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第一届中国低碳水泥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第一届中国低碳水泥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于6月3日至4日在南京成功举办。论坛由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水泥协会共同发起,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和先进无机功能复合材料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为更好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推动我国水泥行业的碳减排工作,促进国内外低碳水泥领域的学术和技术交流、成果转化,第一届中国低碳水泥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于6月3日至4日在南京成功举办。论坛由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水泥协会共同发起,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和先进无机功能复合材料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武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同济大学、济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28个高校、院所近15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以及来自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南方水泥、金隅集团等27家企业近百名代表参会。本次论坛的举办还得到科技部副部长、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南平院士的指导,他强调我国水泥行业碳减排非常重要,深受社会关注,希望水泥领域的同志们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做出重要贡献。

本次高峰论坛首次聚焦中国水泥行业双碳目标,特邀16个学术报告,其中9个来自水泥工业界、7个来自学术界,直面行业低碳发展重大科技问题,着重促进水泥工业界与学术界深度交流,推动科技创新引领水泥工业低碳绿色发展,共同解决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代表们重点围绕“水泥生产工艺过程中碳减排技术”“低碳水泥材料体系”“水泥工业碳捕集、运输、储存与利用”“水泥工业碳排放及评价体系与碳汇”等四个主题开展交流和研讨,碰撞科技与产业协同发展的火花。

受中国水泥协会孔祥忠执行会长委托,副秘书长李琛代表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李琛在致辞时肯定了目前中国水泥生产工艺和工程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水泥行业在低碳应用上做了较多探索工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碳减排对水泥行业是极大的挑战。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水泥行业仍需在科技创新、能源结构优化、产品结构调整、原燃料替代等方面付出巨大努力,加强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进一步拓宽水泥产品的生态化和低碳化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要以碳减排和降污染为重点,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碳中和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水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碳减排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等形成。

南京工业大学乔旭校长致辞高度肯定了学校重点实验室科创研发团队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在水泥低碳制备与高效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并展望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和研究院所合作,进一步加大节能低碳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为水泥行业、企业低碳化改造提供解决方案,将人才培养链、创新链和产业链全面对接,推动科教优势转化为水泥工业绿色发展动能。

大会共同主席、学术委员会主席沈晓冬教授主持开幕式,他强调3060碳达峰碳中和在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上第一次为中国水泥工业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高质量地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需要科研力量和企业的密切合作、提出重大课题、产学研协同攻关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这是摆在我们几代人面前的世纪任务,任重而道远。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卢都友教授代表论坛宣读了第一届中国低碳水泥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倡议书。倡议水泥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员凝聚共识,勇于担当,科技创新驱动水泥工业低碳绿色发展;直面问题,尊重规律,多维度深入研究行业低碳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自主创新,协同增效,畅通水泥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合作渠道;国际交流,培育人才,助力水泥行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建材总院原院长姚燕、海螺水泥总经理助理吴铁军、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南方水泥蒋德洪、洛桑联邦理工学院Scrivener教授、金隅集团刘艳军、南京工业大学沈晓冬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华南理工大学余其俊教授、中材国际蔡玉良、济南大学程新教授、海德堡水泥Ben Haha博士、天津水院范道荣、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发洲教授、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东南大学钱春香教授和国检集团闫浩春等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汇报。

202106101010396891.jpg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致欢迎辞

202106101010573915.jpg

大会主席沈晓冬教授主持开幕式

202106101011135856.jpg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李琛致开幕词

202106101011396594.jpg

建材总院姚燕教授做报告

202106101011554387.jpg

海螺水泥吴铁军总经理助理做报告

202106101012117097.jpg

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做报告

202106101012316256.jpg

南方水泥蒋德洪教授级高工做报告

202106101012530009.jpg

金隅集团刘艳军教授级高工做报告

202106101013104384.jpg

南京工业大学沈晓冬教授做报告

202106101013415712.jpg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教授做报告

202106100922580712.Jpeg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泥协会首席高级技术专家蔡玉良教授级高工做报告

202106100922587690.Jpeg

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范道荣教授级高工做报告

202106100922585663.Jpeg

济南大学程新教授做报告

202106100922585389.Jpeg

武汉理工大学王发洲副校长做报告

202106100922584727.Jpeg

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做报告

202106100922587284.Jpeg

东南大学钱春香教授做报告

202106100922580226.Jpeg

国检集团闫浩春教授级高工做报告

202106100922589467.Jpeg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卢都友副院长宣读倡议书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