项目投资,能更好地利用资金和资源,发挥社会化资源的优势和经验。北京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资金充分,充分地调动民间资本共同参与重大项目投资,不仅能更好地构建政商关系,而且能有效支撑北京围绕“五子”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鼓励民间资本投向高精尖

今年第二批拟推介项目共计101个,总投资2093亿元,较上一批次增长43.7%。目前已有84个项目明确了拟引入社会资本的额度,共计866.9亿元,较上一批次增长16.2%,项目总投资和拟引入社会资本额度达到近五年来最高水平。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北京市发改委牵头建立了本市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的长效机制,已分八批推介了726个项目,总投资8850亿元。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推介更加突出“五子”联动,积极扩大生产性投资,推动民间资本投向本市高精尖产业,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总投资占比达到66%。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比于传统投资,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企业需要更大的投资金额,需要长线投资,也需要市场化的资源和经验,因此,引进民间资本,有利于科技创新项目提质降本增效。

除了高精尖项目,推介项目还包括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城市更新、文旅体育、公共服务、现代农业等行业领域。

分区域来看,项目数量靠前的是石景山区、大兴区、丰台区、延庆区,项目总投资靠前的是大兴区、朝阳区、石景山区、丰台区。市级部门项目6个,投资额321亿元。

打通民间投资增长堵点

今年以来,北京市落实“三要”要求,坚持把促进民间投资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一项重点工作,千方百计解决民间投资增长面临的困难和障碍,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在应对疫情优化民间投资政策环境方面,北京市制定稳经济“45条”及接续政策、中小微企业纾困“18条”、助企纾困“12条”措施,推出税费延缓缴纳、国有房租减免等一批有利于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

在拓展重点领域民间投资空间方面,印发《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22年版)》,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差异化管理。制定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以立法方式探索解决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面临的融资、审批等方面问题。

在持续深化投资审批改革方面,北京市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综合服务”改革。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5.0及创新试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全市低风险项目、集中供地项目以及集体建设用地零星公共公益项目规划许可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

在充分运用政策性资金支持民间投资项目方面,北京市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购置与更新贷款贴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资金。12月13日,印发《关于推动“五子”联动对部分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的实施方案(试行)》,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2.5个百分点的贴息,期限2年,重点支持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项目。

“提高民间资本的积极性,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建立好兜底机制,减少民间资本的后顾之忧,还需要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让民营经济发挥更大的作用,无论是项目投资还是招标投标,应该一视同仁。”王鹏说。

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落地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要求,根据“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国家重大战略等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民间资本参与到重大项目投资,首先能发挥资源的杠杆撬动效应,政府资源是比较有限的,通过多元化的机制,让民间资本、社会化资本参与到重大项目投资中来,能够更好地利用充足的资金和资源促进首都的发展和各项目的建设。其次,引入民间资本,可以把社会化资源的优势、经验引进来,如对项目的管理经验、对相关成本的控制。”王鹏说。

王鹏还表示,北京的民营经济非常发达,民间资本也非常多,资金充分,充分地调动民间资本、社会化的资源,共同参与重大项目投资,能更好地构建政商关系,让首都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更好地发展。

下一步,北京市将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坚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把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五子”联动,聚焦提振信心,强化招商引资,加力降本增效,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投融资改革,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落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