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为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15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我认为,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但解决当前该区域水泥行业存在的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问题,促进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单靠市场的力量难以实现,必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为此,我今年提出了在内蒙古自治区及东北三省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的建议。
 
    作为一位刚刚履职两年的新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在当下水泥行业冰火两重天的大环境下,对行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带来了推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水泥行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政府报告凝心聚力,为建材行业指明方向
 
    记者:您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具体解读?您认为这份报告对建材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刘丽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感觉是信息量很大、含金量很高,也很接地气,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报告对去年工作给予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和评价,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回避,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报告对今年的工作定位精准,目标清晰,措施具体,令人鼓舞。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以政府的紧日子迎来老百姓的好日子,更让我感觉心里暖融融的,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情怀,令人肃然起敬,也让我们对伟大祖国更加充满信心。
 
    报告中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市场化去产能,我认为这对建材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同时报告在制造业等行业降费减税、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清理电价附加收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标和工作要求,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为建材行业降低生产成本带来了巨大利好,迎来了无限发展空间;还有,报告中提出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优化营商环境,也为建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跨越“两道坎”
 
    记者:当下,“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热词。您如何看待我国制造业尤其是建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呢?
 
    刘丽芬:建材行业属于传统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认为:一是要跨越产能过剩的坎。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办关于促进建材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实施意见,坚定不移化解建材行业过剩产能,以市场手段为主体,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快过剩产能出清,让产能利用率回归合理水平。同时,要巩固现有去产能成果,坚决防止已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二要跨越转型升级的坎。建材行业不少产品附加值低,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要切实提升供给质量,改变低端产品多、高端产品少的现状,大力发展高性能、专用化、特种化建材产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同时,要彻底取消32.5系列水泥产品,逐步推行波特兰水泥标准,在建筑行业推行C35混凝土,不断优化供给结构。
 
    水泥行业矛盾依然存在
 
    记者:目前,我国水泥行业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南方地区的水泥价格比较稳定,但东北三省以及内蒙古地区的水泥市场却持续低迷,您作为水泥行业的一份子,如何看待我国水泥行业的发展现状?
 
    刘丽芬:当前,我国水泥行业的现状仍是产能严重过剩,同时呈现区域不平衡的特点,表现在:南方因基础设施补短板作用的拉动,水泥市场复苏,水泥价格比较稳定,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各大水泥企业经营效益均创新高;北方特别是内蒙古及东北地区水泥需求量持续下跌,产能利用率常年在低位运行,内蒙古2018年的水泥产能利用率仅为22%,创历史新低,价格始终在低位徘徊,企业大规模亏损。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产能过剩以及区域不平衡、不协调的发展所致。所以,化解过剩产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水泥行业存在问题的根本。
 
    呼吁在内蒙古自治区及东北三省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
 
    记者:今年,您参加两会提交了哪些建议?
 
    刘丽芬:我认为,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但解决当前该区域水泥行业存在的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问题,促进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单靠市场的力量难以实现,必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为此,我今年提出了在内蒙古自治区及东北三省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的建议:
 
    1.依法化解水泥产能过剩。我认为首先应从纠正违规建设开始,对违规建设的项目,由国家相关部门依法吊销生产许可证,依法压减过剩产能;将日产2000吨以下的熟料窑、3.2M(不带辊压机)及以下的磨机,全部纳入落后产能淘汰范围,依法坚决予以淘汰。
 
    2.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内蒙古乌海及周边(PVC)的企业众多,现有产能300万吨,远景规划总产能还将达到500多万吨。这些PVC企业产生的电石渣如全部转化为水泥熟料,约750万吨的PVC 熟料产能,无疑加剧了产能过剩的局面,这与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推行的“去产能”政策严重相悖。与此同时,由于PVC熟料仅是PVC企业的副产品,在近年来PVC价格高位运行的情况下,PVC熟料企业对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传统水泥企业经营困难的现状不敏感,参与行业协同不积极,执行错峰生产政策不彻底,进一步加剧了该地区水泥行业的混乱。因此,我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严格执行现有产业政策,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传统水泥企业与PVC熟料企业协同发展,加强对PVC熟料企业的市场监管等。
 
    3.暂停32.5等级水泥生产销售。《通用硅酸盐水泥》(GB 175-2007)第3号修改单发布后,矿渣、火山灰质、粉煤灰三种硅酸盐水泥仍保留了32.5等级标准,意味着32.5等级水泥并未完全退出市场。行业人士对此多有争议。我建议,可以在内蒙古自治区及东北三省先进行试点,在2020年之前,暂停生产和销售所有品种32.5级水泥。
 
    4.产能置换政策与过剩程度挂钩。按照工信部《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规定,水泥熟料产能实行减量置换:位于国家规定的环境敏感区的水泥熟料建设项目,每建设1吨产能须关停退出1.5吨产能;位于其他非环境敏感地区的新建项目,每建设1吨产能须关停退出1.25吨产能;西藏地区的水泥熟料建设项目执行等量置换。即大部分新建水泥熟料的产能置换比例为1.25:1。我认为,目前全国水泥产能普遍过剩,但各地区过剩程度差异较大,采用同一个标准进行产能置换,缺乏公平性和可行性,也不利于水泥去产能。我建议将产能置换比例与产能过剩程度挂钩:不过剩的地区不置换,少过剩的少置换,多过剩的多置换,更加切合实际。
 
    5.动态执行错峰生产。在调研过程中,我发现在内蒙古自治区及东北三省,正常错峰生产已经不能发挥作用,建议在加大错峰生产执行力度的同时,错峰生产时间也与产能过剩程度挂钩。产能过剩越严重的地区,错峰生产停窑时间也适当延长。要同时发挥错峰生产缓解过剩产能和减轻大气污染的双重作用,冬季不能停窑的,要实行省内置换;没有电石渣储存条件的部分PVC熟料企业,确因连续生产而不能错峰的,须与就近的传统熟料企业进行产能指标有偿置换;对不执行错峰生产政策的企业,由环保部门征收“超环境容量排放费”,并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
 
    6.建立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建议充分利用市场平台期,建立 “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传统水泥熟料企业和PVC熟料企业征收比例为1:2。基金主要用于对完成去产能任务企业的补贴,即按照政策相关规定完成去产能任务的(实质性关停或拆除生产线),以去产能补偿金的方式补贴给企业;未按政府相关规定完成去产能任务的,不享受去产能补贴,并继续按规定标准征收“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因项目违规建设或违法经营或因质量、安全、环保等不达标而被有关部门责令拆除或停产的,不享受去产能补贴。当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65%以上时,现有水泥企业不再征收“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该基金由税务局代收,财政厅与工信厅制定规则并监管使用。
 
    7.大力推进联合重组。以新组建的内蒙古水泥集团公司、辽宁云鼎水泥集团、吉林水泥集团等企业集团为载体,进一步推进水泥企业实施联合重组,通过整合产权和经营权,优化供给侧结构和布局,提高水泥产业集中度。
 
    8.争取减税政策。我认为,国家在税收方面应对转型发展的水泥企业给予相关优惠政策,对水泥企业利用现有资产转型,包括出租取得的收益给予减免税收待遇,对错峰生产期间的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进行减免。
 
    尽好责履好职
 
    记者:作为新代表,您已经有了两年的履职经历,您能谈一下这两年履职的感受吗?
 
    刘丽芬:作为一名来自在水泥行业的基层一线员工,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我莫大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年来的履职经验让我感受到,人大代表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才能尽好责、履好职。我工作以来从来没有离开过水泥行业,为水泥行业发声呼吁、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几年,我将继续关注水泥行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业内同仁一道为推动水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