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展会信息
  • 暂无资料

全国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技术与管理交流会

更新日期: 2009年01月0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各有关单位:
 
  水泥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又属高能耗、重污染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水泥工业粉尘排放占全国总排放量的70%以上,气体污染物如:氮氧化物、氟化物、二氧化硫的排放污染也不可低估,并且对大气污染有加重趋势,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占有相当的比重。目前,我国水泥工业中的新型干法窑水泥生产环保工作做得比较好,但仍有40%左右非新型干法窑水泥生产的污染治理困难依然较大,尚缺乏成熟的技术,急需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水泥污染治理技术和设备。但从整个行业来看,企业环境绩效的取得主要靠末端治理,环保设备投资和运行成本很高,成了进一步做好水泥工厂环保工作、继续提高环境绩效的阻力,如何有效预防污染、改进污染控制技术装备提高其性价比、加强污染控制技术装备应用和管理、提高污染控制技术装备运行可靠性、降低环保设备投资和运行成本是推进水泥工业环保工作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确保实现“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加快现有水泥工业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水泥工业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物综合治理,减降二氧化碳的排放,提升技术装备质量和污染防治技术整体水平,提高污染防治工程技术和设备的国产化程度,加快推动我国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技术的发展步伐,满足水泥企业对环保适用技术的迫切需求,使国际先进的污染防治技术和装备及时在国内示范应用,使国产的先进、成熟、适用的污染防治技术和装备更多地走出国门,为供需双方提供相互交流、合作的机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筑材料行业分会定于2009年4月1日-3日在北京中苑宾馆召开“2009年全国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技术与管理交流会”。同期活动:由中国水泥协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筑材料行业分会举办:“2009中国国际水泥峰会”和 “第十届中国国际水泥技术及装备展览会”。
 
  本次交流会将重点围绕水泥企业关注的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污染物排放标准、清洁生产与污染预防,除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物、二氧化碳治理与减排等应用技术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现将会议征文及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文征集的主要内容
 
  (一)污染治理技术与设备
 
  1、国际先进的水泥工业污染物控制技术及在我国的示范和应用;
 
  2、国产先进、成熟、适用的污染防治技术和装备在国外的示范和应用;
 
  3、水泥工业除尘、脱硫、脱氮、脱氟系统工程典型案例与分析;
 
  4、水泥企业粉尘污染治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5、电、袋复合式除尘器的开发与应用;
 
  6、水泥厂袋收尘器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建议;
 
  7、脱硫除尘成套设备关键技术的最新研发与应用;
 
  8、水泥工业高浓度煤粉的袋式捕集技术和设备;
 
  9、大风量、长袋、低压脉冲除尘技术和设备;
 
  10、水泥窑头、窑尾袋式除尘技术及高炉煤气袋式除尘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11、在水泥工业除尘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及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办法与解决措施;
 
  12、水泥工厂加强除尘系统和设备的维护与管理提高设备运转率的经验和教训;
 
  13、水泥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实现预防污染、节能减排的经验;
 
  14、水泥工厂贯彻ISO14000实现减排、提高环境绩效的经验;
 
  15、水泥企业开展清洁发展机制项目CDM实现CO2减排的做法与经验。
 
  (二)节能减排的新技术与新趋势
 
  1、水泥工业节能减排新技术展望;
 
  2、水泥企业低品位石灰石资源利用新技术;
 
  3、水泥企业用回转窑焚烧生活垃圾、固体废弃物的新技术;
 
  4、水泥企业利用外行业尾矿、工业废渣、粉煤灰等综合利用的新技术;
 
  5、水泥企业采用新型多通道燃烧器利用劣质燃料、二次燃料的新技术;
 
  6、水泥企业采用低NOX生成分解炉的预分解新技术;
 
  7、水泥企业采用低NOX生成的燃烧新技术;
 
  8、水泥企业采用除尘、除有害气体一体化的收尘技术与设备;
                                                                                  
  9、水泥企业开放场合粉尘控制新技术;
                                                                                                                                
  10、全密闭电石炉尾气治理及综合利用;
 
  11、水泥企业采用高新技术“留壳改仁”改造低效率收尘设备的经验;
 
  12、水泥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措施预防与控制污染的新技术;
 
  13、新型干法水泥企业提高型清洁生产审核技术与方法;
 
  14、水泥企业开展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实现CO2减排新的做法;
 
  15、水泥企业噪声治理新技术;
 
  16、水泥企业工业废水治理新技术;
 
  17、水泥企业治理污染物高浓度、高含湿量、腐蚀性、爆炸性、粘性废气的新技术;
 
  18、低温余热发电、高效节能粉磨(立式磨、辊压机、高效选粉机等)、高效低压损预热器、高效熟料冷却器、散装水泥、高效密闭输送等节能减排型水泥成套技术装备创新及产业化发展。
希望各有关单位及相关人员,根据征文内容撰写论文。
 
  二、论文征集
  1. 本次研讨会面向全国征集与主题相关的学术报告、论文、调研成果,将择优选用并安排会议发言。
 
  2. 个人简介:会议演讲者需提供300 字左右的个人简介,供会场主持人向参会代表进行介绍。
 
  3. 论文要求:① 采用A4纸规格,5号宋体字,每页42行,每行45字。一般不超过5页。文责自负。论文摘要在500字左右;② 题目下方为作者姓名,单位,邮编;③ 会议只接收论文的电子版(或软盘)。论文发至电子信箱为:hjxhrao@163.com;④ 论文截至日期为2009年3月1日。凡被录用论文,将汇编到题为《2009年全国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技术与管理交流会论文集》中,同时论文作者获论文证书,参会人员每人一册。
 
  三、主旨报告
 
  1. 环境保护部有关领导介绍我国“十一五”环保规划及当前环保形势和任务, 国家水泥工业污染治理规划情况及大型水泥工业项目国家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申请等内容;
 
  2. 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领导介绍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和节能减排等环保相关管理规定。
  
  四、特邀报告
 
  1. 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介绍水泥行业面临的环保形势任务及环保治理技术需求信息;
 
  2. 为了吸收与引进国内外的水泥污染控制方面的理念、技术与管理经验,特邀请国内外一批知名领导、专家参加会议,并做基调发言或重要学术报告;
 
  3. 专家就中国水泥工业的除尘发展历程、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进行概括分析和总结,介绍已经推广使用并取得良好效果的水泥清洁生产技术和综合的解决方案。
 
  五、参会人员
 
  1. 管理部门:政府官员、行业协会、污染控制部门管理人员;
 
  2. 研究单位:水泥、环保、系统研究单位、设计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监测机构、环评单位等;
 
  3. 企业:水泥生产企业、水泥装备制造企业、环保工程公司、脱硫除尘治理公司,环保工程施工、安装单位,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单位技术负责人、科技及管理人员等;
 
  4. 其他有意参加研讨交流的单位及人员。
 
  六、会议安排
 
  1.会议安排:会期3天,相关政策主题报告、专题报告、案例分析、分组交流2天,考察1 天。
 
  2. 工作语言:会议期间主要用中文和英文交流,会场配备同声翻译。
 
  3.有关会议议程、日程安排等事宜将于会前一个月准时通知参会人员。
 
  七、会议联系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号,100088)
 
  联系人:饶 阳  王国清 
 
  电  话:010-68668291   62259894
 
  传  真:010-68630714
 
  信  箱:hjxhrao@163.com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