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 环保设备制造业将迎黄金增长期

——专访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

更新日期: 2020年01月02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近日,记者专访了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吴舜泽先后任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环境保护部改革办副主任、垂改办副主任,见证了中国生态环境领域近些年的改革和实践,并参与了诸多规划和政策的拟定。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保护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

近日,记者专访了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吴舜泽先后任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环境保护部改革办副主任、垂改办副主任,见证了中国生态环境领域近些年的改革和实践,并参与了诸多规划和政策的拟定。

督察不是一阵风的运动

记者:近年来环保督察形成了哪些制度性的成果?

吴舜泽:环保督察本身就是一项长效制度,督察是环环相扣的制度链条,有法可依。它并不是一阵风的运动,督察包括很多环节:督察的准备、督察进驻、督察完成后督察问题的反馈移交、督察整改等。

督察制度是一环套一环的,每五年一轮回,包括常规督察、专项督察还有回头看。环保督察从出台之初就是法制化制度化的安排,出台了试行方案,现在又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上升为党内法规,督察始终在法制化轨道、始终在制度化轨道、始终在机制化轨道。所有督察都是有法律依据的,是严格依法办事的。

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督察制度放在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部分中讲,是落实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举措。在实践上,督察是生态环保工作中的一个环节,也是与其他制度措施紧密联系的,不是单打独斗,先通过一系列的规划、责任书等规定,具体、量化、落地明确地方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上收地方政府的监测事权,实行信息公开和排名,再派督察队伍监督检查目标完成情况,最后进行问责追责。这实际上就是四中全会提出的环境监测与评价制度的内涵。

环保督察成效大,是因为督察让环保长了牙齿,成为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和实招。有责任就要担当,没有担当就要依法追责终身追责。我国搞生态环保,特别是党委政府的率先作为、部门齐抓共管尤其重要。党委政府先行一步,企业社会才能跟进,形成良性互动的治理格局。

督察也是成体系的,除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之外,改革还实现了省督市县。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受省委和省政府委托,对市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地方政府感觉压力比较大的原因,是因为除了定期督察之外,还有常驻不走的环保纪检组。环保督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创新,符合中国国情,根植于中国文化土壤。

“一刀切”是懒政

记者:生态环境部2019年多次强调“反对一刀切”,为何会产生“一刀切”?环保工作怎么才能避免“一刀切”?

吴舜泽:国家强调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一直反对环保“一刀切”,严查“一刀切”。地方面临的问题复杂,包括过去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遗留下来的很多环保问题。环保考核追责很严格,一些地方政府在短时间解决这么多的环保问题就容易“一刀切”,在具体操作中有三种情况。

第一,地方政府在多重目标的平衡上不好把握。地方政府工作量大,要完成的任务很多,完成环保任务需要的财力支撑可能不足,所以督察组来了就赶紧“一刀切”,关停污染企业。

第二,环保专业性很强,地方有时能力不够,在做好精准施策方面下功夫不够。精准施策的能力和地方政府治理水平、前期基础条件等因素密切相关,比如地方在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上有没有量化分级等,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参差不齐,“一刀切”也是懒政的表现。

第三,关停污染企业也受文化或者习惯影响。如何做到对每个排污企业公平?似乎大家都关停才是最公平、最没有争议。有的停有的不停,总觉得好像摆不平,怕企业之间攀比,大家很容易就粗暴搞“一刀切,全部关停”。

事实上,“一刀切”对小企业负面影响大,小企业是社会就业重要的蓄水池,与老百姓(603883,股吧)生计紧密相关。大企业由于生产水平、生产规模相对较好,关停会淘汰一批散乱污企业,给大企业提供了市场空间,他们实际上认为环境保护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是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秩序的关键一招。很多受“一刀切”影响的小企业怨声载道,受到环保带来的正收益的大企业缄口不言,造成社会舆论的一边倒,这也是一种文化。

目前生态环境部加大对“一刀切”行为查处力度,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地方移交问责并曝光。

环保行业已浮现独角兽

记者:环保产业一直被认为是朝阳行业,如何看待我国环保行业现在所处的阶段?

吴舜泽:随着环保制度的不断优化,与环保相关的立法执法工作到位,优惠政策不断丰富和完善,环保产业的行业空间逐渐被打开,潜在市场已经变成现实市场。

国家鼓励和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生态环保为重点支持领域之一。但是现在环保的缺口较大,固废、危废产生量与处理能力存在区域分布不均衡现象,环保产业到目前还是处于不断发展、探索的阶段。

作为朝阳产业,环保也在拉动经济增长,环保产业是新动能。现在来说,两类企业在环保产业中的发展较好,一类是综合优势强的大型企业,另一类是具有核心技术、专攻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这两类龙头企业前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优势,随着环境质量改善的持续推进,许多优化政策的出台都加大了对这两类环保产业的培育力度。

此外,由于我国固体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处理市场需求大,而现实中企业规模小、综合处理能力弱、技术单一等问题又造成了供给不足。因此,大家对环保产业的预期也非常高,环保行业景气度也在不断上升。

环保行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环保行业的发展也势必将成为热议话题,这也是环保产业增长的驱动因素。同时,随着国家开始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布局,未来环保设备制造业势必将迎来黄金增长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