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结构调整|山水集团:主动作为去产能 错峰生产有担当

更新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山水集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优化产能布局、引领错峰生产、落实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构建水泥行业健康生态做出了重要贡献。

行业结构调整专栏:

为更好地推进“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污染防治等工作,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国水泥协会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关于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尤其是在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推行错峰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以期继续取得良好的环保、社会、安全和经济效益,提高行业综合实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行业智慧。


主动作为去产能

错峰生产有担当

——记山水集团结构调整工作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水集团”)是以生产水泥和熟料为主导产业,集骨料、商混、塑编、重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山水集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优化产能布局、引领错峰生产、落实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构建水泥行业健康生态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优化产能布局,淘汰落后产能

山水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助力城市发展,改善了区域产能布局,为国家产能结构优化做出了贡献。

1.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期间,集团对山东水泥厂日产1700吨熟料生产线与日产2000吨熟料生产线、济南世纪创新公司日产2000吨熟料生产线、赤峰山水日产2000吨熟料生产线与日产2500吨熟料生产线进行等量或减量置换,用以推动平阴山水日产5000吨3#熟料生产线与赤峰山水日产4500吨熟料生产线的建设,有效促进了技术进步和资源要素合理配置。

2.主动作为,优化产能布局,助力城市发展。“十三五”期间,为配合潍坊市城市发展规划,山水集团主动将潍坊山水两条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生产线分别搬迁至昌乐山水、安丘山水;为配合济南市城市发展规划,主动将山水新材公司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生产线搬迁至商河山水;为配合青岛市城市发展规划,主动将青岛恒泰山水搬迁建设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生产线及年产100万方商混站。上述项目有效助力驻地政府城市发展规划,优化调整了集团内部产能布局,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践行大企业责任,引领错峰生产

山水集团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企业,坚持以身作则,践行社会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积极引领错峰生产,通过加强企业间的沟通合作,发挥大企业引领示范作用。

1.主动担当错峰生产标杆,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执行错峰生产。自2016年以来,山水集团所在的山东、河南、辽宁、内蒙、山西、陕西、新疆等区域熟料企业,全部严格按照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在历次错峰生产中做到了“不晚停一秒、不早开一秒”,对政府要求承担地方供暖任务的生产线,也在秋冬季错峰生产结束后主动停窑补齐错峰生产总时间,做到了百分百停窑,真正发挥了大企业集团的引领担当和模范带头作用。

2.集团通过加强与行业内其他水泥企业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带头强化行业自律,倡导水泥企业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建设良好的市场环境,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经营效率,促进行业生态健康发展。

三、推进节能减排,践行绿色发展

山水集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观,坚持“环保无小事”,持续强化环境管理,积极革新节能降耗技术,严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广绿色矿山建设,在绿色发展方面起到了榜样作用。

1.“十三五”期间,集团积极革新节能降耗技术,多项技术指标取得明显进步,其中:2020年熟料实物煤耗121.78公斤/吨,比2016年降低9.07公斤/吨;2020年熟料发电量33.05度/吨,比2016年提高2.94度/吨;生产用水循环利用率达97%以上。各项技术指标均属行业先进。

2020年,安丘山水、临朐山水、辉县山水、枣庄创新山水4家公司获得CEM全球能源管理案例洞察力奖,沂水山水、临朐山水、枣庄创新山水3家公司入选2020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

2.“十三五”期间,集团积极推行“矿山开采规范化、科学化、环保无尘化,资源综合利用最大化,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化”建设,矿山开采现状、绿色矿山建设、恢复治理等工作,取得显著的效果。9个矿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8个矿区被评为省级绿色矿山。

面对“十四五”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山水集团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十四五”期间进一步优化产能结构,稳增长,增效益,为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更多的力量!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泥协会结构调整部供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