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2011’ 水泥市场可期 产业价值回归

更新日期: 2011年10月25日 作者: 刘作毅 沈利利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四季度是否可能出现“旺季不旺”?笔者认为今年的市场行情并不是“旺季不旺”,而是新增产能的释放所致,另一方面市场悲观情绪在相对消极的大宏观经济背景下被放大,从而忽略了在企业、协会各方努力下今年水泥市场的优异表现——实际上根据数字水泥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9月份的月度产量数据仍在正常运行轨道内,水泥价格、利润指标表现较往年有了大幅的攀升,特别是华东地区超越各方预期。笔者认为,今年的水泥市场表现可比做足球赛,上半场已经进球领先了,下半场开局踢的不错,“教练”的目标是保住现有成果,出线最重要,当然能再进一球更好。

    市场表现

    今年是“十二五”的起始,非常关键的一年,水泥市场出现了很大变数:

    - 去年限电,市场“报复”性反弹,在华东地区大企业的引领下,水泥价格大幅提升,水泥价值回归,今年全国价格处于历史高位;

    - 同样在去年,新增产能飙升,新投熟料生产线超过200条,新增熟料能力按设计产能为2.5亿吨,估计将形成4.5亿吨水泥能力,在今年逐渐发挥;

    - 2011年,进入4万亿投资的第三年,强势需求接近尾声。

    在今年上半年,无论是实业市场还是在资本市场,水泥都有良好的表现,也可以说是超预期的表现,但在5月后,市场的压力逐步显现,进入7、8月更为明显,唱“空”的一方显示很大的强势。

    实际上在今年,笔者曾多次撰文分析水泥市场的走势,其观点是:

    - 今年的水泥产量运行轨迹与其余正常年份并没有太大区别,尤其是需求还是不错的,并没有明显回落;

    - 水泥的价格基本保持在去年的水平,有波动都属正常范围,一是季节影响,二是新增产能投放所致;

    - 最主要的影响是经济环境及对未来市场预期的影响,尤其是受舆论导向的影响:CPI高企持续不下,财政紧缩、资金严控,随后保障房缩水,尤其是7.23动车事件,这样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股票市场迅速反映,导致水泥股价大跌。

    实际上今年水泥市场发展有3条主线:

    - 水泥是区域性产品,价格取决于供需关系,今年市场需求依然不错,3月份市场开始转暖,尤其是在二季度,需求旺盛,5、6月的单月水泥产量突破1.9亿吨,直逼2亿吨,在此背景下,水泥的价格才能“坐住”;

    - 今年的市场供给压力非常大,市场需求的增长和落后产能淘汰量之和,充其量在3亿吨,但上文已表述今年新增水泥能力在4.5亿吨,大大超出市场的容量;

    - 面对资金紧缩、市场需求放缓、新增产能集中释放,在国家经济环境背景下,采取节能减排、限产保价无疑是现行的市场对策。

    2011年前3季度水泥产量已经公布,累计产量15.13亿吨,同比增长18.11%,从统计的每个月数据来看,基本吻合往年的生产运行轨迹,按照每月规律,可基本估算10~12月的水泥产量,全年水泥产量大约近21亿吨。但为什么市场上反应今年一直感到需求压力减弱,尤其在下半年明显感到“旺季不旺”,数字水泥为此还出了专题讨论。笔者在此文通过水泥的产量及利润等数据再加以剖析今年水泥市场表现。

    水泥产量

    华东地区水泥产量仍然位于全国之首,中南保持第二,东北、西南和西北地区的水泥产量在全国的比重进一步加大。

    前7位产量大省全年产量仍将超过1亿吨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50%:山东和四川都有可能挑战1.5亿吨,山东曾有过年产1.6亿吨的纪录,至9月份累计数据中,山东仅以不到200万吨的优势领先四川,产量在第一位,但很难维持到年底;湖北、湖南、安徽3个地区去年同期产量在5,500~6,100万吨之间,今年都有跃进。

    增速的变迁最可看出市场的表现,贵州、重庆、四川、陕西、山西增速名列前茅,但价格走不起来,究其原因,新增产能迫于进入市场,但产量没有转换成销量,导致库存加大、价格走低。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