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国资委谈央企减碳:加强低碳零碳负碳重大科技攻关

更新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摘要:国资央企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发展全局,在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当中,突出了绿色低碳发展,指导中央企业科学论证、实事求是地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同时,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组织开展了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研究,鼓励支持中央企业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加强低碳零碳负碳的重大科技攻关。其次,加强“两高”项目的管控力度。全面梳理“两高”项目情况,坚决退出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项目。此外,提升碳排放管理能力。建立完善碳排放管理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碳交易。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1月19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资央企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发展全局,在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当中,突出了绿色低碳发展,指导中央企业科学论证、实事求是地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同时,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组织开展了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研究,鼓励支持中央企业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加强低碳零碳负碳的重大科技攻关。其次,加强“两高”项目的管控力度。全面梳理“两高”项目情况,坚决退出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的项目。此外,提升碳排放管理能力。建立完善碳排放管理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碳交易。

图为《经济参考报》记者在1月19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一直以来,国资央企高度重视碳排放的控制工作,“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的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各项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2021年底,国资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积极进展;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比重不低于30%,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彭华岗表示,中央发电企业将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清洁能源建设投入力度,提高中央企业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同时继续发挥煤电机组发电主力军作用,合理规划新增煤电装机规模,加大现有煤电机组的高效清洁改造,提高煤电机组的安全环保水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