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结构调整|葛洲坝水泥:特种水泥央企风范 国之重器有力支撑

更新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十三五”期间,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和建设制造强国的决策部署,在中国水泥协会的指导下,扎实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了良好的环保、社会、安全和经济效益。


行业结构调整专栏:

为更好地推进“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污染防治等工作,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国水泥协会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关于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尤其是在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推行错峰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以期继续取得良好的环保、社会、安全和经济效益,提高行业综合实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行业智慧。


特种水泥央企风范

国之重器有力支撑

——记葛洲坝水泥结构调整工作

发挥全国最大特种水泥生产基地优势,为一批“国之重器”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投资建设哈萨克斯坦第一个油井水泥企业,引领中国特种水泥走向世界。

“十三五”期间,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和建设制造强国的决策部署,在中国水泥协会的指导下,扎实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了良好的环保、社会、安全和经济效益。主要情况如下:

一、结构调整成效突出

一是坚决遏制新增产能,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公司充分发挥大企业引领示范作用,严格落实严禁新增产能的各项规定,“十三五”期间未新增国内水泥熟料产能,为化解产能过剩作出了正面贡献;坚定淘汰落后产能,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主动承担湖北省水泥产业调整、优化升级排头兵的重任,淘汰落后熟料产能370.7万吨(相当于公司同期总产能的20%),关停所属3家粉磨企业等一批低效无效产能,成为湖北省水泥行业去产能最多的企业,获得了国家工信部和湖北省政府的高度肯定。截至“十三五”末,公司新型干法窑单线平均产能为4038t/d,4000t/d及以上生产线产能占总产能的80%以上,产能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是严格执行错峰生产,持续深化行业自律。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湖北省水泥工业协会会长单位作用,严格执行错峰生产,持续深化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于行业利益之中”成为共识,带动行业运行质量明显改善。自错峰生产政策实施以来,公司每年均超额完成了错峰生产任务,13条窑线累计错峰生产天数超930天,减少熟料产量450万吨、标煤消耗48.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387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0.7万吨、二氧化硫0.09万吨,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三是主动推进减量置换,持续优化产能结构。积极推进重组整合企业产能减量置换工作,淘汰了排放高、能耗高、技术落后的生产线,通过减量置换建成投产3条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进一步优化了产能和市场布局。自实施减量置换以来,相关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节能降耗成效显著,生产运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经营效益持续改善,在带动就业、贡献税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四是积极开发高端产品,着力改善产品结构。“十三五”期间,公司充分发挥全国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的优势,全力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大力发展专用水泥和特种水泥,研发生产的沉管隧道水泥、超细灌浆水泥、核电水泥、海工水泥等成功应用于国防、海防、市政建设等领域,为一批“国之重器”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油井水泥广泛应用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项目并出口至新加坡、缅甸、坦桑尼亚等国。同时,根据国家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市场消费观念转变,全面淘汰PC32.5R水泥品种,加大高等级水泥产品供给,32.5级水泥产品销量占比下降至15%左右,产品结构得到显著优化;此外,还研发生产了家装水泥等个性化产品,满足了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二、转型升级扎实推进

一是快速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围绕水泥主业,实施相关多元经营战略,积极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形成了集水泥、商混、砂石骨料、物流配送、技术研发与咨询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二是大力发展协同处置业务。响应国家环保产业政策,大力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业务,建成4条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线、2条污染土和1条污泥处置线,具备年处置58.55万吨生活垃圾、30万吨污染土、3.72万吨污泥的能力,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8万吨以上,节约黏土质原料11万吨以上,节约土地约150亩。“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处置生活垃圾72.5万吨、污染土20.17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20.8万吨,为缓解城市“垃圾围城”危机、节约土地资源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稳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发展步伐,在哈萨克斯坦建成投产公司首个境外项目,创造了该国境内水泥项目建设的最快纪录,填补了该国油井水泥的空白,荣获哈萨克斯坦第五届年度“杰出投资贡献奖”。此外,还跟进了乌兹别克斯坦、缅甸等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三、提质增效取得实绩

一是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创新引擎动力更加强劲。“十三五”期间,公司积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研发总投入达10.16亿元,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43件,其中发明专利14件,外观设计3件,实用新型专利226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7项;参编的9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发布实施,行业话语权显著提升;引进应用立磨锁风、高效烧成等技术,大力实施低氨脱硝、复合脱硫、高效收尘等更新改造,公司技术装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十三五”期间,公司通过推进技术改造和精细管理,实物煤耗下降13.67kg/t,熟料综合电耗下降3.82kwh/t。

二是狠抓本质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查隐患、纠违章”工作,压实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科技兴安,推广应用智能巡检系统,建设安全VR体验馆,安全管理效能持续提高。“十三五”期间,公司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三是全力推进环保治理,绿色发展成效更加突出。“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投入5.2亿元开展环保综合治理,大力开展蒸汽低氨脱硝、复合脱硫等环保技术升级改造,主要污染物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47%、41%、29%,分别优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34.5%、11.3%、56.3%,远低于国家《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扎实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所属7家单位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积极参与湖北省碳市场建设,碳排放履约率100%,荣获“湖北碳市场减排贡献奖”“中国大型水泥集团环保标杆企业”和中国环境报社“2020年度环境社会责任企业”荣誉称号。

四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企业品牌形象更加彰显。认真落实质量强国战略,以高质量产品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公司产品广泛运用于浩吉铁路、汉十高铁、白鹤滩水电站、孤山水电站等一批国家及地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公司“三峡牌”商标和“三峡牌”水泥分别获评湖北省著名商标、湖北省名牌产品;公司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中国水泥行业“走出去”突出贡献奖、行业发展责任担当奖、湖北省优秀企业(金鹤奖)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届荣获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品牌形象持续提升。

此外,在提高自身发展质量的基础上,公司还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通过消费扶贫、对外捐赠等方式开展扶贫帮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参与地方政府联防联控,在葛洲坝集团捐款2000万元的基础上,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向社会捐款130余万元,带头推动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了积极力量,获得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赞扬。

“十三五”末,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63.60%、164.15%,安全、质量、环保和社会效益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中国水泥协会结构调整部供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