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东北化解产能过剩试点水泥企业获政府支持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作者: 云清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吉林水泥(集团)的创立得到各级政府的积极支持,揭牌仪式上,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宫毓刚、长春市政府副市长王海英、长春市二道区委副书记卢天恒到会并发表讲话,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对吉林水泥(集团)的成立寄予厚望,吉林水泥集团董事长、吉林水泥协会会长翟怀宇致辞。
 
 
    2016年7月,工信部批复同意吉林省开展压减水泥过剩产能加快行业脱困转型发展试点。批复指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精神,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开展化解过剩产能试点,即:支持骨干企业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压减过剩产能,联合设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奖补主动退出的产能。开展水泥试点,重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创新业态和模式,压减过剩产能,实现产能利用率回归合理区间。吉林省试点单位获批后,便组织亚泰集团、北方水泥和金隅冀东水泥三大水泥企业开展吉林水泥集团的组建工作。2018年3月27日吉林水泥(集团)取得了公司营业执照,正式完成了设立工作。12月19日,吉林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在长春举行了创立暨揭牌仪式。
 
    吉林水泥(集团)股东企业在吉林省拥有矿山资源储备20多亿吨,整体矿产资源充足,产能集中度较高,产销网络覆盖吉林省整个市场,具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并将通过市场整合、资产整合两步走,实现集团化、市场化和智能化发展。随着市场整合不断深入,在未来发展中,将致力于长期发展规划,探索资产整合路径,从根本上实现供给侧结构和布局的优化,坚持高质量发展原则,推动股东、行业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吉林水泥(集团)的创立得到各级政府的积极支持,揭牌仪式上,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宫毓刚、长春市政府副市长王海英、长春市二道区委副书记卢天恒到会并发表讲话,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对吉林水泥(集团)的成立寄予厚望,吉林水泥集团董事长、吉林水泥协会会长翟怀宇致辞。
 

翟怀宇 吉林水泥集团董事长

 

 

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指引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亚泰集团、北方水泥和金隅冀东三大集团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和发展,吉林水泥集团今天即将举行创立暨揭牌仪式,我们将共同见证吉林省水泥行业顺应新时代、谋求新发展、开启新征程的历史性时刻。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转型,投资增速放缓,东北地区水泥行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如何解决市场供求矛盾、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成为了行业和企业的重要任务。亚泰集团、北方水泥和金隅冀东三大集团,资源丰富,资产、装备优良,是东北水泥行业的中流砥柱,三大集团在吉林省内合计拥有熟料产能2500万吨,占吉林省熟料产能的93%,拥有水泥产能4310万吨,占吉林省水泥产能的83%,如此高的产能集中度,使我们具备了整合优势,三大集团牵头组建吉林水泥集团,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产物。

 

携手泛东北行业协同发展,不断培育公平有序、高效的市场环境,既符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又能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是将企业从“求生存”推向“谋发展”的有力举措,并将引领吉林省水泥行业迈向节能、环保、绿色的发展之路。也将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振兴东北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吉林水泥集团以改革促发展,秉承“合作、发展、创新、共赢”的理念,目标是为股东创造效益,为社会创造价值。在今后的发展中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将不忘初心把握机遇,担当使命迎接挑战。在此,恳请各级政府能够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通过股东集团的精诚合作,行业同仁的积极协同,吉林水泥集团必将坚定信心迎难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共同成长,为客户打造优质的服务平台,为推动吉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孔祥忠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

 

 

吉林水泥集团的成立是省政府实施振兴东北战略的举措,是探索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实践,显示了吉林省政府推动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决心。吉林水泥集团的成立也是吉林省乃至泛东北地区协会组织和多数企业领导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泛东北地区水泥正处于行业发展的最艰难时期,唯有通过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去产能的结构调整,才能振兴行业持续发展;只有不断提升企业领导人的诚信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强化行业自律和宣传先进行业文化,才能提供企业发展新动力。吉林水泥集团就是振兴行业持续发展的创新平台,就是提供企业发展新动力的动力源泉。

 

吉林水泥集团要在省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下,承担起省内行业结构调整的重任;要积极探索市场化去产能的创新模式,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优化产能布局;要主动营造有利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企业效益稳增长。全文请见《责任担当、携手共进--孔祥忠:吉林省水泥集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宫毓刚 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

 

 

吉林水泥集团是经国家工信部同意,省政府大力支持,吉林省工信厅重点推进的化解过剩产能试点企业,肩负着我省水泥行业推进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创新业态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希望水泥集团在未来发展中,始终不忘初心,务求实效,脚踏实地的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快深化改革步伐,希望吉林水泥集团能够加快资产重组,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切实压减区域过剩产能,实现产能利用率合理回归区间;

 

二是要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吉林水泥集团各股东企业都是我国500强企业,吉林水泥集团要汲取各家之长,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坚守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企业质量效益的提升;

 

三是要尽快实现扭亏脱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泥行业高速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希望吉林水泥集团能够积极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加大新产品新市场的开发力度,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

 

王海英 长春市政府副市长

 

 

吉林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创立,是吉林省长春市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化解水泥产能过剩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吉林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创立标志着吉林省地区水泥行业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对于提升区域市场的集中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希望吉林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团结带动省内及周边中小企业共同发展,让利于民,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坚守高质量发展的原则,严格贯彻去产能调结构增效益的方针,切实压减过剩产能,引领全省水泥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长春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国家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一带一路基金合作规模扩大等有利契机创造充足的发展空间,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共同为长春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卢天恒 长春市二道区委副书记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着眼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要求。亚泰建材、北方水泥和金隅冀东水泥都是国内建材行业的领军者,现在开展强强联合,投资合作,共同出资组建吉林水泥集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联合部署加快推动建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务实举措,也是优化国有资本结构,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一流企业的重要成果,必将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吉林水泥集团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全省全市建材行业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希望吉林水泥集团能够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强的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立足长春,面向吉林,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思维,以建设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水泥集团为目标,深入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快演进核心技术,塑造质量品牌,探索市场化去产能的有效措施,努力成为行业整合的领军者,产业升级的创新者,产能合作的开拓者。作为属地单位,将不遗余力竭尽所能地支持吉林水泥集团发展,积极营造优良的生产经营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