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吉林省水泥产能过剩 亟须政策加力出清

更新日期: 2019年07月30日 来源: 新华财经 【字体:
摘要:近几年,由于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吉林省水泥产能过剩,行业连年亏损,已经不能通过“无形的手”进行修复。随着错峰生产的执行和水泥集团的成立,化解过剩产能有了一定进展。但若要实现从压减产量到化解产能的根本突破,亟须政府出台引导政策,通过财税补贴和组建基金等组合措施,促进水泥市场加速出清。
 
    近几年,由于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吉林省水泥产能过剩,行业连年亏损,已经不能通过“无形的手”进行修复。随着错峰生产的执行和水泥集团的成立,化解过剩产能有了一定进展。但若要实现从压减产量到化解产能的根本突破,亟须政府出台引导政策,通过财税补贴和组建基金等组合措施,促进水泥市场加速出清。
 
    水泥产能过剩 行业持续亏损
 
    近几年,由于市场需求逐年下降,吉林省水泥产品产量大幅下滑。据统计,吉林省2017年水泥熟料产量2208万吨,同比下降13.6%,水泥产量3312万吨,同比下降14.8%;2018年水泥熟料产量1202万吨,同比下降45.5%,水泥产量1334万吨,同比下降59.7%。
 
    水泥的需求量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直接相关。2018年,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6%;2019年1至5月,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12.8%。低增速导致水泥需求严重下滑。
 
    需求下滑及价格竞争使吉林省水泥价格远低于全国水平,亦低于成本。2019年上半年,吉林省水泥销价为每吨345元,同比下降19.4%;全国为每吨445元,同比基本持平。目前吉林省水泥产品的完全成本为每吨约395元。
 
    水泥量价齐跌直接导致产能过剩问题加剧。吉林省2018年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为34%,与全国同期83%的利用率反差巨大。由于产能利用率低,在2018年全国水泥行业总体盈利1546亿元、同比增长76%的情况下,吉林省水泥行业亏损5亿元,未能实现工信部提出的扭亏为盈预期目标。
 
    行业亏损也对水泥企业职工生活造成影响。每年冬季,吉林省水泥企业按国家要求至少5个月的错峰停产,使一线放假职工比例达到75%。职工放假期间的月收入普遍为1000至2000元,平均年龄超过40岁,如果错峰生产继续延长将难以维持家中生活。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表示,东北三省及内蒙古绝大部分水泥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行业已经不能通过市场的自我调节进行修复,只有政府出面才可以解决。
 
    错峰整合压减产能 行业曙光初现
 
    从2016年开始,吉林省根据工信部联原〔2016〕351号和工信部原函〔2016〕306号两部文件要求,从错峰生产和平台整合两方面化解水泥过剩产能。
 
    压减水泥产量是化解过剩产能的前提。目前,吉林省工信、环保部门已连续三年组织省内水泥熟料企业,自11月1日至次年3月底开展错峰生产,年均减少水泥熟料产量1000万吨,为水泥行业压减产能、回升价格,及降低污染排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三年吉林省水泥行业亏损逐渐降低,由2016年亏损18亿元减少到2018年亏损5亿元。
 
    平台整合是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趋势。根据企业诉求和工信部批复,2018年12月,由吉林省三大水泥生产企业亚泰建材(51%)、中国建材北方水泥(20.4%)、金隅冀东水泥(28.6%)共同出资组建的吉林水泥集团成立。集团所属企业水泥熟料产能2500万吨,占全省的93%;水泥产能4310万吨,占全省的83%,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低行业集中度对化解过剩产能的制约。
 
    吉林水泥集团董事长、亚泰集团副总裁翟怀宇介绍,为实现业务整合,水泥集团现阶段以市场整合为切入点,采取开大停小、开优停劣、就近供销等措施压减产量、节约成本;同时建立大数据分析系统,三大集团企业现有销售系统已全部授权集团动态监管。
 
    据了解,吉林水泥集团将利用集团化平台载体,打破企业界限,以近市场为导向,逐步通过对不同集团企业交叉销售市场的公平置换,实现集团内各生产企业水泥产品和熟料的就近销售、供应,避免各项生产要素交叉运输,预计每年可节约运输成本数千万元。
 
    孔祥忠认为,水泥集团利用大数据系统可以展现销售价格信息,避免出现低价倾销等恶性竞争,对改变市场销售环境是一种正向推动。
 
    政策帮扶必不可少 行业亟须支持
 
    由于是三家上市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吉林水泥集团业务整合的难点是实现资产和全业务流程的整合。翟怀宇表示,目前集团刚刚起步,资产和营销两张皮,只能去水泥产量,不能真正压减产能,下一步实现资产整合既需要统一股东企业认识,也需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
 
    业内普遍认可吉林省通过平台整合压减水泥过剩产能的做法,但也认为应该不断完善。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芬认为,水泥产能整合平台公司对压减过剩产能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政府应从电价、税收、信贷等多方面对整合平台给予政策支持,让其发挥更大作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刘丽芬代表提交了《关于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的建议》,建议国家在内蒙古和东北建立去产能基金试点。运作原则是:政府通过法制化手段向企业征收一部分资金,财政再配套一部分组成基金;之后政府向水泥企业下达去产能任务,当企业完成任务后不再征收;基金由政府管理、平台运作,实行专款专用,用于对合规去产能企业的补偿。
 
    刘丽芬认为,不解决去产能补偿问题,去产能只能是一句空话。
 
    记者通过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刘丽芬关于建立去产能基金的建议得到了普遍认同。有业内人士认为,建立去产能基金的基本原则是存续企业为退出产能买单,由政府出台政策,强制性收缴,专款专用,真正解决水泥行业的长远问题。
 
    孔祥忠认为,政府有两种途径加大水泥去产能力度,一种是通过政策法规调控;一种是政府组织企业共同集资建立去产能专项基金,用于退出企业的补偿,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企业退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