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地方碳达峰路线图浮出 聚焦能源转型低碳示范

更新日期: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为了推进实现碳达峰,“十四五”期间,多地表示将积极探索符合战略定位、发展阶段、产业特点、能源结构和资源禀赋的低碳转型路径。

部分省份目前提出的碳达峰时间表

上海:碳排放总量在2025年要力争达峰。

深圳:到2025年,在珠三角城市中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

宁夏:前期提出了在节能情景下全区碳排放总量2029年达峰的建议,同时鼓励部分地市将碳达峰行动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四川:成都、广元等已经作出承诺的地区要锚定目标推进达峰,攀枝花、眉山等具备条件的地区要加快达峰,多数城市应于2029年及之前达峰。

时至年中,地方碳达峰行动正在抓紧推进。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一些省份已经提出要在“十四五”实现碳达峰目标,也有一些省份已经明确碳达峰行动方案设计思路。

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表示,正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制定,认真研究各行业各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一揽子总体设计文件的逐步出台,将更好地指导地方推进落实碳达峰相关行动。

地方碳达峰时间呈现差异化

各地能源资源禀赋不同,加上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地方明确实现碳达峰的时间点也各有不同。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今年1月表示,上海市碳排放总量在2025年要力争达峰。深圳市也在近日明确,到2025年,在珠三角城市中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

宁夏回族自治区前期提出了在节能情景下全区碳排放总量2029年达峰的建议,同时鼓励部分地市将碳达峰行动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四川省也提到,达峰时间有先后,成都、广元等已经作出承诺的地区要锚定目标推进达峰,攀枝花、眉山等具备条件的地区要加快达峰,多数城市应于2029年及之前达峰。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包钢此前表示,要抓紧研究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作为高碳大省的内蒙古碳达峰时间表尚未公布,但多位当地人士向媒体透露,预计确定不晚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有研究报告预计,北京、黑龙江、河南等超过20个省份将在2025年前后实现碳达峰目标。

多地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已经提速。“今年前期我们接触比较多的主要是行业制定碳达峰时间表。近段时间,提出制定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的市县区明显增多。”国信国际碳中和战略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童再军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进一步强化减排降碳刚性举措

从各地碳达峰方案设计思路来看,重点聚焦减排降碳,突出高耗能产业等重点行业,以能源替代、技术迭代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经过前期调研,我们摸清了全省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六个领域的碳排放,以及科技支撑低碳发展的现状,围绕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四个指标’,进行了分年度、多情景下达峰目标测算。”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多重目标多重约束的综合平衡,是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必须以科学的顶层设计为统领,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和目标如期完成。

根据宁夏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方案,未来要分解下达碳减排指标,推动能源、工业、交通、建设等重点行业提出达峰目标和行动方案。宁夏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在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纳入碳排放评价,结合国家和自治区目前碳排放管控措施,评估现行管控措施与预期目标间的差距,明确新建项目准入要求,制定高碳排放项目的环境准入清单,开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打造一批“近零碳”“零碳”项目

为了推进实现碳达峰,“十四五”期间,多地表示将积极探索符合战略定位、发展阶段、产业特点、能源结构和资源禀赋的低碳转型路径。

比如,打造一批“近零碳”“零碳”示范项目。浙江提出将启动“零碳”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政府机关等主体开展“零碳”试点示范。制定未来低碳社区、低碳工业园区评价标准,启动建设工作。推动大型活动和公共机构实施碳中和。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要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重点发展低碳交通、绿色建筑,推动低碳城镇建设,积极创建低碳试点示范市县,创建一批零碳园区、零碳社区、零碳校园。

碳汇经济成为多地碳达峰方案重点思路之一。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表示,要摸清全省生态系统碳汇底数,全面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抢抓机遇做大碳汇经济,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价值转换,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北京也明确,要推进林业碳汇发展,增强固碳减碳能力。扎实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加强低质低效林改造,推广高碳汇树种。全面推行“林长制”,增加森林蓄积量,发挥城市绿地、湿地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202106071435091839.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