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 暂无资料

今夏无“电荒” 经济下行致电力需求放缓

更新日期: 2012年06月14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可以预见的时间内,“煤荒”“电荒”或许不会发生。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还是审慎提醒:“如果出现汛期来水丰枯急转、高温高湿天气持续时间过长等极端情况,电力缺口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初步预计,今年迎峰度夏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在1800万千瓦左右。

    经济下行,电力迎峰度夏的担子似乎可以轻一点。

    但是,“这既不表明我国经济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发生了根本转变,也不意味着能源供需出现了重大转机。”5月13日国家能源局电力迎峰度夏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巡视员鲁俊岭一字一顿。

    “当前煤电油气运供需形势趋缓、迎峰度夏缺口相对小于往年的态势,在很大程度上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下,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部分能源密集型产业增长放缓的结果。”鲁俊岭解释说。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持续多年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放缓,尤以第二产业用电增幅回落最大;全国电厂库存、秦皇岛煤炭库存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说:“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炭需求量将有所增加,但供应能力有保证,不会出现紧张的态势。”

    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煤荒”“电荒”或许不会发生。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还是审慎提醒:“如果出现汛期来水丰枯急转、高温高湿天气持续时间过长等极端情况,电力缺口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初步预计,今年迎峰度夏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在1800万千瓦左右。

    5月上海、湖北、江西用电负增长

    根据行业快报,1-5月,全社会用电量1.9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增幅回落6.2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全国有6个省区低于3%,5月当月有3个省市(上海、湖北、江西)用电负增长。

    分行业看,1-5月,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二产用电增长约3.8%,增幅回落7.9个百分点,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6个百分点。其中,仅冶金、建材两个行业就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3.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前五个月用电增幅回落6.2个百分点,但工业增加值回落2.6个百分点,用电增幅的回落大于工业增加值的回落幅度。

    鲁俊岭解释说:“这与我国用电结构关系密切。我国二产用电占用电总量73%,但二产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7.6%;三产用电占用电总量12%,但三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6%。在这种经济结构下,用电整体回落体现在二产、工业用电增幅回落。”

    同期,煤炭、来水、天然气等供应状况均好于往年。

    截至6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9313万吨,同比增长48.3%,可用28天,为历史最高水平;秦皇岛港煤炭库存突破900万吨,同比增长50%以上,也是历史最高水平。

    来水方面,4月份以来,全国主要流域来水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水平,水力发电扭转了持续7个月的负增长局面。5月水电量同比增长约36%,减少电煤需求约800万吨。

    天然气方面,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及江苏、大连LNG项目投产,调峰燃气机的能力发挥将好于往年,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根据以往经验,空调负荷、气候变化、火电项目开工情况、高耗能扩张等因素将影响电力供需。

    鲁俊岭特别提示:“电力供需相对宽松的时候,高耗能产业往往有加快扩张的冲动,由相对宽松到全面紧张的转换也十分快速。这在历史上是有经验教训的,例如2009年,前7个月用电还是负增长,但没到年底,煤电油气运已是全面告急。”

    火电核准项目1/3建设滞后

    火电经过一轮迅速扩张后,项目建设进入低谷。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被媒体连续追问:“为什么火电项目建设放缓?”

    郝卫平解释:“受近年来火电企业亏损、融资困难、取得支持性文件周期增长、电力需求增幅下滑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火电项目建设矛盾十分突出。地方和企业普遍存在‘争路条积极,推进前期工作放缓;争核准积极,开工建设放缓’的问题。”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1-4月,火电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同比下降29.3%。以五大电力集团为例,目前火电投资总额不到2006年的一半。

    此外,已核准火电项目有三分之一建设进度滞后,新投产容量大幅下滑。迎峰度夏前,仅可投产约1800万千瓦,较常年减少约五分之一。

    拿到路条的火电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放缓。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已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火电项目规模1.2亿千瓦,为历年同期最高水平。“但其中55%的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已超过20个月,迟迟不能具备核准条件。”

    “这是前几年都没有出现的。毫无疑问,这将影响未来几年的电力供应。”郝卫平说。根据火电建设周期,从电厂开工建设到投产,一般需要2~3年时间。如果加上前期筹备,需要7~8年。

    郝卫平建议:“要避免以当前形势作为长期决策的依据。不能在用电下滑时,停止电力项目的建设。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适度超前规划和建设新的电源项目。”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