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毛志伟: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技术有待提升

更新日期: 2011年11月15日 作者: 毛志伟 来源: 中国水泥网 【字体:

    在环保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企业将承受越来越多的社会的责任,在水泥工业中,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因其对垃圾处理彻底、几乎没有二次污染等众多有点,一直以来颇受人们的关注,水泥企业已经从能耗污染大户走向环保型产业升级。目前,国内比较常用的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的技术主要是干化和直接焚烧两种,但目前的国内的技术水平来看,这两种方法都有一定的缺点(详见:毛志伟:国内尚无完善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技术),对此,中国水泥网记者采访了合肥院副总工程师毛志伟,针对不同的处置工艺提出不同的改进方法。

    毛志伟表示,水泥窑处理污泥技术在我国呼声很高,水泥厂、污水厂、协会都在提倡,但是真正实施起来却有困难。从大方向来看,虽然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技术思路已经得到认可,但是污泥的主要产生单位,污水处理厂隶属市政部门管理,而水泥厂隶属建材行业,两者之间有较大的行业跨度,存在着各方认识观念不同、行业技术交流不够、社会责任、企业经济效益等问题,从而导致真正实施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的企业只有少部分。而且受政策、环保等因素影响,或多或少都存有一定的问题,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需要政府重视污泥处理问题以及从整个国家环境保护、节能利废的高度,在政策、技术导向、法律法规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并积极促成水泥生产企业利用自身优势体现社会责任、尽其所能服务社会。其次目前国内污泥处理技术多样,但是水泥窑这样的终端处置技术并不多,国外目前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政府补贴是800元/吨左右(人民币),但国内污泥处理补助不明确,各地标准也不统一,没有形成完善的补贴扶持机制。

    毛志伟表示,相对于其他污泥处理技术,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处理的污泥最终都将转化为水泥熟料产品,是一种污泥处理的终端技术,并且不影响水泥质量;水泥窑热容量大且稳定,能够形成较大的污泥处理规模;不占用新的土地资源,只需要在水泥厂进行部分改造;投资少,建设周期短。目前,越堡、拉法基、华新等众多水泥企业加入污泥处理的行列,并且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虽然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的优势显而易见,但是方法工艺上还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常见的干化工艺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干化技术中,干化后所产生的大量废弃物容易和窑尾气混合,加大处理难度,因此可以采取间接干化,产生的废弃物不会和窑尾气接触,废气量小并且容易处理。而直接焚烧的工艺较为简单,但是却处理量较小,直接影响了政府对于污泥处理企业的选择,加之污泥由于水分含量较大,直接进入窑中焚烧,容易对窑内的耐火材料造成损伤,降低使用寿命,并且能耗增加,影响窑生产,降低了熟料的产量。对此毛志伟表示,可以增加一些处理工艺,在污泥进窑之前进行处理,从而来达到增加处理量的目的。

    对于垃圾焚烧,毛志伟表示国外所采用的垃圾焚烧技术,气化炉后紧接着是高温熔炉,气化炉产生的废渣直接进入1000度的高温熔炉熔化掉,不会产生二次污染,而国内采用的只是气化炉,却没有连接高温熔炉,产生的废渣得不到处理,因此如何将产生的废渣安全处理是垃圾焚烧工艺的首要任务。对于水泥厂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标准障碍、政策障碍和技术障碍都还较多,未来还需要整个水泥行业共同努力来解决环保问题,承担社会责任。

    不可否认,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是最好的方法,但是无论从政策、管理、技术、市场等各方面都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