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2022中国百家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前30名来自发电和水泥行业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字体:
摘要:9月22日召开的第二届“碳中和高峰论坛”发布了《中国百家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2022)》和《中国上市公司双碳领导力排行榜(2022)》。

9月22日召开的第二届“碳中和高峰论坛”发布了《中国百家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2022)》和《中国上市公司双碳领导力排行榜(2022)》。

据了解,《中国百家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2022)》由“总量榜”和“强度榜”组成,覆盖100家高碳排放上市公司。这些公司2021年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合计约51亿吨,与现阶段全国碳市场覆盖的排放规模相当。

该榜单覆盖全国碳市场将纳入的八大行业,其中,发电、水泥、钢铁,是构成榜单的三个主要行业。这三个行业入选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29家、18家、22家,碳排放总量分别为20.64亿吨、11.26亿吨、6.34亿吨,合计占榜单总排放量的75%,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

在碳排放强度榜中,前30名全部来自发电和水泥行业。以万元营收为强度单位,发电、水泥两个行业的营收碳强度分别为16.50吨/万元、11.65吨/万元,远高于榜单平均值2.74吨/万元。

依据碳排放总量榜单,百家上市公司的碳排放量合计约51.0亿吨,比上年度的44.2亿吨增长15.38%,剔除重复计算后,超过当年全国碳排放总量的40%。百家上市公司的排放量门槛,也从去年的619万吨上升至933万吨,增幅50.73%。

同时,上榜公司排放量分布体现了一定的“二八效应”。榜单排名前10位的公司,排放量均超过1.5亿吨,合计约占百家总量的44.31%;前20名的公司,排放量均超过6000万吨,合计约占百家总量的62.37%;前30名的公司,排放量均超过4000万吨,合计约占百家总量的72.71%。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