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国家发改委:持续推动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和规范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摘要:国家发改委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改革开放有关工作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在会上表示,我国市场准入制度体系逐步成熟完善。主要进展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国家发改委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改革开放有关工作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在会上表示,我国市场准入制度体系逐步成熟完善。主要进展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全国一张清单”管理制度牢固树立。切实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权威性,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严禁各地区、各部门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在全国清理了23个各地区自行编制发布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

二是市场准入持续放宽和规范。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2022年版清单与2018年试点版清单相比,事项数量由151项缩减至117项,缩减比例达到23%,推动放开“矿业权评估机构资质认定”“碳排放权交易核查机构资格认定”“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一批准入管理措施。同时,及时依法将传媒、金融、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纳入清单管理。

三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相继出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以服务业为重点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的要求,2021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准入的特别措施,在科技创新、医药健康、教育文化、交通运输、种业发展、商业航天、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了一批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全国率先破局相关领域改革,具有突破性意义。

四是市场准入效能评估稳步开展。指导福建、云南、宁夏等10个省份试点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为清单落实提供有力抓手。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按照“一案一核查,一案一通报”原则,按季度归集通报典型案例,纳入全国城市信用状况动态监测并向社会公布,有效推动各地方对照查摆,积极排查破除了一批市场准入的壁垒问题。

蒋毅称,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清单的动态调整,会同有关地方推动放宽准入特别措施扎实落地,稳步扩大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范围,加大违背清单案例的归集通报力度,持续推动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和规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