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行业自律效益增长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更新日期: 2019年08月0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水泥行业近几年出现了较好的效益稳增长局面,这主要得益于全行业的自律行为。在行业自律过程中形成了“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先进行业文化理念的共识。行业自律要靠主导市场的大企业领导人的责任担当,要靠主动发挥协会的引领协调监督的平台作用,更重要的是探索建立行业自律的市场化创新机制。没有行业自律就没有企业利润增长和行业效益稳定,淘汰落后去产能,市场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环境保护和能效提升,功能拓展和产业链延伸都离不开经济效益做基础。因此,行业自律效益增长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行业自律效益增长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在全国建材行业协调自律促进经济效益稳增长推进大会上发言
 
 
    水泥行业近几年出现了较好的效益稳增长局面,这主要得益于全行业的自律行为。在行业自律过程中形成了“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先进行业文化理念的共识。行业自律要靠主导市场的大企业领导人的责任担当,要靠主动发挥协会的引领协调监督的平台作用,更重要的是探索建立行业自律的市场化创新机制。没有行业自律就没有企业利润增长和行业效益稳定,淘汰落后去产能,市场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环境保护和能效提升,功能拓展和产业链延伸都离不开经济效益做基础。因此,行业自律效益增长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一、行业自律是市场竞争的共同价值观的社会体现
 
    1、诚信、效益、创新、责任是企业共同追求的本质。
 
    企业的价值观是企业的第一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追求经营成功过程中所推崇的基本信念和奉行的目标,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正是追求诚信、效益、创新、责任是企业共同的本质,提供了开展行业自律的思想基础。正是大企业领导人的责任、担当,在主导市场过程中带头执行和强化行业自律,近几年水泥行业效益出现了稳增长的好局面。
 
    2、行业自律能集中行业的智慧和促进行业文化建设。
 
    行业自律客观上是将优秀企业领导人的智慧集中在一起,本着相互诚信,守着契约精神,大智慧就能办大事。自律过程中的相互监督和交流,还为产业政策的制修订提供了更真实的行业实情。行业自律的过程也是企业之间先进文化的学习借鉴过程,行业文化自信也正是来源于企业文化自信。一个“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的先进行业文化在自律过程中形成。
 
    二、行业自律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不二市场手段
 
    1、必须确立由“量本利”到“价本利”的经营策略。
 
    在产能过剩情况下,传统的以扩张市场份额的“量本利”经营方式已与市场需求相悖,唯有“价本利”的经营策略才能使得企业利润稳定。在行业自律环境里,任何企业都很难独善其身,对于市场营销半径受限的同质化的产品,共同采取“价本利”的经营策略才是共赢的结果。行业自律需要企业调整发展战略,改变经营策略和奖惩考核制度。
 
    2、市场竞争中既要反垄断,更要反不正当竞争行为。
 
    《反垄断法》的法益目标是要保护竞争或维护竞争秩序。《反不正当竞争法》是要规制市场恶性竞争、竞争过度行为。《反垄断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任何一家水泥大集团要想从市场份额中形成垄断,在经营者集中审查时是通不过的。行业自律中要注意规避协议定价的垄断行为,尤其要抵制部分企业以低价倾销的不正当恶性竞争行为。
 
    三、行业自律的能力是市场成熟度的关键标志
 
    1、主动从供给侧改革来动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
 
    水泥市场需求有着鲜明的季节性特征,同时既直接反映宏观投资力度,也间接体现局部市场波动。水泥企业家和协会已经能够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较为准确地分析预测每季度、每个月的市场需求情况,在水泥行业自律中,企业能够熟练地通过采取错峰生产、停窑降库存、季节性价格涨跌策略来应对动态的市场需求变化。
 
    2、自律是将所有企业的竞争力形成行业的合力。
 
    水泥行业在产业上下游中的竞争力是要靠众多同行企业合作来实现。每个企业的竞争力有大小,盈利能力有高低,而将所有企业的竞争力形成行业的合力,靠的就是行业自律。由行业自律带来的行业合力使得企业利润最大化和行业效益稳增长;行业合力也对政府的产业政策制修订产生积极影响;行业合力也增强了水泥行业对上下游产业的话语权。
 
    四、引领协调行业自律是协会的重要服务职能
 
    1、协会的初心就是引领协调服务为宗旨。
 
    寻求市场上的自律合作是企业间的自发行为,制订行业自律诚信规则是行业协会的责任。协会领导要深入企业,指导督促行业自律活动,要树立协会的市场化意识,要增强协会员工的服务能力。近几年水泥行业通过行业自律,基本遏制了新增产能,制止了项目建设中的违规行为;通过行业自律,全面推行错峰生产、停窑限产,实现了行业效益稳增长。协会组织也在行业自律中增强了服务功能,提升了协会在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上的影响力。
 
    2、协会的使命就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内涵应该不仅包括绿色低碳工厂、智能化管控水平、持续盈利能力、社会责任担当、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同样也离不开行业自律。行业自律同时挑战市场行为道德底线和守法遵规制度底线,行业自律能力是优化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关键,是协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行业的基本职能,更是协会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之基本任务。
 
    五、建立自律的创新机制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1、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的平台经济是方向。
 
    产业集中度的高低直接影响行业自律的程度,在水泥市场需求平台期会也会出现产业集中度的平台期,以资产收购为主的企业兼并重组的行为减少。一方面,在企业规模大小差异巨大,企业数量众多的情况下,加大了行业自律的协调难度。另一方面,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也加大了市场信息的透明度和及时性,为行业自律创造了及时应对市场变化的有利条件。在这个市场平台期,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自律才能发展。基于水泥市场的特性,借助于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把区域市场范围内的水泥企业,通过建立自愿的股权关系,组建区域水泥经济平台是水泥行业在行业自律中的创新发展模式。目前,水泥行业在12各省有15家区域平台公司,绝大多数平台公司为开展行业自律,稳定企业经济效益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2、平台公司是强化行业自律的创新机制。
 
    靠企业诚信维系的行业自律会时常反复,区域平台公司这一创新模式是将原来靠企业诚信维系的行业自律行为转变和上升为股东之间行业自律的行动一致人,是强化行业自律的创新新机制。我们通常说的产业集中度是指控股资本的集中度,而平台公司的创新也创造了一个新的经营权集中度的经济学概念。就如同水泥协会已取得的错峰生产政策创新,现在的平台公司新带来的行业自律的机制创新才刚刚起步,没有先例可借鉴,一切靠探索前进。我们正在向工信部原材料司领导建议,尽快出台鼓励创建水泥区域平台公司指导意见,也许水泥协会又会取得一个新的政策创新成果。
 
    六、结语
 
    “文化引领,区域协调,平台公司,协会服务”是水泥行业自律的基本特征。融众多优秀企业文化,形成引领行业自律的先进行业文化。已建立了晋冀鲁豫、泛东北地区、长三角地区、泛珠三角地区、东南沿海地区等多个以省区为主,跨省区和省区内的行业自律协调组织。15个区域平台公司的组建和运营,创新发展了行业自律的市场新机制。协会在行业自律中了解和学习市场经济,也在引领和协调行业自律中成长和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