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万亿GDP城市重大项目图谱曝光!

更新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作者: 刘美琳 杜弘禹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近期,各大城市本年度首批重大项目正密集开工。截至目前,除深圳、苏州、武汉和南通4城之外,19座万亿GDP城市的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也已悉数出炉。

重大项目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更是城市经济活力的晴雨表。

从城市重大项目清单,一定程度上可以窥见城市的投资流向、发展重点,乃至中长期经济发展路线图。作为中国区域经济的领头雁,截至2020年末,万亿GDP城市俱乐部已扩容至23席,深入剖析这23座城市的年度重大项目安排,重要性和前瞻性不言而喻。

近期,各大城市本年度首批重大项目正密集开工。截至目前,除深圳、苏州、武汉和南通4城之外,19座万亿GDP城市的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也已悉数出炉。

透视重大项目清单,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万亿GDP城市正突出谋求从两大维度提升发展势能:一是强化先进制造业投资,重点瞄准供应链、产业链重点环节“强链补链”,加快提升产业发展优势;二是强化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大基建投资,以提升资源要素汇聚和区域辐射能力,这也促进都市圈、城市群单元的竞争发展。

合肥重点项目量增近四成

无论是从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额度来看,2020年万亿GDP俱乐部新晋成员——泉州、济南、合肥、南通、西安、福州,今年的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均十分亮眼。

这充分展示了这些城市充沛的发展动力和强劲势头。以合肥为例,这座近年颇受外界关注的城市,今年共安排重点项目2852个,总投资33311.5亿元。从19座万亿GDP城市已公布年度重点项目清单来看,合肥在项目数量上位居第一,若对比自身,今年合肥重点项目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同比增速均达两位数,分别为36.9%、38.6%、12.4%。

产业类项目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成为合肥规模庞大投资布局的重点。今年合肥共安排产业类项目1468个、年度计划投资147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19个,年度计划投资776.9亿元。换言之,今年合肥近半产业类项目和投资额度聚焦在新兴产业。

具体而言,今年内,合肥将迎来G8.5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捷敏半导体IC电源管理器件生产线、北斗+5G微波通信科技园等竣工投产,以及汉柔超薄柔性玻璃基板、国轩三元正极材料、阳光电源智能光伏发电研发生产等项目启动,而协鑫高效光伏组件生产、欧菲光光学光电产业基地、12英寸晶圆驱动芯片等项目也将继续推进。

这无疑将为合肥产业升级形成强大推动。实际上,福州、泉州、西安等城市,也都在产业类项目上呈现出明显发力态势,特别是将制造业作为关键落脚点。

合肥 图/图虫

再以西安为例,今年该市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740个,年度计划投资3950亿元,是2020年的1.4倍。西安发改委预计,这将支撑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其中,西安将推进17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包括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隆基光伏电池、奕斯伟硅产业基地、西安国家超算中心、“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等创新发展类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751.27亿元,为2020年的1.5倍。

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计划“倍增”,背后是西安不断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迈进。2020年,西安规上工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7.0%、13.3%和23.4%,先进制造业已然成为西安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之一。

作为民营制造业重镇,泉州2020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7.2%,这在23座万亿GDP城市中占比最高,但其“加码”制造业的决心同样坚定:今年泉州538个重点在建项目中,制造业项目多达206个,涉及新材料、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等领域。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这一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深层次发展逻辑是,万亿GDP城市重大产业项目布局不仅瞄准“新兴”,更聚焦“核心”,反映出不约而同地重视和探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万亿GDP城市均已在产业规模上迈入一定量级,从巩固提升长远持续竞争优势的角度来看,需加快抢占更有利的发展新位势和塑造更充沛新动能。

穗成渝“豪掷”大基建

大基建也是不少万亿GDP城市重大项目焦点。

以广州为例,今年该市计划安排重点项目777个,总投资4.22万亿,年度计划投资3604亿元,从其中666个正式项目来看,基建类和产业类项目数量均超过200个。

在“轨道上的大湾区”蓝图下,广州的城轨建设进展迎来进一步提速,备受瞩目的广州18号线、28号线和22号线均被列入今年重点项目,并提出2021年将力争开通试运营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先通段,届时将实现地铁运营里程突破600公里。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线路不仅是串联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城际轨道,还是广州大手笔谋划的全国最快地铁,建成后时速将达到160公里,这对加快大湾区互联互通意义重大。

此外,一批广州标志性项目也将在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包括白云机场扩建工程、广州恒大足球场、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等将开工,建成之后,全球最大足球场、全球最大会展综合体、全球单体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的机场,将全部落地广州。

除了广州,成都、重庆这对西南“双子星”,2021年的基建布局也可谓“大手笔”,分别安排了220个和367个重大项目,计划投资额均突破千亿级。

以重庆为例,今年共安排轨交项目17项,仅新开工项目就有8项,其中串联重庆沙坪坝城市副中心、观音桥城市副中心、江北城等重要片区的9号线也将于年内完工。

此外,高铁方面,郑万高铁重庆段将于2021年内建成投用,该线路通车后从重庆中心城区到郑州将缩至4小时,到北京仅需6小时左右。同时,成渝城市群的标志性工程——成渝中线高铁也将于今年6月正式开建,届时成渝两地将实现40分钟通达。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强化基础设施尤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万亿GDP城市提升城市能级、强化区域辐射影响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依托。以西安、成都、重庆和郑州为例,这些城市既是国家中心城市,也都是各自城市群、都市圈的核心增长极,一批高速、高运力和广覆盖的轨道交通开通,将实现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的加速跨区域流动和汇聚,从而优化区域内节点城市的产业协调分工,这对区域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202104190951275142.jpg

图/新华社

值得一提的是,“新基建”也出现在多地今年重大项目计划中。例如,成都、郑州都将于今年推进22个涉及新基建的重大项目,重庆则计划投资64亿元强化新基建,将于年内推进中国移动边缘计算平台、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等41个项目。

这也被多地寄予对内支撑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对外强化高端要素吸聚和竞争发展优势的期望。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十四五”时期,随着相关规划落地实施、政策优化完善和技术迭代发展,新基建在多重利好催化下仍将有突出表现。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十四五”时期新基建相关投资有望超过十万亿元。万亿GDP城市,显然将成“主阵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