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绿色矿山万里行】之华北行:专业化外协与绿色、智能、节能减排并驾齐驱——中材矿山

更新日期: 2021年04月21日 作者: 付亮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1年4月16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华北行走进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刘礼龙一行,分别与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天津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兖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领导就绿色矿山建设成就、经验、建议,“十四五”绿色矿山建设发展规划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座谈。

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向建党百年献礼。2021年4月16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华北行走进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刘礼龙一行,分别与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天津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兖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领导就绿色矿山建设成就、经验、建议,“十四五”绿色矿山建设发展规划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座谈。

202104211458016046.jpg

万里行活动专题座谈会—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

据悉,截至 2020 年底,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在建 189 个采矿服务项目,有 43 座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28座被评为省级绿色矿山,共计 71座绿色矿山。2020 年全国共有 301 座矿山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单,其中水泥矿山 69 座,中材矿山运营的项目有 17 座,占全国的 5.6%,占水泥矿山的 24.6%。中材矿山运营的项目大多都是当地标杆矿山,其中滁州中联矿山评分 984 分,在安徽省及水泥行业排名第一。同时,中材矿山注重高质量发展,数字化矿山已在 7 个项目建成,新能源汽车已在 3 个项目开始试运行,目前已有34台纯电动宽体车投入运行。

202104211456173918.jpg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 刘礼龙

在听取了中材矿山及所属企业关于绿色矿山建设情况的工作介绍后,刘礼龙先是向中材矿山对本次活动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中材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成就及经验分享予以了肯定。

刘礼龙指出,水泥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生产运营管理方式无外乎两类,一是自营,一是外协,就目前而言,外协模式占比较大,具有主体地位,因此,水泥绿色矿山建设当今取得的国内领先成就,这与以中材矿山为代表的,具备提供高质量外协服务企业的卓越贡献是分不开的。今后,中材矿山在水泥矿山管理优化、技术进步及生态意识强化等方面,应继续发挥外协方的引领作用,紧跟国家政策步伐,推动水泥绿色矿山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从而为整个水泥行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出更多贡献。

刘礼龙强调,水泥绿色矿山建设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着力点,一是专业化的生产运营服务理念需要不断强化;二是在水泥矿山生产运营不断追求专业化的同时,绿色矿山、智能化矿山建设工作应齐头并进;唯有如此,水泥矿山发展才能实现预期目标;三是自然资源部和地方自然资源厅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都把绿色矿山建设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特别是目前地方绿色矿山建设进度整体落后于自然资源部此前提出的2020年发展目标,因此“十四五”期间,水泥绿色矿山建设这条主线将贯穿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的始终。

从趋势来看,“十四五”时期建设绿色矿山,实现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有两个重要抓手:

一是建设数字化矿山。数字化矿山建设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众所周知,目前很多水泥行业头部企业,正在加大相关资金投入 ,或快速成立自有科技研发部门,或不断加强与相关数字化技术装备企业、基础设施服务企业的有关合作,为本企业数字化矿山建设,持续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矿山工程机械新能源升级。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水泥行业属重点碳排放行业,作为水泥行业的起始环节,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应有贡献。矿山运营能源结构转换是水泥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方向,也是实现矿山生产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

202104211456401875.jpg

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刘峰山

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峰山代表中材矿山领导班子,向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及 “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的指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中材矿山作为采矿服务运营企业,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造绿色矿山。他还针对绿色矿山建设的具体实践提出建议:希望投资方深刻理解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做好绿色矿山建设规划、设计,把绿色矿山建设费用纳入预算,并与专业的采矿服务企业签订合同时明确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及费用,完善绿色矿山项目备案工作。

202104211454482158.Jpeg

万里行活动专题座谈会—天津矿山工程有限公司

202104211454487334.Jpeg

万里行活动专题座谈会—兖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副秘书长肖琼, 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投发部部长邓学军,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运营管理部长胡志奇,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胡庆允,天津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尚凤山,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赵云福等主管领导,兖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何芳训,副总经理刘占中、颜景祥、杨云龙等主管领导,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李村亭、易丽平及相关管理人员,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天河道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参加本次活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