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周育先: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不进则退

更新日期: 2023年06月09日 作者: 史伟扬 来源: 《英才》杂志 【字体:
摘要:年初,周育先就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2023年是中国建材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元年,集团的“四化”建设也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近日,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数字赋能制造峰会暨中材国际首届水泥绿色智能发展峰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年初,周育先就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2023年是中国建材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元年,集团的“四化”建设也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周育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资委对央企加快数字化建设也作了专门要求和部署。数字化转型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但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关乎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早已成为企业的“必答题”,如果不做很可能会因此退出市场舞台。数字化转型是中国建材实现“材料创造美好世界”愿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不仅不能退出市场舞台,还一定要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实际上,中国建材集团这些年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一直都在稳健推进,不仅确立了“数字引领材料创造”的数字化转型愿景,还专门成立了数字化管理中心。数字化愿景与集团愿景有机结合即“数字引领材料创造美好世界”,足可见集团对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战略重视程度。

▲法国拉豪MK3水泥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

在研发设计数字化方面,中国建材集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材国际承担的法国拉豪MK3水泥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就是首个采用远程协作数字化手段、实现可视化施工的项目。这个项目需要在旧生产线旁边安装一条新生产线,但对方要求新生产线没有建成之前旧生产线不能拆除,导致能够腾挪的空间非常有限;其次,因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方的工人无法在有限时间内前往现场勘察和勘探,项目成功落地面临很大挑战。最终,中材国际通过运用无人机激光测距的办法完成现场测绘,将采集后的数据上传至云端,进行云上三维设计。再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在交付一个物理工厂的同时也生成一个三维的数字工厂。通过该项技术,在国内总部的统一操控下,一次性就把这条远在法国的生产线安装成功。此外,包括水泥窑中回转窑的吊装也是在远程操控的情况下一次性安装成功。这条生产线是欧洲应对新环保标准的第一个水泥项目,也成为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践行绿色发展、实现研发设计数字化的生动案例。由此可见,研发设计的数字化进程正在逐步提升整个公司的生产效率,但是也不可否认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生产制造智能化方面,一个是核心装备制造的智能化,另一个是利用核心装备组成智能化的生产线。不光是基础建材,还能够做成各种新材料的智能化生产线。例如,中材国际为新天山建造了20多条智能化的水泥生产线。

在经营管理数字化和客户服务敏捷化方面,中国建材集团以数字化转型规划为纲,正在利用巨大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数据积极推动数据增值。通过企业多年来储存的真实运营数据,持续优化算法和模型,便能够不断提升数据的附加值,进而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

数字化转型非朝夕之功且不进则退,故而需要持久的战略定力和长期不间断的投入才能真正落地见效。周育先预计,能够见到明显成效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在他看来,中国建材要想成为世界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数字化转型是必须要通过的一道关卡,无论多久都会坚持到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