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在广州举办

更新日期: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 工信部网站 【字体:
摘要:6月1日,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

6月1日,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部总工程师赵志国主持开幕式。

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全国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大关,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15.5%和31.8%,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2012—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幅度超过36%,2022年大宗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超过52%,较2012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钢铁、原铝、水泥熟料等单位产品能效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全球占比超过70%,绿色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辛国斌表示,工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是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主战场。加快工业绿色发展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要求,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工业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全领域,着力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制造流程数字化转型。深化绿色技术、装备、标准等方面国际交流合作,分享创新经验、共享市场机遇,同走绿色发展之路,为维护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论坛。10余个国际机构、外国政府代表、驻华使领馆以及20余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跨国企业参加会议,并分享了绿色发展实践经验。同期,有关单位配套举办系列平行会议并对2023工业绿色发展成果进行展示,集中展现我国工业绿色发展以及国际合作取得的成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