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发改委点名9省区: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下半年将发力"减碳"及遏制"两高"等

更新日期: 2021年08月18日 来源: 发改委 【字体:
摘要: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文件要求,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省(区),对所辖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市州,今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

8月1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介绍7月份发用电和投资项目审批、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上半年各地能耗强度降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实施推进、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有关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下半年有效投资、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和灾后恢复重建、粮食生产和价格、大宗商品储备投放、纠正运动式“减碳”及遏制“两高”、化肥保供稳价、生猪价格、海南自贸港建设、“两业融合”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80家境内外媒体的80多名记者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场发布会。

1、发用电和投资项目审批

发电情况,今年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2%,比2019年同期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长5.9%。7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9.6%。其中,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2.7%、14.4%、25.4%、12.1%;水电同比下降4.3%。

用电情况,今年1—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6%。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0.5%、15.3%、25.1%和6.6%。分地区看,全国16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15.6%(也就是全国用电量增速)其中西藏、湖北、浙江、江苏、陕西5个省(区)增速超过20%。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8%。

投资项目审批,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582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领域。

2、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实施

2020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向社会发布。试点实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和跟踪指导,深圳市周密部署落实,各项改革顺利推进,过半任务陆续落地见效。

一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国家有关部门、广东省积极推动相关事权下放,赋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权,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设立和撤销权、占用林地省级审核权等权限已陆续下放到位。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深圳探索地上、地表、地下分别设立使用权,试行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改革,形成“单一用地性质的混合使用”“混合用地的混合使用”等多种土地要素利用模式。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等落地实施,全国首批基础设施REITs项目落户深圳。率先在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上破题。创新设置技术调查官,率先建立并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制度创新成果正在形成。深圳稳步推进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新制定法规17部,修改10部,作出法规性决定1项,废止法规4部,26个改革事项已纳入相关法规。挂牌成立全国首家个人破产事务管理机构,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允许个人破产的城市。发布全国首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

总的来看,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改革的受益面不断扩大,“实施方案+授权清单”作为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受到各方广泛认可和借鉴吸收,对全国以及其他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显现。

3、上半年各地能耗强度下降情况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从能耗强度降低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文件要求,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省(区),对所辖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市州,今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并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4、长江经济带上半年发展情况

今年上半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长江经济带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成效显著。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48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0个,污染治理“4+1”工程深入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今年上半年,优良水质比例为88.2%,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为0.6%,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绿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24.88万亿元,同比上升14%,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6.9%。绿色发展示范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深入实施,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后,依法治江进入新阶段。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生态补偿机制不断健全,有关部门出台《支持长江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

下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有力有序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5、实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今年上半年,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效。

统筹境外项目抗疫和生产建设成效显著。境外中资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没有出现大范围人员感染,境外重点项目建设稳中有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高质量推进,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建设顺利推进。

经贸合作实现量质“双提升”。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8245.5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5.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9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10.6%。中欧班列统一品牌5周年,铺画线路73条,通达欧洲23个国家168个城市,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运行质量保持较高水平,上半年共开行7377列,综合重箱率达98%,西安、成都、重庆、郑州、乌鲁木齐五大集结中心开行量达到4600列,占62%,集结中心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班列开行已逐步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

国际共识进一步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全球健康峰会、“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等多个场合发表系列重要讲话,阐述共建“一带一路”主张,回应社会关切,赢得国际社会尊重和广泛赞誉。面对疫情挑战,我国展现大国担当,已向世界提供新冠疫苗和原液超7亿剂。

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6、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经国务院同意,今年将于8月23—29日举办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在活动内容上有3大亮点:

系统回顾“十三五”节能工作成效。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全国节能工作进展和成效,加大宣传力度,充分体现节能提效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作用。

推动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碳。组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碳承诺活动,激发企业节能降碳、提质增效内生动力,引导相关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应有贡献。

开展百项节能低碳标准提升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快制修订覆盖能效、能耗限额、能源基础和管理等方面的节能低碳标准,为做好节能降碳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宣传周期间将主要采用“云”上宣传方式,在线上策划了一系列云展示、云分享等活动。同时,我们将在委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开设专栏,宣传各部门、各地区、各行业节能工作实践和成效,实时推送宣传周最新活动进展。各地区、各部门也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欢迎社会各界和记者朋友们积极参与。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