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水泥竞争加剧净利两年减84亿 300亿投资并购外延布局寻求突围

更新日期: 2023年08月23日 作者: 沈右荣 来源: 长江商报 【字体:
摘要:近几年,海螺水泥的净利润为何连续下降呢?公司曾在2022年年度报告中解释,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水泥市场需求下滑,公司水泥产品销价及销量同比下降。同时受煤炭价格及电价上涨影响,公司产品成本同比上升。近年来,海螺水泥密集动作,通过投资收购外延扩张,做强水泥主业、做长产业链,进军新能源。2021年以来,公司投资现金流净额合计净流出达300亿元左右。目前来看,这些投资布局,尚未转化为业绩增长点。

水泥“一哥”海螺水泥经营业绩继续下滑。

8月21日晚间,海螺水泥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654.36亿元,同比由降转增。但是,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64.68亿元,延续下降态势,同比降幅超过0%。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上半年以来,海螺水泥已经连续三次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较2021年上半年减少约84亿元。

近年来,海螺水泥密集动作,通过投资收购外延扩张,做强水泥主业、做长产业链,进军新能源。2021年以来,公司投资现金流净额合计净流出达300亿元左右。目前来看,这些投资布局,尚未转化为业绩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队”中央汇金、中国证金继续稳居海螺水泥前十大股东。

半年净利三连降

海螺水泥交出的半年报,依然是净利润下降。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54.36亿元,同比增长16.28%。上半年的净利润为64.68亿元,同比下降34.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61.5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33.77%。

这是海螺水泥连续第三个半年度净利润下滑。2021年上半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04.33亿元、562.76亿元,同比变动8.68%、-30.06%。对应的净利润为149.51亿元、98.40亿元,同比下降6.96%、34.26%。扣非净利润为140.06亿元、92.9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80%、33.68%。

上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创了同期历史新高,净利润小幅下滑,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出现了同期史上首次以超过20%的速度下滑。净利润则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虽然营业收入有明显回升,但净利润依然以超过30%的速度下降。

对比发现,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与2021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了84.83亿元、78.48亿元。

海螺水泥曾具有高成长性,2002年登陆A股市场,当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0亿元、2.64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1762.43亿元、351.30亿元,分别较2002年增长约58倍、132倍。

近几年,海螺水泥的净利润为何连续下降呢?公司曾在2022年年度报告中解释,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水泥市场需求下滑,公司水泥产品销价及销量同比下降。同时受煤炭价格及电价上涨影响,公司产品成本同比上升。

水泥建材市场与房地产市场关系密切,近几年,房地产市场调整。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仍然在底部区间。

此外,中国的水泥产能存在结构性、区域性过剩问题。即便是行业龙头,海螺水泥的经营压力也很大。

据海螺水泥披露,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水泥产量9.53亿吨,产量为近12年以来同期最低值,按照产量全口径计算,水泥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4%,同比减少约2400万吨。水泥库存处于高位,错峰生产对供需关系调控的边际效用减弱,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行业竞争加剧,价格持续低位下行,水泥行业效益下滑。

对于海螺水泥而言,今年上半年,从产品毛利率看,除了骨料及机制砂毛利率同比上升1.78个百分点外,其余产品毛利率全部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熟料,下降了 13.99个百分点。

纵向横向拓展寻求新增长点

产能过剩,海螺水泥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肃性,并积极寻求突围。

近三年,流动性充足的海螺水泥动作频频,加快进行产业布局。

2021年4月,海螺水泥设立铜陵海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当月,公司受让弘毅投资持有的哈密弘毅建材20%股权,实现对哈密弘毅的100%控股;7月,设立天津海慧供应链公司、南通海螺建筑材料,与海南华裕茂供应链共同出资设立昌江海螺华盛塑料公司、与安徽正阳建投共同出资设立枞阳海螺新材料,注册资本为10亿元;8月,收购安徽海螺新能源100%股权,与芜湖市繁昌国源矿业共同设立芜湖海螺绿色建材公司,出资设立建德海螺绿色建材公司、芜湖海螺绿色建筑公司。

到2022年,1月,海螺水泥与上峰水泥合力增资乌中合资企业上峰友谊之桥;3月,通过增资成功控股重庆多吉公司、收购上海智质55%股权、精公检测100%股权;4月,收购常德顶兴公司100%股权、永运建材100%股权、宏基水泥80%股权、江苏海螺建材49%股权等。

在年报中,海螺水泥称,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和并购,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水泥主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稳步拓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

海螺水泥收购工业固危废处置龙头上市公司海螺环保,则是延伸产业链的体现,打造了新的产业增长极。

今年以来,增资、收购等动作同样不间断。

在水泥主业方面,在国内新建产能可能性不大,海螺水泥的途径是,参股同行。根据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海螺水泥持有西部水泥、亚泰集团、华新水泥、上峰水泥、天山股份等,借此间接开拓水泥主业市场。

此外,在光伏发电、储能等热门领域,海螺水泥也有积极动作。今年1月,海螺水泥通过全资子公司与中煤新集能源共同出资4.1亿元,设立海螺中新明光市新能源公司。3月,出资亿元设立铜陵海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5月出资3000万元设立如皋海螺新材料公司,6月设立来宾海螺新能源公司。

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半,海螺水泥及其子公司通过设立、收购等途径,布局了上百家公司,除了水泥建材主业产业公司,还涉及新能源、环保、新材料、机械、储能、光伏等多个领域。

今年半年报披露,上半年,海螺水泥新增光储发电装机容量513MW。

根据海螺水泥现金流流量表,2021年至今年6月底,公司投资现金流净流出金额合计达304.51亿元。

不过,从目前来看,上述布局尚未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