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万亿投资扩内需!多地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摘要:去年,我国水利建设投资首次突破万亿元。今年国家水网建设进一步提速,一季度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898亿元,同比增长76%。从地方来看,广东、河北、重庆等多个省市公布2023年水利投资计划,投资金额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灌渠穿行沃野、大坝拔地而起。今年以来,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四川三坝水库等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完善水资源调配格局。

去年,我国水利建设投资首次突破万亿元。今年国家水网建设进一步提速,一季度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898亿元,同比增长76%。从地方来看,广东、河北、重庆等多个省市公布2023年水利投资计划,投资金额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国家水网工程建设规模大,投资需求高,将把国家水网工程作为重要支持领域,保持中央预算内投资合理强度。同时,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引导各类投资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依法合规参与,以市场化改革来推动加快水网工程建设。

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

水是生命线,水的承载空间决定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空间。一张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能有力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水支撑。

大型机械铁臂挥舞、挖斗破土。5月20日,我国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渝南水网的重要节点工程——重庆市藻渡水库主体工程开工。项目总投资101.23亿元,预计在2023年底将完成导流洞贯通且具备过流条件,2027年下闸蓄水。

藻渡水库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工程建成后,主体工程所在的綦江区防洪能力可从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新增年供水量约1.79亿立方米,渝南片区将形成多水源供水保障格局。

在位于丹江口水库大坝下游汉江右岸安乐河口的引江补汉工程项目,施工队伍马不停蹄。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后续水源工程,引江补汉工程从长江三峡库区引水入汉江,终点位于丹江口水库大坝下游汉江右岸安乐河口,全长194.8公里。工程实施后,南水北调中线多年平均北调水量将由95亿立方米增加至115.1亿立方米,同时,向汉江中下游和工程沿线补水,并补充引汉济渭工程水量。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今年以来,水利部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工程多批早开。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开工水利项目7239个,较去年同期多1948项。新开工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安徽凤凰山水库等11项重大水利工程,较去年同期多6项。

根据近日发布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下一步,围绕完善水资源配置和供水保障体系、流域防洪减灾体系等,相关部门还将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其中,在长江流域重点推进上游渠江、沱江,中游清江水系,下游水阳江、青弋江等支流控制性枢纽建设。

多地水利投资额同比大幅提升

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也是重要的发展工程,对稳投资、扩内需作用显著。

水利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893亿元、比2021年增长43.8%,首次迈上万亿元台阶。今年水利建设投资继续发力,一季度,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898亿元,同比增长76%。广东、云南、河北、福建、浙江、四川等6个省份一季度完成投资均超过100亿元。

根据各地2023年水利投资“任务书”,湖北、河北、重庆等多个省市今年全年的水利投资额较去年均有大幅提升。其中,重庆市水利投资规模要达到39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50%;辽宁省2023年水利行业计划完成投资221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5%;河北水利投资规模将达700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湖北省水利投资力争达到625亿元,同比增长25%。

“‘十四五’期间,全国计划完成水利投资额5.2万亿元,较‘十三五’实际投资额增长57%。2022年已完成进度35.7%,未来有望加快执行。”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说。

据水利部此前介绍,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

罗奂劼表示,水利投资对相关产业和整体投资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重大水利工程产业链带动效应强,涉及到大量的土石方开发、混凝土浇筑,需要使用大量的大宗原材料以及机械和机电设备等,对相关上中下游产业链都有带动效应。”罗奂劼说。

积极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参与

业内人士指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规模大,投资需求高,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引导各类投资主体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水利项目在争取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展和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全年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36亿元、增长52%,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3204亿元、增长78%。

“近年来,水利领域投资主体多元化程度有所提高,但受水利项目财务收益率低、回报周期长等因素制约,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仍然不高,投资占比也明显低于政府投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投资体制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有红说。

“国家水网工程有很强的公益性,但同时也有一定的经营性,所以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市场融资、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等多方面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下一步,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以市场化改革来推动加快水网工程建设。

吴有红建议,根据不同类型水利项目的功能属性、投资规模、收益能力等特性,加强政策支持和监管服务。对于有经营收益的水利项目,要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合作、特许经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积极探索运用综合开发模式,构建“增肥哺瘦”机制,将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水利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推进全要素资源统筹一体化实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