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十三五中国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成就显著

——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

更新日期: 2021年06月24日 作者: 陈柏林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水泥行业紧密结合行业特征和发展阶段,积极践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走出去与引进来、外部需求与国内需求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力有序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沉着冷静应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坚定朝着既定目标任务前进。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的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十三五”全国水泥行业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改革发展主线,积极推进水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的先进行业文化,强化行业自律,执行错峰生产和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创造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使得“十三五”中国水泥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行业面貌发生根本改变,供给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成效显著,强化绿色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同时为水泥行业在“十四五”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水泥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行错峰生产,依靠行业自律,大企业集团带头关停落后产能,遏制新增产能,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十三五”期间,水泥市场环境有效改善,行业形象大幅提升,为促进水泥行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化解产能过剩取得重要成效

“十三五”期间,行业熟料生产线数量和产能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结构进一步优化,熟料产能利用率明显回升,优势产能充分发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熟料总规模得到有效管控,生产线数量有效压降。据中国水泥协会信息研究中心统计,截止到2020年底,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累计共有1609条(注:剔除部分已关停和拆除生产线,不包括日产700吨以下规模生产线),较2015年底生产线数量压减156条,压减幅度近9%;设计熟料年产能18.3亿吨,较2016年持平。规模以上全国水泥企业数量也从2015年的近3400家,减少到了2020年的约2900余家。

202106241416593389.Jpeg

 


熟料生产线平均规模提高明显,产能结构持续优化。从生产线规模结构看,大型现代化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已经

202106241416595400.Jpeg成为熟料供应的主力军。截止到2020年底,熟料生产线平均规模3679t/d,比2015年底的3308t/d提高了11个百分点。其中,日产4000吨(含)以上的生产线占比超过65%。日产4000吨(含)以上的生产线占比提高4.4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熟料生产线结构发生的积极变化与去产能工作密不可分。

202106241416592759.Jpeg在加快退出落后产能方面,按照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发展优质产能,保障熟料稳定供应,倒逼无效低质产能加快退出,提高熟料先进产能所占比重。在规范熟料生产建设秩序方面,行业持续对违规建设项目保持高压态势,同时促进先进熟料产能依法依规建成投产。通过行业不懈的努力,“十三五”期间熟料产能利用率从2015年底的67%,逐步恢复到2020年底的77%左右,产能利用率回升了10个百分点。

 

2、集中度稳步提高,市场环境有效改善

“十三五”期间,我国水泥行业产能整合迅速推进,水泥行业通过兼并重组,相互参股、委托经营、资产交换等多种方式进行市场整合,优化市场布局,提高市场集中度。

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在“十三五”期间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手段之一。2016 年金隅集团合并冀东集团;同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正式实施重组合并,合并后中国建材成为全球水泥产能排名第一的企业。2017 年华新水泥吸收了拉法基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大部分产能。行业头部企业的整合快速提升了行业集中度。

据中国水泥协会信息研究中心统计,截止2020年底全国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57%,较2015年底提升了3个百分点,较十二五初提高了10个百分点。集中度提升和市场环境的有效改善,为行业经济效益的回升,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106241416599873.Jpeg

 

二、总量规模平稳,朝高质量发展迈进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重要转型期,由高增长转向高质量。水泥是经济社会建设重要的基础物资,不仅满足了我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质量也稳步提升。

1、水泥总量平稳,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十三五”以高铁,城市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十二五”末的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的增长率约为110%。“十三五”期间我国增加的城轨公里数,超过过去五十多年建成公里数的总和。

202106241416594743.Jpeg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共生产水泥117亿吨,与“十二五”基本持平。水泥每年产量保持22~24亿吨上下波动。水泥生产总体放缓态势已基本确认,行业总体规模保持平稳波动。水泥在总量基本稳定情况下,支撑起了“十三五”期间高铁、城市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行业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2、水泥材料支撑能力增强,朝高质量发展迈进

“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水泥行业材料研发能力明显增强,高端产品生产和应用比例显著提高。

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批世界级标志性重大工程在十三五期间相继建成。这些重大工程建成的背后是各类特种高端产品水泥的保障。大坝水泥、抗硫酸盐硅酸盐水泥,硫(铁)铝酸盐水泥、核电工程专用水泥、管桩水泥等各类特种水泥在相关建设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106241416590391.Jpeg在高端产品突破的同时,水泥产品实物质量也稳步提升。复合硅酸盐水泥32.5强度等级在2019年10月全面取消。提高水泥的强度质量要求,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对水泥企业烧成的熟料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泥熟料系统从2015年的0.57提升到2020年的0.68,“十三五”期间我国水泥产品的熟料占比大幅提升。

三、行业运行质量显著改善

1、杠杆率大幅下降,债务结构明显改善

“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积极响应去杠杆政策,资产负债率整体呈持续下降状态。一是通过定增、永续债等权益类融资方式,不断降杠杆;二是通过增加效益,从根本上202106241416595213.Jpeg减低企业负债率。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末的62.4%下降到2020年末的50.5%,负债水平显著下降,债务结构明显改善。行业龙头海螺水泥的资产负债率从2015年末的30.1%降到2020年末的16.3%。

 


2、经营效益提升,利润规模创新高

202106241416590304.Jpeg借去产能的东风,全行业多方努力,“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持续增长,2019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0年水泥行业实现主营业收入996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833亿元,行业销售利润率18.4%。

“十三五”水泥产销量总体保持平稳波动,尽管价格从”十三五“初期持续回升,但均价仍为达到”十二五“的平均水平。“十三五”行业累计实现营收4.68万亿,较“十二五”基本持平,略有增长。

202106241416598865.Jpeg“十三五”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6640亿,较“十二五“大幅增长81.5%。利润总额的大幅增长主要是销售利润率的回升。“十三五”水泥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14.2%,较“十二五“提高6.3个百分点。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负债率下降,优势产能利用率回升,集中度提升后市场环境改善,企业的财务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期间费用降低,销售利润率大幅回升。

四、行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雏形初显

长期以来,水泥属于典型的资源和市场两头都在国内的典型行业。经过长期摸索锻炼,特别是高增长时代后,我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水泥工业生产和研发的中心,我国水泥企业在技术和工艺水平、环保等方面已经不亚于欧美企业,甚至处于领先地位。我国水泥企业已具备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于此同时,国际经济大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水泥行业发展需要中国经验。

输出先进产能,开拓海外市场

十三五”期间,在国内水泥新建产能严厉禁止的背景下,海外投资成为企业业务拓展的主要选择。水泥行业紧跟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步伐,积极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开拓海外市场。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推进水泥等产业布局,输出先进的产能。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红狮水泥等水泥生产企业持续实施水泥熟料海外布局。海外业务的拓展亦带动水泥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根据中国水泥协会调研,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在16个境外国家投资建设了31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已投产熟料产能3544万吨,水泥产能5,225万吨;在建熟料产能4388万吨,水泥产能5920万吨。“十三五”期间,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投资水泥生产线,共合计投产2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合计熟料产能2688万吨,水泥产能3965万吨。水泥行业践行“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五、结尾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水泥行业紧密结合行业特征和发展阶段,积极践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走出去与引进来、外部需求与国内需求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