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台泥集团承诺长期支持“植物界诺亚方舟”

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小行星承载生态永续希望

更新日期: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台泥集团于1月17日举行“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小行星”发表会与授证仪式。

台泥集团于1月17日举行“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小行星”发表会。

台泥集团张安平董事长致词

张安平承诺,台泥将长期出资支持保种中心的日常运营,勇于承担处理人类文明与大自然复杂关系的重任,也希望新冠病毒可以消失,2022年可以是更好的一年。他在致辞中特别提到:”台泥老董事长公亮先生儒商风范,为两岸、亚洲和世界和平然诺一生,将企业的经营宗旨与社会利益紧密相连,心中所念便是谋求人民福祉与回馈社会。辜严倬云女士则热心公益事业,无偿捐出屏东泰和农场20公顷土地,用于建设植物保种中心。她从年轻便致力慈善事业及妇女地位的平等均权,支持弱势团体,从未改变。“

辜严倬云保种中心执行长李家维透露,世界植物学大会自2017年起预计五年内,要为地球一万种关键植物基因定序,但因疫情关系植物取得困难,计划推进并不顺利。最近植物学家们得出结论,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将会是他们最理想的合作单位。

估计到2050年,全世界40万种植物将有四分之一走向灭绝,若没有积极的拯救行动,到本世纪末可能有三分之二的物种消失。植物和细菌、真菌与动物,建立了密切的共生关系,每种植物的消失,可伴随着数以百计其它生命的灭绝。保种中心执行长李家维教授强调:“束手无策绝对不该是选项,我们必须为灾难后,重建自然、储备素材。”

2007年,辜严倬云女士与时任台泥董事长辜成允先生,提供土地与经费支持成立国际热带植物保育基地。“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保种中心成立的宗旨与台泥集团追求永续地球的经营理念非常契合,从生活环境到多样化物种的存续,都是台泥努力的方向。因而,从保种中心成立之初台泥便全力支持,至今13年从未间断。

图为2010年3月辜严倬云女士(右三)陪同客人参观保种中心

台泥期望在环境资源开发时,追求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达到永续平衡。2015-2017年保种中心与广西植物所、深圳仙湖植物园研究团队,以及台泥大陆厂同仁陆续深入贵州、广西、广东台泥厂区矿山进行考察,采集植物标本、引种植物活体。近年来,台泥董事长张安平更邀请保种中心团队,协助台泥位于花莲和平、苏澳太白矿区的复育,通过保种中心将种源带回研究,以原生植物作为矿山复育目标,大量繁殖白及与东方狗脊蕨的幼苗,重新种回原栖地,实践由花房回到原野的目标。

张安平董事长、李家维执行长参观现场保育植物

目前保种中心从初期的兰科、菠萝科等12类植物,后再新增秋海棠、多肉、水生及苔藓等,已累积搜藏近30类植物,其中有许多世界之最、或野外灭绝的种类,到2021年,已有34000种活体植物。此外,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也针对植物的不同部位,进行液态氮冷冻保存,现已有4000多个物种,25000份组织标本,为下一个世代的科学家储备研究材料。


小资料:

“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小行星为2006年08月28日由鹿林天文台台长林宏钦及美国马里兰大学叶泉志博士共同发现,大小约在1-3公里之间。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小行星绕行太阳一圈5.62年(轨道周期),离太阳最近时(近日点)为3亿公里,最远时(远日点)为6.46亿公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