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姜长禄:强化自律 确保生存 效益和发展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3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7年,水泥行业仍充满困难和挑战,房地产行业形势仍不乐观,环保压力越来越大,要实现水泥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大家付出更大的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和投资增速放缓的大势之下,市场的“蛋糕”只有那么大,只有合理分量,才能互利共赢。只有强化自律,才能保生存、出效益、促发展。我们应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互信,顾全大局,加强交流,协调一致,不打价格战,落实好各项停限产措施和错峰生产,落实好各项减排措施,共同应对不利局面,共同净化市场秩序,共同维护行业利益,共同提升行业效益,推动行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根据冀东水泥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姜长禄在2017年C12+3水泥峰会上的讲话整理)
 
 
    过去的一年,从中央到地方强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特别是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集出台了包括错峰生产、停产限产在内的一系列政策规范,同时鼓励水泥行业兼并重组,这些政策措施对于优化水泥产业结构、改善供求关系、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去年4月初,金隅、冀东按照京冀两地党委的战略部署,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号召,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实施了我国水泥行业最大规模的战略重组。重组后的金隅冀东水泥熟料产能超过1.1亿吨,水泥产能达到1.7亿吨,总资产800亿元,职工4.5万人,成为集水泥、混凝土、砂石骨料、干混砂浆、环保、耐火材料等为一体,金隅集团(股份)公司唯一的水泥、混凝土业务平台。

    金隅冀东的战略重组,使京津冀等区域的水泥产业集中度显著提升,行业自律水平显著提升,市场价格恢复性上涨,行业效益逐步好转,对京津冀水泥市场的向好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一是推动京津冀区域水泥行业前三家企业集中度提升了5个百分点;二是重组后我们主动淘汰了原来双方交叉地区落后、低效产能;三是协调公司资源向高效产能倾斜,保证高效产能最大化发挥,优化产能结构。2016年在京津冀地区水泥产地减少30%的情况下,区域每吨水泥价格回升100元左右,切实提高了经营效益。同时,战略重组对京津冀周边的内蒙、辽宁、山西、河南等区域的水泥市场发展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和作用,随着京津冀区域市场的复苏,上述区域的水泥价格也逐渐回升。
 
    去产能和区域协调的措施
 
    下一步,金隅冀东水泥在继续推动去产能、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将采取以下措施:
 
    1、对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进行持续的深度整合,切实履行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对行业良性发展的引领作用,使市场布局更合理,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
 
    2、在京津冀以外地区加强与行业大型集团的合作,在产能布局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优化整合,提升各区域市场产能集中度,保证各区域水泥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3、继续发挥大企业的带头引领作用,主动淘汰内部及区域内缺乏竞争力的落后产能。
 
    4、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决抑制新增产能增加,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错峰生产政策,严格自律、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5、加强与各级政府、行业协会的沟通交流,继续在人力、物力、财力、科技等方面加大对协会的支持力度。
 
    6、加大科技研发和环保方面的投入,从严执行国家环保排放政策,发挥公司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方面的领先优势,继续加大公司在成为“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方面的投入和努力。
 
    对行业的建议
 
    2017年,水泥行业仍充满困难和挑战,房地产行业形势仍不乐观,环保压力越来越大,要实现水泥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大家付出更大的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和投资增速放缓的大势之下,市场的“蛋糕”只有那么大,只有合理分量,才能互利共赢。只有强化自律,才能保生存、出效益、促发展。我们应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互信,顾全大局,加强交流,协调一致,不打价格战,落实好各项停限产措施和错峰生产,落实好各项减排措施,共同应对不利局面,共同净化市场秩序,共同维护行业利益,共同提升行业效益,推动行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推动水泥错峰生产常态化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错峰生产政策,不打折扣,每年冬季从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全省实施水泥错峰生产,推动水泥错峰生产常态化。
 
    2、不定期停产压减过剩产能
 
    除冬季错峰生产外,继续组织好麦收、雨季、暑期等水泥淡季限产、停产,还应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以及重大政治活动要求不定期停产,以达到压减过剩产能的目的。
 
    3、出台错峰生产奖惩相关文件
 
    目前错峰生产主要还是依靠协会组织和企业自律,对于各方的约束力不强,特别是对不按要求停窑的企业没有惩罚性措施。建议国家出台具体有效的政策措施为错峰停产提供政策保障,为行业自律、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4、继续发挥好协会的作用
 
    继续发挥好协会的协调作用,各企业应自觉遵守并严格执行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自律公约,推动水泥错峰生产的全面开展和常态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