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价格回调压力仍在 煤炭市场言底尚早

更新日期: 2023年04月06日 来源: 鄂尔多斯煤炭网 【字体:
摘要:虽然目前,煤价僵持,但煤炭市场言底尚早。

产地方面,涨跌互现局面不改,在中长协客户拉运支撑下,煤矿销售平稳,部分煤矿少量库存,煤价整体维稳运行。下游方面,随着部分电厂开始检修,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一度降到了185万吨的水平。且电厂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对市场煤采购积极性不高。而水泥和化工等非电用煤行业采购,规模太小,对市场整体价格拉动作用有限。虽然目前,煤价僵持,但煤炭市场言底尚早。

环渤海港口方面,铁路部门在4月6日检修之前,全力给港口打库存,港口调入量高于调出量,促使秦港存煤再上600万吨,环渤海10港合计存煤2841万吨,尤其曹妃甸四港和京唐三港依然处于高位。目前,环渤海港口场地垛位紧张,部分市场煤菜单停报,锚地下锚船数量也处于偏低水平。煤价方面,港口价格已经将近两周保持平稳运行,市场延续僵持状态。由于坑口发运持续倒挂,导致贸易商发运积极性低迷,且港口低价货源很少。而下游电厂对市场煤大多无采购计划,仅部分非电用户有少量刚需。贸易商想高价成交很难,市场现货价格虽都降到限价区间以下,但成交量非常少,买方都在等着价格进一步下跌再说。

从电煤消耗上看,自今年二月份以来,在经济快速恢复的拉动下,南方、华北及华中地区耗用原煤量增速均超过20%。从库存情况看,全国重点电厂存煤较年初相比减少了1600万吨,而沿海八省电厂存煤则减少了200万吨,但仍处于3000万吨以上的高位。临近用煤淡季,电厂日耗已从高位时的205万吨降至185万吨,短时间内,日耗恐不会出现大幅增加。部分用户家有存煤心不慌,采购积极性下降,促使北方港口下锚船大量减少;目前,环渤海港口下锚船数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而环渤海港口库存却是高出去年同期870万吨。进口煤方面,随着国际煤炭供需形势逐步缓解,我国煤炭进口渠道增多,进口煤数量可能会出现爆发式增加;其中,中澳关系有所缓和,澳煤进口政策适度放宽。澳煤价格优势明显,将优化我国现有进口煤来源,补充国内市场需求,国内高卡低硫煤不再唯我独尊,煤价重心将较去年相比有一个较大幅度回落。

在高供给的压制下,需求增量不明显;再加上进口煤大量涌入,浩吉线运量大增,北方港口煤炭下水受阻,运输形势不乐观。四月上中旬,煤价仍有小幅下跌压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