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水泥行业:四季度有望回升

更新日期: 2012年11月06日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字体:

  由于7、8月价格持续下行,水泥行业三季度净利率环降5个百分点至6%,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ROE环降1.5个百分点至1.85%,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从48%扩大至65%。受三季度业绩下降影响,水泥行业前三季度归属净利同降57%,较中期的-52%进一步下滑。

    不过企业业绩,表现随区域出现差异,西北区域三季度正属旺季,价稳量增之下,营收增速和毛利率环比均有好转,宁夏建材和祁连山三季度业绩开始回升,不过新疆由于价格降幅过大,业绩仍在探底。东部大部分企业由于价格进一步下滑而在三季度筑底,江西水泥和华新水泥由于成本端的改善,同时价格降幅较小,三季度也有小幅改善。

  9月起,在需求回暖以及企业协同合作下,水泥价格迎来一轮回升,全国均价上行20元。分区域看,华东是本轮提涨最成功的区域,协同能力较强,且企业库存水平较低,多地上调80元左右。华中跟随华东,华南受益龙山事故供给收缩下也有大幅拉涨。预计华北由于需求疲软且协同基础较差,提涨坎坷。东北在外来冲击及需求持续下滑下高位回落。西北尽管需求高增长,但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上行有压力。西南需求低迷下旺季提涨幅度有限,仍需市场整合提升集中度。

  不过,价格短期(可能一周,也可能一季度)变化不再反映真实供需,企业通过“去产量”减少当期实际供给,提涨价格从而获取更高的盈利,即价格短期的持续性上涨反映的未必是趋势性机会。由于并没有改变供给能力,当需求支撑不足或者企业态度有变时,“去产量”会失效。在需求拐点来临之前,“去产量”将一直存在(尽管并非持续存在),企业通过淡季跑量、旺季协同的形式牺牲部分时段获取全年性的盈利,但由于没有充足需求支撑,价格上涨幅度会受限。若期待后市政策导向,可继续持有海螺水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