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

国家鼓励水泥生产消纳废弃物

更新日期: 2005年12月29日 【字体:

      数字水泥网述评   国务院日前发布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相配套的发展改革委员会制订并经国务院批准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也同时发布。之前,在2006年中国水泥协会召开的专家权威人士水泥发展座谈会上,发改委官员已透露了水泥在(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鼓励类内容的变化,其中就有消纳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和污泥的无害化与资源化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新列入政策鼓励类。在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类目中,有城镇垃圾及其他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工程和尾矿、废渣等资源综合利用列在政策鼓励类。

      数字水泥网根据日本太平洋提供的资料,在资讯中刊出“日本利用废弃物发展环保水泥”和“日本2004年水泥工
业利用废弃物和副产品2877万吨——平均吨水泥吃废弃物和副产品401千克”的消息。根据提供的数据推算,日本2004年水泥工业利用废弃物作二次燃料平均为吨水泥18千克。据有关文章报道,我国在2003年利用废弃物作二次燃料平均为吨水泥0.01千克。德国的利用量则更高达43千克(2001年)。至于在消纳城市垃圾和污泥方面,只有个别水泥企业作过城市突发污染事故污染土处理,可以说,还没有真正迈出步子。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
力度、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从发达国家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方面的经历看,水泥工业是可有所作为的。日本水泥工业平均吨水泥吃废弃物和产品401千克,在消纳城市垃圾和污泥方面有成功的范例。消纳城市垃圾和污泥对水泥行业的研究设计单位、企业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个商机。我国城镇化进程发展很快,对大、中城市废弃物的处置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城市周围都遍布有称谓的“垃圾”山。现在大、中城市周边基本都建有新型干法生产线,完全有条件为消纳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和污泥的无害化与资源化作出贡献。

      从政策层面上看,在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中明确了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中消纳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和污泥的无害化
与资源化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为政策鼓励类,从实际操作层面上看,配套的政策与措施还是远远不够的。水泥行业相关单位要作研究开发的投入,对企业工艺及流程要作出调整,要进行改造需作投入,要制订相关的生产、质量标准需测定、验证等投入。企业关心的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的稳定供应要有配套的政策措施或地方法规予以保证。对水泥企业在税收方面优惠政策或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也要配套,使水泥企业也“有利可图”。对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置要求,防止二次污染也要有相应的法规予以保证。不少业内人士曾提出水泥窑不是“垃圾桶”的本意也是要求水泥工业对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处置要有章可循,避免好事办“砸”,不要落得水泥工业“里外都不是人”的尴尬境地。

      城市垃圾的处理还涉及国民的环境意识和自觉分类处理垃圾行为的培养。现在乱扔垃圾的人不能说是“满大街”
,但也不会是一个少数。这些基础工作不做好,也谈不上城市垃圾的消纳。我们要十分清醒认识到,消纳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和污泥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水泥企业要努力,政府要做的工作更是不少,摆在我们大家面前的难题都不少。但在社会发展与进步上,已没有其他路可走,只有坚定地向前走。

(转载请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