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刘丽芬:推进水泥产业结构调整 走出产能过剩恶性竞争困局

更新日期: 2020年07月30日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摘要:有效解决东北地区水泥产能过剩问题,将为东北重工业乃至东北经济结构调整,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这是提升产品质量的需要。

讲述人:刘丽芬(全国人大代表)

“建议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通过依法化解水泥产能过剩、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产能置换政策与过剩程度挂钩、动态执行错峰生产、建立去产能基金等措施,使这一区域水泥行业扭亏为盈。”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反映的是人民的意愿,传递的是人民的心声。

我曾先后在内蒙古蒙西水泥质检室控制组、分析组、物理组工作,也曾在水泥出厂技术员、质检室主任、质技部高级工程师等岗位任职,说我的人生是“水泥人生”也不为过。正因此,水泥行业一直是我两会建言的主题。2019年两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的建议,这项建议荣获中国水泥协会2019年“行业发展、责任担当”奖。

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水泥企业普遍亏损

全国水泥行业近两年效益逐步好转,2018年行业利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产能严重过剩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改变,违规新建仍未停止,矛盾继续积累。

在全国水泥行业普遍盈利背景下,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水泥企业普遍亏损。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由94%下降到34%,水泥企业连续三年亏损,亏损总额达到174亿元。内蒙古自治区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在2018年甚至跌至22%左右,水泥价格始终在低位徘徊,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地区水泥价格更是处于全国的“洼地”。

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行业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我建议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通过依法化解水泥产能过剩、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产能置换政策与过剩程度挂钩、动态执行错峰生产、建立去产能基金等措施,使这一区域水泥行业扭亏为盈。

推进水泥产业结构调整事关整个行业发展

在全国水泥产能过剩形势下,有人说“东北三省水泥行业的今天,就是全国水泥行业的明天”,推进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这是助力东北振兴的需要。按照中央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东北地区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有效解决东北地区水泥产能过剩问题,将为东北重工业乃至东北经济结构调整,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这是提升产品质量的需要。水泥是国家重要的工业产品,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只有让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企业才能放弃短期利益、低价竞争,才能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这也是减少污染排放的需要。水泥熟料的生产依赖于矿产资源的开发,水泥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硫、粉尘、氮氧化物分别占工业系统的10%、12%、16%。如果不能提高资源利用率,不能有效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不仅是对资源的浪费,也会进一步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此外,这也是社会稳定的需要。据了解,仅东北三省水泥行业就有职工7万多人,与其配套的矿山和运输等附属行业还有4万多人。盲目投资时兴建的水泥厂如今面临破产,成百上千的员工将被迫待业。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现状如果能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企业亏损情况不再愈演愈烈,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将得到很大提高。

发挥政府作用 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

解决当前水泥行业存在的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问题,促进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单靠市场力量难以实现,必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就要依法化解水泥产能过剩。应从纠正违规建设开始,推动合法产能和违规产能进行市场化重组,相互融合,妥善处理,依法压减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

要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严格执行现有产业政策,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传统水泥企业与PVC熟料企业协同发展。将产能置换比例与产能过剩程度挂钩,不过剩的地区不置换,少过剩的少置换,多过剩的多置换,更加切合实际。动态执行错峰生产。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已走进第六个年头,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正常错峰生产已经不能发挥作用,建议对错峰生产进行动态管理,同时发挥错峰生产压减过剩产能和减轻大气污染的双重作用。建立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按照市场原则,退出产能基金应该由存续企业买单,同时争取减税政策支持水泥企业转型发展。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建议进行了回复,表示支持优势企业搭建产能整合平台,支持地方制定比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严格的政策标准,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并对产能置换与过剩程度挂钩、动态执行错峰生产、建立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等工作进行了有效部署。

以前我一直埋头于实验室,不太关心政策层面的事情,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使命感促使我越来越“敏感”,时刻关注身边人身边事。两年多来,我先后援助群众处理司法案件2件,提出建议16条,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详细答复,部分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我想,正是这种信任与肯定才让我更坚定了随时随地做好履职功课的决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