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需求仍显弱势,一季度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12.1%

更新日期: 2022年04月18日 作者: 史凯峰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2年一季度,全国累计水泥产量3.87亿吨,同比下降12.1%,降幅较1-2月收窄5.7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增长47.3%;3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1.87亿吨,同比下降5.6%,但仍处于2018年以来同期次好水平。

2022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恢复缓慢,全国累计水泥产量同比大幅下降,但降幅较1-2月明显收窄,且好于疫情前同期水平。1-2月受项目资金不足、持续雨雪天气及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国水泥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年后需求恢复缓慢,前两个月水泥产量为2011年以来同期次低水平;3月份随着稳增长措施的逐步落地,水泥需求逐步恢复,虽然在多地疫情复发的不利影响下,且受上年基数影响,单月水泥产量同比有所下降,但仍保持2018年以来同期次高水平。后期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基建投资项目加快推进,市场需求有望加速集中释放,将呈现出“前弱后强”的态势。宏观层面,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持续回升,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其中,道路运输业和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实现增长,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则呈现小幅下降。房地产市场依然呈现疲弱态势,全国月度累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增长乏力,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均呈现大幅下降。

一、水泥产量

2022年一季度,全国累计水泥产量3.87亿吨,同比下降12.1%,降幅较1-2月收窄5.7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增长47.3%;3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1.87亿吨,同比下降5.6%,但仍处于2018年以来同期次好水平。

二、固定资产投资

2022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49万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较1-2月下降2.9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6.3个百分点。从单月投资来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61%。

一季度,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8.5%,增速较1-2月提高0.4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21.2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0.0%,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3.6%,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2.9%。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9.5%,中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4.4%,西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1.3%,东北地区投资同比下降1.4%。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

2022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趋势,全国月度累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仅略有增长。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幅有限,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均呈现大幅下降,其中新开工面积降幅较1-2月继续扩大。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8万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较1-2月下降3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24.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08万亿元,同比增长0.7%。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0.6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房屋新开工面积2.9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7.5%。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0.3%。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3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8%。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