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全国水泥行业超大规模智能输送廊道投运

更新日期: 2023年09月08日 作者: 彭迪 杨俊涛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字体:
摘要:9月6日,全国水泥行业超大规模全电机器人智能控制原材料输送廊道在江苏溧阳正式投入运行。

9月6日,伴随着隆隆的皮带传动机响声,一块块水泥原料正在传送带上源源不断地从远方运输而来,全国水泥行业超大规模全电机器人智能控制原材料输送廊道在江苏溧阳正式投入运行。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组织服务专班工作人员来到110千伏矿山变电站现场,配合客户开展设备巡检,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可靠。

据悉,该全电机器人智能控制原材料输送廊道项目由江苏金峰水泥集团出资建设,总投资32.8亿元,总长度22.6公里,是2021、2022年江苏省重点项目之一,该智能输送廊道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及巡检机器人技术,将溧阳社渚镇四个矿区的石灰石经过破碎系统就地粉碎后,直接由廊道输送带送达金峰水泥厂区制备水泥,年输送能力可达5000万吨,是目前国内整体规模、运输量最大的智能输送廊道之一。

“一直以来,水泥原材料运输都是走的公路运输‘老路子’,一辆辆重型卡车长距离日夜往返于矿区和厂区之间运送石灰石原料,这种运输方式,不仅效率低、运费高,还挤占了公路运输资源,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扬起的灰尘也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随着全封闭智能化运输廊道的建成投运,在降低水泥原材料运输成本的同时还解决了车辆运输途中粉尘排放、噪音污染等问题,对加强当地环境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王开亮说道。

目前,在我国水泥业的碳排放约占全国总量的13%,是实现“双碳”目标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8月22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在京联合发布三份水泥行业减碳报告,分别从低碳生产标准制定、水泥产品降碳、建材绿色采购等三个方面提出“十四五”及“十五五”期间水泥行业减碳的指导意见。此次金峰廊道采用了皮带廊道的方式输送水泥原料,替换原有700辆燃油卡车后,每年可减少当地公路330万运次的通过量,减少柴油消耗4392吨,实现工业碳减排1.35万吨,此举也是助推水泥行业减碳的又一新示范。

2022年3月,在接到金峰集团关于智能输送廊道项目2台63兆伏安主变新装用电申请后,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高度重视,专门建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从前期咨询、报装受理、图纸设计、竣工投运等环节全过程密切对接推进,保障项目顺利投产。

“考虑到该输送廊道用电需求较大,且离用户最近的220千伏木岗变电站裕量无法满足用户用电需求,公司科学灵活制定解决方案,通过紧急调配一台180兆伏安主变,最短时间完成220千伏木岗变电站扩建工程,从而为客户提供充足的电力支撑!”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杨毓斐介绍道,在溧阳供电的积极协调下,110千伏矿山变电站和110千伏厂区变电站均按期顺利投运。

与此同时,在供电部门的建议推动下,金峰智能输送廊道还充分利用主廊道顶部空间和两个跨度100米的弧形堆棚棚顶,安装晶硅太阳能光伏组件60340块,构建起一座3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电站每年可提供3500万千瓦时的绿色电能,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万吨。并且光伏发电量可实现百分百就地消纳,通过绿电加持,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和能源成本,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下一步,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还将继续做好金峰廊道用电安全保障工作,结合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探索用户侧储能、需求侧响应等新技术在金峰廊道的深化应用,为“电动溧阳”升级、打造“新能源之都”、实现“双碳”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