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三季报前瞻:GDP增速回升,基建投资维持高位

更新日期: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 第一财经 【字体:
摘要:受超预期因素冲击,今年二季度前期经济明显下滑,我国及时出台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19项接续政策。随着政策落地见效,经济增长态势持续改善,三季度经济总体恢复回稳。

受超预期因素冲击,今年二季度前期经济明显下滑,我国及时出台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19项接续政策。随着政策落地见效,经济增长态势持续改善,三季度经济总体恢复回稳。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8日发布9月份及三季度宏观经济“成绩单”,工业、消费、投资等经济指标将公布。

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三季度我国经济整体呈复苏态势,虽然疫情反复,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不断发力,预计我国三季度GDP同比将从二季度的0.4%回升至3.68%。

经济呈现弱修复态势

进入三季度以来,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明显加大,经济总体恢复回稳。但受疫情反复、海外需求回落等因素影响,回稳的基础尚不牢固。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预计三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速为3.3%,主要受到疫情多点散发、高温限电限产以及地产断贷风波的影响。三季度整体经济呈现弱修复态势,经济边际转暖已经显现。

他分析,三季度疫情整体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制约了消费向上修复,同时影响服务业的复工情况。七月以来的全国高温,尤其西南地区高温限电限产对制造业以及基建行业的增长造成了负面扰动。七月的地产断贷风波对地产行业带来负面冲击,目前地产行业仍处于探底阶段,未出现阶段性拐点,加之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较长,对宏观经济影响显著,制约经济向上复苏。

从先行指标来看,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在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重回扩张区间,显示经济走势稳中向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9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且重回荣枯线之上,表明经济回升态势进一步明确。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均明显回升,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向活跃,经济增长的微观层面活力有所增强。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在参与第一财经首席调研时表示,中国经济可能已在今年二季度经历周期性低谷,但目前看来复苏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当前经济复苏仍面临三大挑战:一是房地产行业表现低迷,这一状况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持续到现在;二是全球紧缩使得近期金融压力增加;三是防疫形势较为严峻。

消费或再度转弱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公布值为5.4%。9月这一指标将下降至3.78%。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9月,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消费市场将继续恢复,但国内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可能会对消费形成抑制。

从汽车和住房等主要商品来看,温彬分析,汽车销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9月1日至25日,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长15%,但环比减少2%,主要因车购税减半政策拉动效果减弱。房地产利好政策频出,30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降幅收窄,居住类消费将有所改善。不过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零售、餐饮业复苏中断,9月零售、餐饮商务活动指数大幅下降至收缩区间,均低于45.0%。9月成品油价格上调、下调各一次,但下调幅度高于上调,预计会对相关消费造成拖累。此外,再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抬高,预计9月社零增速可能会回落至3.0%左右。

工业方面,经济学家们预计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高于上月4.2%的公布值,本月预测均值为4.71%。

李超表示,9月份高温天气消退助力工业生产回补,但房地产投资偏弱仍是影响工业生产强度的关键变量。9月国内疫情仍有反复,经济大省较上月有所边际改善,供应链总体保持稳定,对工业影响较为有限。结合去年同期能耗双控限电导致的低基数影响,预计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5.5%。

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供应链和物流运输的持续改善、高温等季节性因素影响的消退以及内需恢复性回升,三季度末国内工业生产将会基本修复至常态水平。四季度,工业生产仍将继续向常态水平修复。

今年以来,投资对稳增长的作用日益凸显。经济学家们对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预测均值为5.81%。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在基建投资方面,9月第二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继续落地,为基建投资形成支撑。9月石油沥青装置开工率继续上行,水泥价格筑底回升,水泥磨机开工率上行,亦验证建材行业需求回升。在制造业投资方面,当前汽车产销数据、电力系统新签订单数据均提示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需求强劲,支撑制造业投资韧性。但是出口增速放缓对其他行业形成拖累,制造业投资增速或呈温和回落的态势。

中金公司预计,1~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或基本持平于5.7%。随着政策性银行资本金工具加快投放,基建新开工增速有望提振,9月投资或继续在10%以上的高位。央地稳地产政策密集出台,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幅或从-13.8%收窄至-10%。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