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多省7月1日起下调工商业电价 为企业减负将超百亿

更新日期: 2019年06月05日 作者: 陈洁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目前,已有河南、重庆、四川、安徽、江西、贵州等多地,宣布自7月1日起下调工商业电价。据了解,这一轮电费下调,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的要求。据各省发布的文件测算,至少将为企业“减负”超过百亿元。
 
    多省区市宣布下调工商业电价。
 
    6月4日,在上海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第二批降低本市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据了解,自2019年7月1日起,上海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每千瓦时平均降低5.8分钱(含税)。同时,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降低50%,降低后征收标准为0.3915分钱/千瓦时。
 
    目前,已有河南、重庆、四川、安徽、江西、贵州等多地,宣布自7月1日起下调工商业电价。
 
    据了解,这一轮电费下调,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的要求。据各省发布的文件测算,至少将为企业“减负”超过百亿元。
 
    各省下调电价“进行时”
 
    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提出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要求,采取第二批措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此前的4月1日,电网公司增值税率由16%降至13%的电价空间全部让利于下游,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降电费。
 
    据了解,第二批降价措施主要从四方面着手: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减半;增值税率和电网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后,降低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水电、核电(除三代机组)非市场电部分增值税税率调整让利下游;积极扩大一般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规模,通过市场机制进一步降低用电本。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省市已经纷纷出台文件。
 
    其中,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2019年第二次降低工商业及其他用户单一制电价的通知》,河南省工商业及其他用户单一制电价平均降低4.21分/千瓦时,预计可减少企业年用电成本33.82亿元。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9年7月1日起,降低重庆市一般工商业单一制用电销售电价和输配电价,每千瓦时降低3.83分,今年两次降价预计年可为重庆企业减少电费负担12.66亿元。
 
    江西宣布,自7月1日起,电价中征收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标准每千瓦时降低至0.15525分;江西电网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各电压等级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下调4.93分,输配电价每千瓦时下调4.77分。据悉,每年可为江西省工商企业减负约18亿元。
 
    湖北省省发改委发出通知,自2019年7月1日起降低湖北省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销售电价、输配电价0.067元/千瓦时,预计为市场主体减负22.71亿元。
 
    此外,北京市发改委通知,自2019年7月1日起,北京将进一步降低全市一般工商业用户电度电价(除低谷时段外)2.63分/千瓦时,同步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户输配电价2.02分/千瓦时。据测算,一般工商业用户年电费负担在5月1日降价减少4.69亿元的基础上,将再减少10.16亿元。
 
    减负超百亿元
 
    此外,自2019年7月1日起,江苏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电价每千瓦时(度)平均降低4.15分。浙江省一般工商业电价及其他用电目录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5.29分(含税)。2019年7月1日起,云南一般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每千瓦时降低0.087元。
 
    目前,根据多地公布了降电价的措施粗略计算,此次降电费,至少能为工商业企业减负超过百亿元。
 
    申万宏源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减半,预计可为下游一般工商业用电减负76亿元电费。
 
    增值税率和电网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后,降低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以一季度增速估算全年增速,申万宏源测算该项措施可为下游减负约34亿元。
 
    水电、核电(除三代机组)非市场电部分增值税税率调整让利下游,经测算,此项降价措施可为下游让利合计约69亿元。
 
    申万宏源指出,梳理近期已披露第二批降电价措施的省区情况发现,部分省区第一、第二批降价措施即可完成10%的一般工商业降价任务。
 
    其中,第一、第二批降电价措施完成全年10%降价任务的省区有福建省、湖北省、陕西省、河南省。第一、第二批降电价措施接近完成全年10%降价任务的省区有江苏省、天津市和江西省、河北省北网及南网。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