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1年终盘点|水泥大企业集团积极谋求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更新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1年水泥行业遭遇诸多挑战,行业运行呈现需求走弱、环保低碳加码、成本上升、效益回落等特征。在此背景下,水泥行业大企业集团充分依靠产业政策强力加持、行业协会有力协调以及自身严格自律和责任担当,在经营发展层面总体展现出一定韧性,行业效益稳定“压舱石”作用明显,在这一非凡成就的背后,各水泥企业,尤其是大企业集团付出了诸多努力。

 

伴随1月18日金隅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的成功落幕,中国建材集团、海螺集团、冀东水泥、华润水泥、华新水泥、山水集团、红狮集团等水泥大企业集团2021年发展成果总结及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情况已然浮出水面。数字水泥网针对上述各大水泥企业集团2021年经营发展的相关新闻报道进行系统梳理,并加以分析,总结各企业集团在过去一年发展的共性特点,整理出此文,期望能为广大行业关注者提供相关信息参考。

2021年水泥行业遭遇诸多挑战,行业运行呈现需求走弱、环保低碳加码、成本上升、效益回落等特征。在此背景下,水泥行业大企业集团充分依靠产业政策强力加持、行业协会有力协调以及自身严格自律和责任担当,在经营发展层面总体展现出一定韧性,行业效益稳定“压舱石”作用明显,在这一非凡成就的背后,各水泥企业,尤其是大企业集团付出了诸多努力。

数字水泥网通过系统分析这些“努力”后得出,整个2021年,水泥行业上述大企业集团整体经营发展侧重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为实现“双碳”目标,加码布局节能减碳、新能源

纵向产业链延申,横向跨业经营,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

强强合作,积极拓展业内外、产业上下游交流与合作

积极谋求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积极谋求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中国建材集团

10月21日,中建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信息”)申报的“中国建材水泥云工业大数据平台”,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6月25日,中国建材集团所属合肥水泥院举行高端装备智造园启动仪式。项目将引入获得“单项冠军”、央视“大国重器”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水泥高端装备,致力打造“绿色、智能、共享”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海螺集团

11月19日,安徽海螺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云签约,进一步深化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合作。

2021年9月17日,海螺集团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力打造行业顶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共同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华润水泥

11月26日,华润集团在深圳召开了以“数字引领,智慧赋能”为主题的智能与数字化大会暨举办华润数科成立仪式。

7月5日,深圳市润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深圳京基100大厦A座28楼隆重举行。润丰智慧科技能在建材行业中做出好的软件产品,成为华润数智产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华润水泥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推进作用。

华新水泥

12月14日,界面新闻报道,华新水泥在华为云的助力下,通过核心业务应用全面数字化、IT与OT融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化体系。

11月20日,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应邀出席大会,并在大会主题论坛二“5G+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智能升级”上发表了题为“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行业创新发展”的演讲,分享了华新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前瞻性探索和实践。

6月29日,华新水泥首家智能工厂交付仪式在禄劝工业园举行。

3月31日,华新水泥与海康威视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工业智能化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数字化工厂,打造水泥行业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样板。

红狮集团

2月1日下午,红狮集团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在集团杭州行政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5G智慧工厂、智能制造、物联网、移动大数据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